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大漲:小冰河時代的糧荒和瘟疫…(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1-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25日訊】今天,我們從目前全球極寒的氣候角度,對全球糧食走勢進行分析,同時也對未來人類的危機模式進行一個簡單的分析和判斷,算是給大家作一個拓展思維的另類角度參考。

1

今年,極寒天氣可以說席捲全球,在中國的朋友們應該有很深的感受。今年中國冬天的氣溫比往年低很多,之前南方很多不結冰的地方都結冰了。其實這不是偶然的,這主要是因為全球迎來了一個新的小冰河時期,全球氣溫開始下降導致的。那麼這個小冰河時期和目前全球糧食產量減產以及目前橫行全球的瘟疫有沒有關係呢?

我們知道,太陽是地球上一切能量的來源,也是地球上一些生物生存的基礎。太陽將能量輻射到地球上,植物(農作物)作為能量收集器,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收集起來,不僅為人類提供了生存基礎(食物),還是大千世界各種生物存在的基礎。如果沒有太陽光照,沒有太陽對地球的輻射,地球上應該什麼生物都不會存在。

關心天文的朋友都知道一個概念,就是太陽黑子。太陽活動是有週期性波動的,即分為極大期和極小期,約11年一個完整的週期。在太陽極大期,太陽表面佈滿了太陽黑子,經常有閃焰噴發,並且將數十億噸的帶電氣體雲拋入太空中,這就形成強輻射,對地球的輻射就強。太陽極小期就相反,此時,太陽黑子和閃焰的活動少,經常好幾天甚至更長的時間都不會發生,太陽輻射就弱,對地球的輻射也弱。

離我們最近的太陽兩次休眠時期,一個是在明清小冰河時期17世紀上半期的時候,明朝滅亡時達到了頂點。那是一個寒冷、飢荒、瘟疫等很多災難並存的時代,因為寒冷糧食減產,因為飢荒裁員出了李自成,同時還有鼠疫,大家看看《大明劫》這部電影其實有很好的體現,主要是講鼠疫的,這些都和太陽輻射減小有關。而清軍正是在這個時候南下,最終清朝取代了明朝。

而另外一個寒冷的時期就是1794年之後的幾十年,太陽黑子處於極小延長期。太陽處於休眠狀態,這一時期主要就是從印度爆發的霍亂,在全球蔓延。

而現在,也是處於太陽對地球輻射很弱的一個時期,部分科學家就認為新一輪太陽黑子極小延長期從2007年已經開始了(也有科學家認為從1996年就已經開始了),即太陽黑子數將長期處於低迷的狀態,太陽將進入數十年的休眠期。這個冬天的寒冷可能只是小冰河時期的低谷的開始。

有一位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在2015年發表論文,認為從2020至2053年,即下三個太陽活動週期,太陽磁場將會變得很弱,這意味著生成的磁場將會戲劇性地降至接近零,造成類似小冰河時期的現象。雖然這個理論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地球變難的理論是衝突的,遭到很多人懷疑,但是現在看來正在被驗證。

2019年7月,美國宇航局發表正式文章說,未來的太陽第25週期的活躍水平將會是過去200年中最弱的一個週期,這支持了這位教授的理論。就我個人觀點看,2020年的瘟疫大流行是對這位教授最堅實的支持,源於太陽黑子在極小延長期內,太陽輻射長時間處於十分低迷的狀態,為病毒大流行提供了基礎性條件,這是每次太陽黑子極小延長期內都會爆發鼠疫、霍亂等瘟疫大流行的根源。

既然太陽輻射減弱是瘟疫全球大流行的原因,當太陽輻射減弱之後,光合作用的效率就會下降,動植物能源的供給就會下降,糧食、肉類的生產就會下降,食品供需矛盾就會逐漸凸顯出來,這個供需矛盾是怎麼顯示的呢?

在太陽輻射弱的時期,光合作用效率降低,農業的病蟲害加劇,導致農業產量受損;太陽輻射弱的時期,在禽畜間傳播的病毒也很容易流行開來,導致農產品損耗加劇和肉、禽蛋的產量下降等等,這就讓動植物能源的產量下降,在國際市場上就會體現出供給下降和需求上升的現象,當出口國的糧食、肉類價格上漲過快的時候,就會導致本國的基本矛盾激化。此時,這些國家就會採取行動。

2

2020年,全球農業生產本身就很艱難,疫情、蝗災、洪災、旱災、冰凍災害不斷,全球很多國家糧食都在減產。所以從去年年初開始,很多傳統的糧食出口國比如越南、俄羅斯、巴西、阿根廷、印度等都在紛紛限制糧食出口。一時間,糧食問題成為全球備受關注的問題,糧價上漲也貫穿去年全年。

而到了去年下半年,糧食問題不僅沒有緩解,反而更加緊張。去年三季度,俄羅斯民眾的收入同比平均下降了4.8%,但11月俄羅斯糧食平均上漲了5.8%,麵包、麵粉、葵花油的漲幅分別為6.3%、12.9%、23.8%,造成價格上漲的原因顯然與國際供需失衡有關。為了壓制國內矛盾,普京開始限制穀物出口。

國際大米價格由於稻米出口國的限製出口開始上漲
國際大米價格由於稻米出口國的限製出口開始上漲(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從今年2月1日,俄羅斯開始對出口大豆徵收30%的關稅。2月中旬至6月底,俄羅斯將對小麥徵收每噸25歐元(約合200元人民幣)的出口關稅。俄羅斯農業部計畫從2021年2月15日至6月30日實施可出口小麥、黑麥、玉米、大麥總量不超過1500萬噸的配額限制(這比同期正常出口數字低很多),以此來遏制俄羅斯國內的糧食價格漲幅。俄羅斯是全球小麥出口第一大國,佔全球貿易量大約20%,俄羅斯控製出口的舉措不僅會推動國際市場上的小麥、大豆價格,還會嚴重惡化國際上的供需局勢。大家可以看看最近小麥期貨的漲勢,非常凶猛。

美國、巴西、加拿大、俄羅斯、阿根廷等是世界上糧食和肉類最重要的供應商,除了俄羅斯在行動,阿根廷也開始動手。阿根廷農業部宣布,在2021年3月1日之前將暫停玉米出口。阿根廷農業部說的很清楚,突然做出此決定主要是為了確保本國的糧食充足。換句話說,他們的存糧也不多,要先照顧自己。阿根廷也是全球第三大玉米供應國,但自2021年1月1日起,阿根廷已經恢復對大豆徵收33%的出口稅。

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越南,由於其國內大米供應不足,竟開始從其競爭對手印度進口大米了,這可是數十年來的首次。中國消費的很多大米都是從越南、泰國進口的,現在越南都要從印度進口大米了,可以想像中國的情況。而去年開始,中國也過去數十年來首次從印度進口大米。

目前,美國和加拿大的肉類價格也在快速上漲,過去半年加拿大的漲幅約30-40%。食品價格快速上漲就會導致社會矛盾激化,也許未來加拿大控制糧食和肉類出口也不遠了。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糧食出口國,目前還看不到限制糧食出口的苗頭。一旦美國加入限制糧食出口的隊伍,那作為全球第一大糧食進口國的中國該怎麼辦?怕到時不是美國求中國買大豆,而是中國求美國賣大豆了。

當出口國不斷限製出口時,國際市場上穀物、肉類價格最終就會進入加速上漲階段;當有錢也買不到穀物和肉類的時候,飢荒就爆發了。世界糧食計畫署於2020年4月21日發出警告,因瘟疫會觸發「聖經規模的糧食危機」,當時很多人只是當普通新聞一笑而過,但是現在呢?

2020年的世界已經很亂了,但2021年似乎還嫌2020年不夠亂。2021年很可能是通脹開始失控的年份,摩根大通已經預計2021年美國的通脹率將上升到3%以上,遠超現在的市場預期,看看下一步會不會有更多的機構跟進,也看看2021、2022年的目標通脹率會不會被快速提高。

一旦美聯儲被迫啟動加息、縮表,2021年就更加精彩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