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了防併發症 少碰3種水 做好4件事(組圖)

發表:2021-02-1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久坐不動會導致水鈉滯留,使血流不暢,影響尿酸代謝和排出。
久坐不動會導致水鈉滯留,使血流不暢,影響尿酸代謝和排出。

尿酸高了,就會誘發痛風?其實,尿酸高只有約10%的人會出現痛風,其他人不會誘發痛風。但是,卻會損害腎臟、肝臟、血管、血糖等,誘發多種併發症。所以,一旦查出尿酸高了,一定要格外重視,降低尿酸,減少危害。

尿酸高了,防併發症,少碰3種水,做好4件事,降低尿酸不是難事。

少碰3種水

1、酒水

痛風的人,不能喝酒,同樣的,尿酸高了,也要忌酒,這是因為酒精是尿酸的「催化劑」,還會抑制尿酸排泄。雙重作用下,會導致體內的尿酸堆積的越來越多,進而易誘發併發症。

2、飲料

甜飲料中含較多糖分,會抑制尿酸排泄
甜飲料中含較多糖分,會抑制尿酸排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甜飲料、碳酸飲料,都是尿酸高者的禁忌。尿酸主要通過臟,經過尿液排出體外,碳酸飲料喝太多,會損害腎臟。一旦腎臟受損,影響尿酸排泄,導致尿酸滯留,形成結晶,會損害身體健康。

甜飲料中含有較大的糖分,尤其是果糖可促進尿酸合成,抑制尿酸的排泄,雙重作用下尿酸飆升,大大增加了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因此,查出尿酸高的人,一定要管住嘴,不要喝飲料了。

3、濃湯

尿酸高的人,喝湯有禁忌。肉湯,如豬骨湯、牛骨湯等,要少喝一點。肉湯中油脂含量很高,攝入大量油脂會導致代謝異常,增加痛風發作。此外,嘌呤易溶於水,易進入湯中,會使湯汁中嘌呤升高,進而使尿酸升高。

做好4件事

1、喝夠水 勤飲茶

尿酸高了,要多喝水,促進尿酸的排泄。主動喝水,小口慢慢喝,每天2000ml左右白開水,增加尿酸的排出量。除了白開水之外,植物茶水也是尿酸高的人不錯選擇。

用一些利尿利水的小植物泡水代茶飲,可更好的促進尿酸排泄。藍菊葉茶,泡水代茶飲,清肝利膽,利尿消腫,有助於尿酸排泄,減少痛風。藍菊,又叫菊苣,是從歐洲引入國內的「藥食兩用」食材,被《藥典》錄入。經常用其葉子泡水,是尿酸高者不錯的選擇。

2、睡好覺 莫熬夜

對於尿酸高的人來說,良好的睡眠更為重要。一旦熬夜晚睡,會使內分泌失調,引起體內嘌呤物質的新陳代謝出現紊亂。久而久之,便會導致體內的尿酸無法及時排出,增加併發症的風險。所以,查出尿酸高的人,要控制好睡眠,晚上不熬夜,早上不賴床。

3、要運動 別懶惰

缺乏運動,水鈉易滯留,影響尿酸的代謝和排出。但是尿酸高了,運動也有講究,慢跑、快步走、乒乓球等項目比較適合。切莫劇烈運動、運動過量,反而會增加體內的尿酸生成。

4、勤監測 早發現

體檢出尿酸高了,即便沒有什麼不適,也要注意監測。因為,大部分尿酸超標的人,都沒有明顯不適,一旦出現症狀可就嚴重了。所以,對於尿酸高的人,日常監測尿酸很重要,應盡量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想要降低尿酸 還可這樣做

1、選對蔬菜

有許多蔬菜對於促進尿酸排泄十分有益。例如大白菜、黃瓜、冬瓜、萵筍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2、控好體重

尿酸高的人,更要控制好自己的體重。一旦肥胖超重,會抑制體內尿酸分泌,導致尿酸堆積,增加併發症的發生。

3、不要久坐

久坐不動會導致水鈉滯留,使血流不暢,影響尿酸代謝和排出。因此,一定要有意識的減少久坐,每坐下45~60分鐘就起來活動一下。

4、及時排尿

尿酸通過尿液排出體外,因此,要及時排尿。一旦隱忍憋尿,會導致尿酸滯留,對於腎臟的損害也十分嚴重。

5、少榨果汁

一杯果汁,需要好幾個水果來榨取,會含大量果糖。果糖可促進尿酸合成,抑制尿酸的排泄,雙重作用下使尿酸飆升。

6、減少嘌呤

尿酸,是嘌呤的代謝產物。所以,想要降低尿酸,一定要控制嘌呤的攝入。高嘌呤的食物,必需要節制,不能貪嘴,每日食物中的嘌呤含量最好控制在200mg以下,尿酸高的人要更少一點。

7、睡前泡腳

每天晚上睡覺前,堅持熱水泡泡腳,能放鬆身心,加快局部血液循環,幫助穩定尿酸。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