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稱病毒並非來自實驗室 引更強爭議(圖)

發表:2021-02-05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專家調查團於2月3日到訪武漢病毒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世衛專家調查團於2月3日到訪武漢病毒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正值世衛WHO專家組調查團在中國武漢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溯源之際,病毒究竟是否是武漢病毒所泄漏而出的問題,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儘管調查團2月3日訪問過武漢病毒所後,稱沒有證據顯示病毒來自實驗室,但外界仍然質疑病毒系武漢病毒所有意或無意泄露而出,同時還質疑武漢病毒所與中國軍方背後的密切關係

2月3日,世衛專家組調查團訪問了武漢病毒所後,專家組成員之一、紐約生態健康聯盟總裁達薩克(Peter Daszak)在個人推特上說,2月3日他和包括石正麗在內的武漢病毒所人員舉行了極為重要的會談,稱在一些關鍵問題上都有問有答。

達薩克也對路透社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病毒來自實驗室,但他並沒有進一步解釋自己這一結論的原由。他稱,病毒可能早在武漢出現前,就已經在傳播了。專家組現在需要做的工作則是從追查零號病人到病毒的動物宿主為何。不過,他也指出,由於病毒溯源的複雜性,若要找出答案可能需要數個月、甚至數年。

前白宮副國安顧問再提病毒與武漢病毒所有關

在世衛專家組成員做出前述結論的同時,前白宮副國安顧問、現任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的博明(Matt Pottinger),2月3日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The Steven J.Gree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主辦的一場網路活動上,再次談及新冠病毒起源與武漢病毒所的關聯一說,他指,「我們曾公布過一份事實清單,武漢病毒研究所內部在2019年11月就發生了類似流感的疾病;另外,有一個新信息,那就是中國軍隊在武漢病毒研究所扮演的角色,這之前從未披露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博明所說的清單,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卸任前1月15日由國務院公布的題為《武漢病毒所的活動》的事實說明,目前這份報告仍然可以在網上查得到。

而後者——中國軍隊在武漢病毒研究所扮演的角色則是:2017年以來,一直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秘密合作。

根據武漢病毒所官網上的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王漢中與解放軍三〇二醫院、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的有關科研團隊合作,完成的「呼吸道、腸道新發病毒性傳染病的病原體及防控技術研究」項目,獲得中國人民解放軍醫療成果一等獎。

美國官方文件也確定,該病毒所和中國軍方在出版物和秘密項目上有合作。 並且自2017年以來,武漢病毒研究所一直代表中國軍方進行機密研究,包括實驗室動物實驗等。

儘管當前世衛專家組成員稱,沒有證據顯示病毒來自實驗室,但是在疫情爆發初期,除了美國官方內部早在2018年就有擔憂外,石正麗也有過自我懷疑。

石正麗去年2月接受《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月刊訪問時就曾透露,自己在2019年12月30日被電話急召回武漢時,第一時間的想法就是,「病毒會是我們實驗室出去的嗎?」

當時兩名疑似「非典型肺炎」病人的病毒檢體已經送到病毒所。她從上海回去武漢的路上都一直不安地在想,「是不是湖北衛生局搞錯了?難道來自我們的實驗室?」

鑒於外界普遍認為北京與世衛關係曖昧,再加之此次調查是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後,世衛專家才被允許進入中國進行病毒溯源工作,因而對於此次調查結果的成效,各界一直存有質疑。

外界普遍質疑世衛此次調查結果成效

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兼任教授滕彪對美國之音表示,遲到而倉促的病毒溯源調查很難發掘病毒真相。「最好的調查時間早已經過去了。其次就是設置重重障礙,也許在專家的選擇上也做了很多工作。另外也有一些消息說懷疑其中部分專家的獨立性...我們很難通過這短短而且是已經遲到的調查得出真正的結論,很難發掘出病毒的真相。」

同時,他還指出,中國政府把這個本來是衛生健康的疫情問題當作政治問題,這也是中國這樣一個政治體制決定的。它一定要把這個事情政治化,和它的政績、政治合法性、政治穩定連在一起。所以它在疫情爆發後不斷地設置障礙去掩蓋真相,同時阻礙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直到爆發超過一年的時間才允許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些專家去調查。

美國史丹佛大學預防醫療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弘對德國之聲表示,距離新冠病毒從華南海鮮市場開始大規模傳播已經超過一年,如果世衛專家想在市場找到病毒最初的傳播路徑,也很難得知新冠病毒當初可能是從市場中的哪個動物間接傳至人體。

同時,王智弘還認為,世衛到武漢調查新冠起源最不想看到的結果,就是視察報告被各界認定毫無價值。「但如果世衛專家最後發布的報告無法得到各界的信任,那世衛組織的公信力便岌岌可危。」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高級研究員黃嚴忠也表示,兩週的考察時間對於赴武漢的世衛專家想要對新冠病毒起源下個結論,時間是遠遠不夠的。黃嚴忠還指,如果當初世衛在疫情初期鍥而不舍的要求中國提供病毒相關信息,他們或許能提早向全球發布警告。

外界也留意到,此次世衛專家調查團的行程遭中國官方全程安排及嚴控,禁止他們與媒體和社區民眾接觸、交談。而世衛專家成員之一的達薩克於3日接受美聯社採訪時,雖然盛讚中方「開放」與「合作」,但他也承認,調查團要問當地人的敏感問題,需要提前兩天以郵件方式向中國官方報備,以便得到批准。

而中國官方更是不承認世衛專家組此行是病毒溯源調查。如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說,這是「國際專家同中方相關領域專家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進行的一次交流合作,是全球研究的一部分,不是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