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老人女人最易氣血不足 該如何補氣血?(組圖)

發表:2021-01-15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兒童、老人、女人這三類人最易出現氣血不足。
兒童、老人、女人這三類人最易出現氣血不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時候,人體已經出現了氣血不足的症狀,但體檢並沒有發現器質性的疾病,即通常所說的亞健康狀態。兒童、老人、女人這三類人最易出現氣血不足。

兒童老人女人最易氣血不足

兒童氣血不足若未及時糾正,生長發育就會遲緩甚至停滯,一旦錯過此階段將很難補回來。兒童氣血不足多表現為臉色發暗、發青或發白,頭髮稀少、發黃,眼睛不明亮、目光散亂,手腳不溫,食慾變差,運動後也不想吃飯,精神不振,不愛說笑等,家長們可以照此多加觀察。

女性以肝血為本,所以氣血不足時常常出現雙目乾澀,肢體肌肉麻木,月經量少,舌體瘦薄,或舌面有裂紋,苔少,脈細而無力等症。婦女氣血不足會影響月經、白帶、懷孕和生產等一系列生理功能,甚至導致早衰,更年期提前到來。

老年人的體質處於下滑階段,氣血運行趨於緩慢,代謝能力下降,也容易形成氣血不足。人體的正氣不能運行周身、氣血的濡養功能不夠,會首先體現在四肢末梢部位,其次還會造成肩頸腰背等出現麻木、疼痛、活動不利等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偏癱。

中醫認為機體正氣的衰敗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即虛、損、勞。氣血不足是處於「虛」的階段,氣血津液的虧虛可以看做是流動資產的減少。此時如果不積極調整,進入下一個階段就是「損」,導致五臟受損,這就相當於傷及了固定資產。如果在「損」的基礎上又出現了咳嗽,就叫做「勞」,那就很難再恢復健康了。

藥食並用補氣血

針對氣血不足,中醫有經典的補益方劑。
針對氣血不足,中醫有經典的補益方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針對氣血不足,中醫有經典的補益方劑。其中,氣虛多用四君子湯,方劑組成為人參或黨參、白朮、茯苓、甘草。血虛用四物湯,方劑組成為地黃、當歸、白芍、川芎。氣血雙虧的可以用以上兩個方劑組合而成的八珍湯。嚴重氣血不足的還可以在八珍湯基礎上再加黃芪和肉桂,就組成了十全大補湯。

如果採取食療的辦法,建議氣虛者可以選擇黃芪、白扁豆、大棗、山藥、百合、蓮子、薏米等煮粥;血虛者可以常食當歸生薑羊肉湯,做法是以羊肉1斤,當歸及生薑各3兩煮湯。

堅持艾灸或點按關元(位於臍下四橫指處)、氣海(位於臍下兩橫指處)、足三里(位於外膝眼直向下四橫指處)、三陰交(位於足內踝尖直向上四橫指處)等穴位,對於調補氣血不足也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運動調養氣血

另外一個調養氣血必不可少的環節是運動。平時可練習氣功或瑜伽、太極拳、八段錦、站樁等舒緩運動,尤其適合腦力勞動者以及不愛運動的人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