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首次禁止進口台鳳梨 台灣回應(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26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突然禁止進口臺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中國此舉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針對中國突然禁止進口臺灣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中國此舉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看中國2021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將從3月1日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過去銷往中國的臺灣鳳梨很受歡迎,檢驗合格率近百分百;中國此舉無理,呼籲國人支持臺鳳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中國此舉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臺、中在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前,雙方要先談過,我方昨天已回信請中方以WTO規範來洽談,目前在等中方回應。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北京不只買光全球口罩 農委會:3月搶購5000萬噸稻米
秋行軍蟲剋星 臺性費洛蒙明年將上市
中國放話嚴禁臺肉品 農委會曝真相回擊
在臺傳聲筒?林為洲幫國台辦嗆臺灣
從辛醜八卦推算今年兩岸國運:臺灣勝出

中國從3月1日暫停進口臺灣鳳梨 蘇貞昌:中國政府作為無理

根據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中國海關總署26日發布公告稱,從3月1日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國臺辦隨後發布新聞稿表示,因為多次從進口鳳梨中檢驗出有害生物,為了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採取措施。

今天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出席,提出關於COVID-19篩檢、疫苗整備、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問及中國暫停進口臺灣鳳梨的問題。

對此,蘇貞昌說,臺灣鳳梨的品質非常好,過去銷往中國十分受歡迎,臺灣在外銷前,都會詳細地檢查鳳梨,在中國做的檢查合格率也近達百分百,現在卻突然被通知不可以進口,他感到非常遺憾,也認為很無理,但會從各方面要求合理進行,政府也會從各方面來支援鳳梨農民,減少其損失。蘇貞昌也不忘呼籲國人多支持臺灣鳳梨。

曾銘宗追問後續是否會有其它農作物被阻擋進口,對此,陳吉仲回說「不會」,從兩岸加入WTO後,除去少數的政治訂單,大部分的農產貿易都是以市場機制進行,他對市場機制是深具信心,預估應該不會有其它非市場因素。

針對中國當局這次以介殼蟲的理由,禁止進口臺灣鳳梨,陳吉仲認為,可能是對岸沒有將國際貿易規定了解清楚,才會做出這樣的片面決定。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臺灣銷往大陸的鳳梨,過去在表現上都是99.7%以上的合格率,即使稍微有瑕疵,也因兩岸簽有農產品檢疫之合作協議,相關主管機關絕對能夠依循機制進行後續協商及應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在質詢時則質疑,幾個月以來出口至中國的農產品都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中方反而回推到2020年10月有檢出,他認為,事有蹊蹺。

陳吉仲則答覆,對岸片面說臺灣鳳梨有3種介殼蟲,並將於3月1日停止臺灣鳳梨輸出至中國,這樣作法是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陳吉仲表示,中國本身也有2種以上的介殼蟲病害,從去年10月開始至今,合格率均為百分百合格,但在農民正要大量採收鳳梨做這樣的決定,「我們沒辦法接受」,已經請防檢局回信給中國當局,針對動植物檢疫部分,希望是否能透過視訊或其它方式解決。

面對莊瑞雄要求,蘇貞昌打包票,聲稱中國作為沒道理,政府會站在保障鳳梨農收益,並保證價格達到去年、前年平均,同時希望中國不要使用這一手段,希望臺灣民眾能在這時間多食用鳳梨,助農民度過困難。

行政院長認為,中國禁令很無理,並不忘呼籲國人多支持臺灣鳳梨。
行政院長認為,中國禁令很無理,並不忘呼籲國人多支持臺灣鳳梨。

中國稱臺灣鳳梨有病蟲害禁止進口 陳吉仲: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針對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決定,陳吉仲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回應,針對中國片面的決定,他代表所有農業部門及臺灣農民感到無法接受,也對中方決定感到非常遺憾。

針對中國聲稱從臺灣鳳梨檢驗出了3種介殼蟲,陳吉仲說,這是不實的指控,因其中2種介殼蟲中國本身也有,中國此舉是完全不符合WTO規範;這些介殼蟲經過燻蒸處理都能夠除去,臺灣出口鳳梨總共有16國,也只有中國才有此一說法,更不應該使用這個說法來阻礙雙邊正常貿易。

陳吉仲表示,昨日接獲訊息後,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在第一時間交代農委會,而他也很有信心能夠穩定鳳梨價格。國內生產鳳梨43萬公噸,外銷中國約5萬公噸,農委會針對2021年產地價格將維持在前2年平均價格的水準以上,並讓價格維持在每公斤21元,目前針對外銷中國的5萬噸鳳梨將會把其中的3萬噸外銷至中國以外的市場,另外的2萬公噸則將啟動多元加工,採取行銷加工冷鏈等多管齊下,加上全面推動國內行銷,目前已經向主計總處申請10億元預算來處理。

陳吉仲說,目前倚賴中國這一外銷市場的,除鳳梨之外,還有鳳梨釋迦,因此會努力持續拓展其它的外銷通路。

陳吉仲表示,昨日中國海關來函充滿形容詞,甚至會嚴重影響誤導國人,他表示希望中國國臺辦能運用專業字眼來說明,而不是只用形容詞堆疊,他說希望雙邊能夠就此問題好好談,讓雙邊的農產品貿易能夠獲得更大的利益。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中國此舉是史上第一次。她說,若臺灣過去輸出的農產品有病蟲害問題,通常是兩國在經過溝通後,才會有所謂的暫緩輸入,中國此次做法是完全未先溝通過,就單方面宣布暫緩輸入。

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 總統府:政府力挺農民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下午接受訪問時表示,請農民朋友放心,政府會力挺臺灣農民。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表示,中國當局利用他國農產品外銷作為政治威脅,已經不是第一次,像2020年由於澳洲呼籲調查Covid-19疫情源頭惹得中國跳腳,便以反傾銷的名義報復澳洲,不只增加保證金,同時禁止多項澳洲產品進口,使用各種藉口迫害澳洲產業。

簡舒培說,現在正值臺灣的鳳梨產季,中國突襲宣佈片面禁令,不禁令人質疑,北京當局除了以軍機、軍艦繞臺等軍演威嚇之外,是否也會想透過刻意的操作外銷出口禁令,運用經濟對臺灣施加壓力。

簡舒培表示,民進黨呼籲所有國人一同以行動支持臺灣鳳梨,透過購買臺灣鳳梨,團結守護臺灣農業。

政府呼籲國人以行動支持臺灣鳳梨,透過購買臺灣鳳梨,團結守護臺灣農業。
政府呼籲國人以行動支持臺灣鳳梨,透過購買臺灣鳳梨,團結守護臺灣農業。(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 神農獎得主:農委會措施可減緩衝擊

中國暫停令一出,讓鳳梨相關業者及農友憂心仲仲。主要在做鳳梨外銷的屏東某合作社負責人說,這項消息真的很措手不及,以該合作社而言,每年都出口4百至5百條貨櫃,每櫃有6至7公噸;估計今年損失幾千萬跑不掉,目前以該合作社尚未採收的鳳梨價值就達3千萬。

該負責人表示,中國說臺灣鳳梨有病蟲害等問題,他不能夠說臺灣鳳梨百分百沒有病蟲害,但實際銷往中國的蔬果中,鳳梨是極少數有農藥殘留及蟲害的問題;中國過去從沒有像這次說停就停,尤其是臺灣鳳梨採收時間是每年2月中至6月間,但他也表示,詳細的還是「要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怎麼說。」

至於拓展其它通路的困難何在?該負責人說主要是儲運問題,臺灣鳳梨輸往中國只需要1天,到其它國家走海運則需要20幾天。

2020年獲得農委會「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獎」的嘉義縣民雄鄉「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映延表示,嘉義鳳梨於4月才會進入產季,還未造成立即衝擊,若農委會宣布的分散外銷市場、加強內銷市場等應變因應措施能夠落實,影響將可以減到最低。

提及打貓合作社鳳梨外銷,陳映延說,1年約有1成,每年達700公噸至1000公嚝,中國市場占其中8成,另有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將針對中國暫停令及貿易商研商如何因應,將衝擊降至最低。

陳映延強調,農委會找合作社場開會,採取分散國外市場,以及補貼運費加工等多項措施因應,另外會加強內銷,大家對於農委會應變措施很有信心,而臺灣鳳梨策略發展聯盟也會全力做政府後盾,化危機為轉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