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海邊 浩子回鄉探訪「海牛採蚵」(組圖)

發表:2021-01-28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住海邊浩子回鄉探訪「海牛採蚵」
公視兒少節目「我家住海邊」邀請彰化土生土長的藝人浩子(謝炘昊)(右)回家鄉探訪「海牛採蚵」漁法,並在芳苑生活兩天一夜。(圖片來源:公視提供)

彰化土生土長的藝人浩子參與公視兒少節目我家住海邊」,回家鄉探訪「海牛採蚵」漁法。待在芳苑兩天一夜的生活,讓他感動直言感受到土地不同的溫度,也盼兒女有機會來走一趟。

浩子表示,18歲前雖然都住在彰化,但他當時認知的彰化就只有彰化市,一離開彰化市就完全不熟了,「芳苑」這個地名更是遙遠的名詞。這回浩子和小姐妹花江軍、江南拜訪依舊使用「海牛」採蚵的耆老洪武雄,4人更在晚餐後一起在牛棚旁泡茶聊天,浩子還提議讓學樂器的小姐妹來段現場演奏,他笑說:「這個畫面實在是滿有趣的,就叫作『對牛彈琴』。」

「海牛」其實就是耕田的黃牛,彰化芳苑擁有全台灣最長的潮間帶,是國內養蚵重鎮,以淺灘區的平掛式養殖法為主;當地蚵農訓練黃牛進入潮間帶採蚵的獨有漁法,已被列為「國寶級」的無形文化資產。

藝人浩子(謝炘昊)(左)參與兒少節目「我家住海邊」,與小姐妹花江軍、江南一起到彰化芳苑體驗「海牛採蚵」漁法,他們搭上牛車前往蚵田協助採蚵,學習洗掉附著在牡蠣外殼吸食蚵肉的蚵螺。
藝人浩子(謝炘昊)(左)參與兒少節目「我家住海邊」,與小姐妹花江軍、江南一起到彰化芳苑體驗「海牛採蚵」漁法,他們搭上牛車前往蚵田協助採蚵,學習洗掉附著在牡蠣外殼吸食蚵肉的蚵螺。(圖片來源:公視提供)

浩子先幫忙在繩子上串好空的蚵殼,替牡蠣蓋房子,浩子光聽完打結方式就已滿臉問號,綁蚵殼更是綁到覺得手殘,讓他忍不住大嘆:「好沮喪。」

浩子與江軍、江南也搭上牛車前往蚵田協助採蚵,學習洗掉附著在牡蠣外殼吸食蚵肉的蚵螺,浩子笑說:「洗蚵條就好像上健身房甩那個繩子。」3人玩得不亦樂乎。

與洪武雄密切相處的兩天,讓浩子相當感動,認為阿公對「憨牛」就像對孩子般疼愛,「其實牛已經變成阿公的家人,那真的是真愛」。他直言,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這次體會到這種慢的步調很舒服,「其實牛步才是生命最好的節奏」。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