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了防并发症 少碰3种水 做好4件事(组图)

发表:2021-02-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坐不动会导致水钠滞留,使血流不畅,影响尿酸代谢和排出。
久坐不动会导致水钠滞留,使血流不畅,影响尿酸代谢和排出。

尿酸高了,就会诱发痛风?其实,尿酸高只有约10%的人会出现痛风,其他人不会诱发痛风。但是,却会损害肾脏、肝脏、血管、血糖等,诱发多种并发症。所以,一旦查出尿酸高了,一定要格外重视,降低尿酸,减少危害。

尿酸高了,防并发症,少碰3种水,做好4件事,降低尿酸不是难事。

少碰3种水

1、酒水

痛风的人,不能喝酒,同样的,尿酸高了,也要忌酒,这是因为酒精是尿酸的“催化剂”,还会抑制尿酸排泄。双重作用下,会导致体内的尿酸堆积的越来越多,进而易诱发并发症。

2、饮料

甜饮料中含较多糖分,会抑制尿酸排泄
甜饮料中含较多糖分,会抑制尿酸排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甜饮料、碳酸饮料,都是尿酸高者的禁忌。尿酸主要通过脏,经过尿液排出体外,碳酸饮料喝太多,会损害肾脏。一旦肾脏受损,影响尿酸排泄,导致尿酸滞留,形成结晶,会损害身体健康。

甜饮料中含有较大的糖分,尤其是果糖可促进尿酸合成,抑制尿酸的排泄,双重作用下尿酸飙升,大大增加了并发症的发生机率。因此,查出尿酸高的人,一定要管住嘴,不要喝饮料了。

3、浓汤

尿酸高的人,喝汤有禁忌。肉汤,如猪骨汤、牛骨汤等,要少喝一点。肉汤中油脂含量很高,摄入大量油脂会导致代谢异常,增加痛风发作。此外,嘌呤易溶于水,易进入汤中,会使汤汁中嘌呤升高,进而使尿酸升高。

做好4件事

1、喝够水 勤饮茶

尿酸高了,要多喝水,促进尿酸的排泄。主动喝水,小口慢慢喝,每天2000ml左右白开水,增加尿酸的排出量。除了白开水之外,植物茶水也是尿酸高的人不错选择。

用一些利尿利水的小植物泡水代茶饮,可更好的促进尿酸排泄。蓝菊叶茶,泡水代茶饮,清肝利胆,利尿消肿,有助于尿酸排泄,减少痛风。蓝菊,又叫菊苣,是从欧洲引入国内的“药食两用”食材,被《药典》录入。经常用其叶子泡水,是尿酸高者不错的选择。

2、睡好觉 莫熬夜

对于尿酸高的人来说,良好的睡眠更为重要。一旦熬夜晚睡,会使内分泌失调,引起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出现紊乱。久而久之,便会导致体内的尿酸无法及时排出,增加并发症的风险。所以,查出尿酸高的人,要控制好睡眠,晚上不熬夜,早上不赖床。

3、要运动 别懒惰

缺乏运动,水钠易滞留,影响尿酸的代谢和排出。但是尿酸高了,运动也有讲究,慢跑、快步走、乒乓球等项目比较适合。切莫剧烈运动、运动过量,反而会增加体内的尿酸生成。

4、勤监测 早发现

体检出尿酸高了,即便没有什么不适,也要注意监测。因为,大部分尿酸超标的人,都没有明显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可就严重了。所以,对于尿酸高的人,日常监测尿酸很重要,应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想要降低尿酸 还可这样做

1、选对蔬菜

有许多蔬菜对于促进尿酸排泄十分有益。例如大白菜、黄瓜、冬瓜、莴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控好体重

尿酸高的人,更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一旦肥胖超重,会抑制体内尿酸分泌,导致尿酸堆积,增加并发症的发生。

3、不要久坐

久坐不动会导致水钠滞留,使血流不畅,影响尿酸代谢和排出。因此,一定要有意识的减少久坐,每坐下45~60分钟就起来活动一下。

4、及时排尿

尿酸通过尿液排出体外,因此,要及时排尿。一旦隐忍憋尿,会导致尿酸滞留,对于肾脏的损害也十分严重。

5、少榨果汁

一杯果汁,需要好几个水果来榨取,会含大量果糖。果糖可促进尿酸合成,抑制尿酸的排泄,双重作用下使尿酸飙升。

6、减少嘌呤

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所以,想要降低尿酸,一定要控制嘌呤的摄入。高嘌呤的食物,必需要节制,不能贪嘴,每日食物中的嘌呤含量最好控制在200mg以下,尿酸高的人要更少一点。

7、睡前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热水泡泡脚,能放松身心,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帮助稳定尿酸。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