西遊名言 道破人生(圖)

作者:秦山 整理 發表:2021-01-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名言道破人生
頤和園長廊彩繪:路遇紅孩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西遊記講述的是唐三藏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近代以來,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大量被譯為外國文字,併發表了不少研究論文和專著,對這部小說作出了極高的評價。《西遊記》中蘊含大量的名言警句,從中摘選數則如下,與讀者共享。

1.爭名奪利幾時休?早起遲眠不自由!騎著驢騾思駿馬,官居宰相望王侯。只愁衣食耽勞碌,何怕閻君就取勾?繼子蔭孫圖富貴,更無一個肯回頭!(第一回)

2.人而無信,不知其可。(第一回)

2.鴻蒙初辟原無姓,打破頑空須悟空。(第一回)

3.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第二回)

4.富貴功名,前緣分定,為人切莫欺心。正大光明,忠良善果彌深。(第七回)

5.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第八回)

6.人生卻莫把心欺,神鬼昭彰放過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第十回)

7.百歲光陰似水流,一生事業等浮漚。昨朝面上桃花色,今日頭邊雪片浮。白蟻陣殘方是幻,子規聲切想回頭。古來陰魷能延壽,善不求憐天自周。(第十一回)

8.善哉,真善哉!作善果無災!善心常切切,善道大開開。莫教興惡念,是必少刁乖。休言不報應,神鬼有安排。(第十一回)

9.人生人死是前緣,短短長長各有年。(第十一回)

10.心生,種種魔生;心滅,種種魔滅。(第十三回)

11.只要你見性志誠,念念回首處,即是靈山。(第二十四回)

12.知恩不報非君子,萬古千秋作罵名。(第二十七回)

13.千日行善,善猶不足;一日行惡,惡自有餘。(第二十八回)

14.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第三十一回)

15.一飲一啄,莫非前定。(第三十一回)

16.掃除心上垢,洗淨耳邊塵。不受苦中苦,難為人上人。(第三十二回)

17.樹大招風風撼樹,人為名高名喪人!(第三十三回)

18.人逢喜事精神爽,悶上心來瞌睡多。(第三十五回)

19.鱗甲眾生都拜佛,為人何不肯修行!(第三十六回)

20.一葉浮萍歸大海,為人何處不相逢!(第四十回)

21.不教而善,非聖而何!教而後善,非賢而何!教亦不善,非愚而何!(第四十七回)

22.雖是人不知之,天何蓋焉!玄帝垂訓雲,暗室虧心,神目如電。(第五十回)

23.靈台無物謂之清,寂寂全無一念生。猿馬牢收休放蕩,精神謹慎莫崢嶸。(第五十六回)

24.佛法無邊。(第五十八回)

25.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第六十四回)

26.趁生前有道正該修,莫浪泊。認根源,脫本殼。訪長生,須把捉。要時時明見,醍醐斟酌。(第六十五回)

27.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第七十四回)

28.大智閒閒,澹泊在不生之內;真機默默,逍遙於寂滅之中。(第七十八回)

29.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第八十五回)

30.千經萬典,也只是修心。(第八十五回)

31.人有善念,天必從之。(第八十七回)

32.色色原無色,空空亦非空。靜喧語默本來同,夢裡何勞說夢。有用用中無用,無功功裡施功。還如果熟自然紅,莫問如何修種。(第九十六回)

33.清氣令人神氣爽,齋心自覺道心閒。(第九十六回)

34.地辟能存兇惡事,天高不負善心人。(第九十七回)

35.九九歸真道行難,堅持篤志立玄關。必須苦練邪魔退,定要修持正法還。莫把經章當容易,聖僧難過許多般。古來妙合參同契,毫髮差殊不結丹。(第九十九回)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