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生病?只要明白這個道理(圖)

作者:千回 發表:2021-02-13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欲想好病,先正其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欲想好病,先正其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萬病由心而造,心也能治萬病。人會生病,一般都是由不正造成的。若是能把人的心擺正,不再胡思亂想,不再過分追求慾望,那麼病因自然就會消散,醫治也會起到作用,甚至還能達到不藥而癒,避免生病的效果。《瀟湘錄》中曾記載一則故事:

唐朝武則天當政的末年,益州有一個老人,經常在城裡賣藥,賺了錢就用來救濟窮人,老人不吃東西,只喝一點清水。這樣過了一年多,百姓們都非常信賴他,凡是有病買他的藥,沒有不痊癒的人。

老人有時會獨自去江邊踱步,凝望遠方;有時一整天也不開口說上一句話。每當遇到有認識的人,他會告訴這個人說:「人的整個身體,就像一個國家。就是帝王;心旁邊排列的臟腑,就是宮內的輔臣;身體表面的九竅,就是宮外的臣子了。

所以,心臟有了病,內外都不能救它,這又和國君在上面胡作非為,臣下不能改正他有什麼兩樣呢?要想讓身體沒有病,必須先正他的心,不使心有胡亂的追求,不使心有狂妄的思想,不使心有過分的慾望,不使心迷亂糊塗,那麼,心就要首先沒有病。

心首先沒有病,那麼,作為心臟的宮內輔臣的臟腑,即使有了病也不難醫治,體外的九竅,也就沒有得病的因素了。況且藥也有君臣之分,還有『佐』有『使』。如果要治病,先使用『君』,後使用『臣』,然後使用『佐』和『使』,自然是恰當的。

如果把『佐』作用的藥當作『使』去使用,把『使』藥當『佐』去使用,一點不起作用,還必然會擾亂自己,又怎麼能治好人的病呢?這又像治理國家。我用藥,常常這樣考慮。常常遇到有人的全身,心起不到心的作用,臟腑起不到臟腑的作用,致使九竅全都不正,全都受病,以至於讓好醫生見了就嚇跑了,好藥也起不了作用,還不知道自己治病治晚了。可悲啊!士人君子們一定要記住!」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