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航海史奇蹟:千年木船堅硬如新(圖)

發表:2021-02-1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航海史奇蹟,千年木船堅硬如新。
世界航海史奇蹟,千年木船堅硬如新。(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宋代商船南海一號」在廣東省陽江海域被發現。2004年,由研究人員組成的沉船水下考古隊再度下海,對這只在中國南海海底的千年木船進行大規模打撈,挖掘出6萬至8萬件稀世珍寶。文物界專家認為,出水的文物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據大陸媒體報導說,千年木船「南海一號」船長約30米、寬10米,是目前發現的最大的宋代船隻。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整艘沉船端坐海底,在咸的海水裡浸泡千年,古船船體保存相當完好,船體的木質仍堅硬如新,不禁令人稱奇。

考古專家表示,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未曾發現過如此大的千年木船,能保存如此完好的更是未有所聞,「南海一號」堪稱世界航海史上一大奇蹟。這艘沉船的出現對中國古代造船工藝、航海技術研究以及木質文物長久保存的科學研究,價值不可估量。

2002年3月至5月間,水下考古隊曾對沉船「南海一號」進行仔細的勘測與調查。當時打撈出包括宋、元時期的仿龍泉刻花碗、青白釉葫蘆瓶、粉盒等瓷器、鍍金腰帶及錫壺等珍貴文物4,000餘件。

從千年木船「南海一號」打撈上來的文物以瓷器為主,都是從福建、江西等地著名窯口出產的高質量精品古瓷器,其中包括福建德化窯、磁灶窯、景德鎮窯系及龍泉窯系的產品,瓷器造型獨特,工藝精美。絕大多數文物完好無損、嶄然如新

考古學家估計,該船上的很多商品都是當時國內廠家根據國外市場要求,特別加工製作的,並表示,這些瓷器都是當時的上乘之作,代表著當時最高工藝水平,其價值不可估量!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