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登仔說香港抗爭故事 榮獲哈佛演講獎(圖)

發表:2021-01-31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香港大學生參加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並在演講比賽當中,介紹2019年港人抗爭以及警暴事件,最終得獎。
一名香港大學生參加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並在演講比賽當中,介紹2019年港人抗爭以及警暴事件,最終得獎。(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1月31日訊】一名香港大學生、「連登仔」參加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並在演講比賽當中,介紹2019年港人抗爭以及警暴事件,最終得獎。他接受專訪時說,這個獎是屬於香港人的,參賽是希望通過與其他國家精英交流,讓更多人瞭解到香港的故事與所面對的不人道對待。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大學生Felix於本月中參與「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並在其中的演講比賽(HPAIR 2021 Harvard Conference Speech Writing Competition),自300多個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獎。Felix在演講中帶著「象徵港人信念及勇氣表現」的黃頭盔,向國際談及港人在2019年抗爭之原因及一些警暴個案等,比如721、831、學生中槍事件等等。

Felix說:「我這個年紀的人,被警察毆打、傷害…..沒有人再有任何藉口站在一旁不作為。然而我們的命運仍然是謎,甚至我們可能會基於任何原因入獄,或因警暴而有生命危險。就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所說,我們是對社會沒有建設的人,但我們對自由的信念永遠不會被粉碎。」

榮獲哈佛演講獎 連登仔:這個獎絕對屬於香港人

Felix笑稱自己是「連登仔」,他接受專訪時指,當初在香港論壇「連登」看到有網民發文介紹這個學術論壇,繼而決定以香港大學生的身份參加這個活動。他表示有幸入圍參與,並且得獎,對此感到榮幸。

固然得獎開心,但Felix慨嘆「熱鬧過後卻感到失落、無力」。他曾問自己一個問題,「即使有機會在這國際知名舞臺演講,最終香港是否馬上就可以變得更美好呢?」他打從心裏知道其實並不是,但他相信這是一種深耕細作的方式。他續指,這個獎是屬於香港人的,不然他亦沒有勇氣參賽。

Felix說:「這個獎絕對、絕對屬於香港人。如果不是香港人這年來在前面(前線),努力地用不同方法與這個政權搏鬥,我沒有可能寫到這篇稿,令到評判覺得我有資格,可以在哈佛說這個(香港)故事給大家聽。」

香港已是以言入罪的年代 參賽時內心經歷了無數掙扎

準備演講的過程不容易,Felix只有24小時做準備。在回顧香港2019年發生的事時,每一個畫面都令他非常感觸,「就像重新經歷一次,我只能夠用痛苦去形容」。

Felix說:「當交的時候其實好猶豫,因為我都害怕交出去後會否有危險,始終香港已經是一個以言入罪的地方,我會否因為這份講稿而有危險?但是都盡了努力,這麼多人幫助我,我都不希望辜負他們。我覺得這個機會好難得,始終是哈佛這個大型舞臺,可以與這麼多人交流。始終我參加的原因是讓世界聽到香港的故事,如果在這個時候畏縮,我覺得非常不值。」

Felix談及在高峯會跟其他國家參加者交流的經歷,如有在印度就讀政治哲學的參加者對於香港所發生的事深感興趣,希望將其跟印度的左翼政治比較;亦有人非常詫異香港這民主地方會發生這些事件。這次經歷亦讓他的世界觀擴闊,他明白到要使一個城市改變,不能單從自身角度出發,需要有更宏觀的視野。

Felix:希望港人不要認輸

Felix說:「我希望香港人不要認輸、不要放棄。就算我們今天受到的打壓,都是我們一開始運動中所作出的主張,其中一個預料會發生的事。但我們一直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如果我們現在放棄,我們犧牲的兄弟姊妹不會原諒我們。所以我希望各位都要堅持努力,堅持自己的信念,相信各位,不要再內鬥。」

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畫(Harvard College Project for Asian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PAIR)

此計畫是由哈佛大學文理學院在1991年成立,主要活動之一有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也是該大學規模最大的亞洲事務學術論壇。該論壇會邀請著名學者、企業家跟政治領袖等,與年輕人就亞洲乃至國際政治、社會、經濟、文化與商界的挑戰及發展趨勢,作深入且互動的交流。HPAIR成立至今已在15個不同主辦國組織43次會議,涉及一萬多名學生跟年輕專業人員參與。

不過今年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關係,今次活動於網上舉行。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