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是看世界的濾鏡(圖)

作者:卡馬爾.拉維坎特(Kamal Ravikant) 發表:2021-02-19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念」是看世界的濾鏡
信念,是你看世界的濾鏡。(圖片來源:Adobestock)

竭盡心力去愛自己,會有個附加價值,那就是會開始移除舊有的模式、念頭、信念,而我甚至不曉得它們竟然存在。無論是跟朋友喝杯咖啡,還是讀一本書,都能從中對自身有所領悟,那些領悟如此清晰明確。我的人生彷彿是一疊牌,每張牌分別描繪出我經歷過的情況,而所有的牌都朝我落下,啪、啪、啪,而我唯一的念頭是:「天啊!原來一切都是其來有自的。」

舉例來說,我向來都知道成長對我而言至關重要,我要是覺得自己沒有成長,就會漫無目的,憂鬱起來。以前的我不知道自己對成長抱持的信念,等到實踐自練習以後,才明白真正的成長來自於激烈的、困難的、有挑戰性的情況。

你能理解這是如何確立了我的人生之路嗎?

我立刻明白自己的成長來自何處。第一次覺得脫胎換骨般的成長,第一次覺得自己變得更好了,是在美國陸軍步兵營的時候。很激烈嗎?對。很困難嗎?對。很有挑戰性嗎?每一天都是。覺得快樂或開心嗎?根本不可能。數世紀的軍隊守則就是要讓人難受的,但我向來把它視為一種確立的經驗,我引以為榮的體驗。我剛進軍隊時還是個沒信心的十八歲小毛頭,退役後卻曉得自己不管面對什麼事都能處理,這就是成長。

我們相信的事物,我們尋求的事物,就是我們觀看自己人生時使用的濾鏡。我主動把自己丟到了激烈又困難的情況當中,所有的情況都讓我獲得成長,但我付出了什麼代價?

再舉一個例子,我在建立公司的時候,看起來是個很有成功動力的人,許多人都是這樣形容我,而在愛自己以前,我也是這樣以為,後來,某天我驚醒過來,鎂光燈把那信念照得閃閃發亮,只是背後的真相略有不同,其實我背後的動力是「不要失敗」。

兩者之間的差異很大,怪不得我的公司會有那樣的下場。熱切地不斷工作是為了一直推動公司向前邁進,離災難收場只有一步之遙,總是不知怎的逃過一劫,然後繼續往前移動,避開下一場災難。這樣永遠不會失敗,卻也永遠無法按照我想要的那樣一飛沖天。

幸好,一旦鎂光燈從自己的內在閃耀出來,就再也不會走回頭路。那種會絆住你的思考模式會自行瓦解,有如你再也不需要的生鏽盔甲。每次的領悟都伴隨著自由、輕盈感,還有成長。

就算不被關愛也無所謂

我在「文藝復興週末」發表演講後,有個人對我說:「你必須先愛別人。」

這看法我尊重但不同意。正如飛行前的機艙廣播所言,碰到緊急情況,氧氣面罩從上方掉落,自己要先戴好,再幫助別人。

開始愛自己以後,我的內在起了變化。恐懼強化自尊,愛卻軟化自尊。我變得更開放,也更脆弱,我自然而然地溫柔待人,甚至是對方對我毫無關愛可言的時候,我仍然不改態度。不容易做到的時候,還有循環法、靜觀法、提問法可以回歸到自愛的狀態。

這當中蘊含著力量。我對於情況不回以情緒反應,而是主動去選擇自己想要處於何種狀態,因而能產生更好的情況,最終創造出更美好的人生。
 

本文整理、節錄自卡馬爾.拉維坎特(Kamal Ravikant)《讓愛自己變成好習慣》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