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訪武漢病毒研究所 關鍵資訊是重點(圖)

發表:2021-02-03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組織(WHO)國際專家之一的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於2日晚間轉發一則推文,稱WHO的聯合專家小組將計畫於週三(2月3日)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世衛組織(WHO)國際專家之一的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於2日晚間轉發一則推文,稱WHO的聯合專家小組將計畫於週三(2月3日)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自爆發以來,外界就一直懷疑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泄漏而出。因此,此次世衛WHO)專家趕赴武漢進行的病毒溯源工作就極被國際社會所關注,同時亦對專家們是否真能取得武漢肺炎病毒相關的關鍵性資訊持質疑態度。

世衛組織(WHO)國際專家之一的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於2日晚間轉發一則推文,稱WHO的聯合專家小組將計畫於週三(2月3日)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參觀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並與該研究所的專家進行交流。

據此前報導指,世衛專家小組於1月中旬抵達武漢,在1月28日結束14天隔離後,展開為期約2週的實地考察行程,目的是為確定早期病例的感染途徑,以基於科學的實證幫助建立假設,成為未來長期研究基礎。

不過,雖然專家們結束隔離後,於上週末就開始探訪武漢當地的醫院、海鮮市場與疾控中心,但外界對於是否真能取得與武漢肺炎病毒相關的關鍵性資訊,仍持質疑態度。

外界仍質疑世衛能否取得病毒關鍵性資訊

據德國之聲報導指,美國史丹佛大學預防醫療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表示,距離新冠病毒從華南海鮮市場開始大規模傳播已經超過一年,如果世衛專家想在市場找到病毒最初的傳播路徑,也很難得知新冠病毒當初可能是從市場中的哪個動物間接傳至人體。

王智弘指出世衛專家赴武漢考察有三個最重要目的:瞭解新冠病毒可能的起源,這樣能讓世界各國瞭解未來如何避免類似病毒的傳播;瞭解疫情爆發初期,中國政府的訊息通報流程,這樣也能讓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社會更瞭解未來有大規模疫情爆發時,應該如何有效的通報疫情相關資訊。除了瞭解中國內部的疫情通報流程外,世衛專家也該瞭解中國通常如何將疫情相關資訊分享給世衛與其他國家;同時世衛專家也應該瞭解中國政府在對抗疫情時,下達指令的途徑與管道。因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政府指令下達緩慢,但是在指令下達後的執行卻又十分迅速。

王智弘還表示,希望世衛專家赴武漢考察的旅程對中國丶世衛以及全球來說,都是一個學習過程。「我想中國與世界各國都想知道當初新冠病毒是如何傳播的,這樣他們才能改善未來處理其他疫情的方法。」

另外,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高級研究員黃嚴忠也表示,國際社會應該把世衛專家的新冠病毒起源調查看作訊息交流與溝通,因為中國政府掌握了大部分的關鍵線索。「中國可以提供的線索包含中國科學家對新冠病毒瞭解多少丶中國科學家進行了哪些相關研究丶以及他們是否對可能的動物來源進行研究。這些線索都能幫助國際社會更瞭解新冠病毒與其起源。」他說道。

不過,黃嚴忠也提到,兩週的考察時間對於赴武漢的世衛專家想要對新冠病毒起源下個結論,時間是遠遠不夠的。同時,黃嚴忠還認為,「當國際社會將一個科學調查政治化時,便會將調查本身的氛圍變得很糟。到時候,國際社會也很難要求中國完全配合調查。」黃嚴忠還指,如果當初世衛在疫情初期鍥而不舍的要求中國提供病毒相關信息,他們或許能提早向全球發布警告。

史丹佛大學的教授王智弘認為,世衛到武漢調查新冠起源最不想看到的結果,就是視察報告被各界認定毫無價值。「但如果世衛專家最後發布的報告無法得到各界的信任,那世衛組織的公信力便岌岌可危。」他說。

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遭各界質疑

武漢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以來,外界一直懷疑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泄漏而出。

如曾獲諾貝爾獎的法國病毒學家蒙坦耶(Luc Montagnier)2020年4月表示,此次疫情的病毒應是武漢實驗室研製愛滋疫苗的意外產物,不過這種說法遭多位科學家反駁。

2020年5月份,澳大利亞《天空新聞》(Sky News)報導,澳大利亞中國事務專家克萊夫.漢米爾頓(Clive Hamilton)教授指,許多高質量的調查研究證據顯示,最早被確診的武漢肺炎患者並沒有去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而且有許多武漢肺炎疫患者與海鮮市場無關,也沒有與海鮮市場的人接觸過。因此,COVID-19病毒源於華南海鮮市場的說法無法成立的。

漢密爾頓稱,有證據證明COVID-19這種致命的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轄管的P4實驗室泄露出來的,這個實驗室距離華南海鮮市場不遠,這是COVID-19病毒來源唯一合理的解釋。而他的這一推論也得到了中國科學家的支持,因為武漢P4實驗室處理了「世界上最危險的病毒,包括一些蝙蝠冠狀病毒」。

英國醫學博士坎貝爾(John Campbell)也認為蝙蝠與人類之間似乎沒有中間宿主。坎貝爾在5月1日稱,人們最初以為是穿山甲將病毒傳染給人類,但似乎並沒有合理的解釋或證據。同時他也認為,武漢肺炎最初被發現的地方與武漢病毒研究距離很近,這是一個很大的「巧合」。而該病毒研究所科研人員可能一直進行冠狀病毒的動物研究課題,其中一名實驗室工作人員可能將一些動物賣給了附近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2020年8月份,《獨立科學新聞》(Independent Science News)發表了美國病毒學家萊瑟姆(Jonathan Latham)、分子生物學家威爾遜(Allison Wilson)有關武漢肺炎病毒起源的聯合署名文章。文章稱,2013年5月昆明醫科大學第一臨床醫學院(No. 1 School of Clinical Medicine, Kun Ming Medical University)的一篇碩士學位論文提及,雲南省有6名礦工因清理蝙蝠排泄物而感染病毒,其發病症狀與武漢肺炎極其相似。有關部門將感染病毒礦工的組織樣本送往武漢病毒研究所,並確定這是一種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文章中指,在雲南省感染礦工的冠狀病毒與現在全球大流行的武漢肺炎病毒是非常相似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