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首次禁止进口台凤梨 台湾回应(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26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突然禁止进口台湾凤梨,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说,中国此举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
针对中国突然禁止进口台湾凤梨,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说,中国此举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

【看中国2021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将从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行政院长苏贞昌说,过去销往中国的台湾凤梨很受欢迎,检验合格率近百分百;中国此举无理,呼吁国人支持台凤梨。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说,中国此举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台、中在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前,双方要先谈过,我方昨天已回信请中方以WTO规范来洽谈,目前在等中方回应。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北京不只买光全球口罩 农委会:3月抢购5000万吨稻米
秋行军虫克星 台性费洛蒙明年将上市
中国放话严禁台肉品 农委会曝真相回击
在台传声筒?林为洲帮国台办呛台湾
从辛丑八卦推算今年两岸国运:台湾胜出

中国从3月1日暂停进口台湾凤梨 苏贞昌:中国政府作为无理

根据中央社及自由时报报导,中国海关总署26日发布公告称,从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国台办随后发布新闻稿表示,因为多次从进口凤梨中检验出有害生物,为了防范植物疫情风险采取措施。

今天立法院新会期开议,行政院长苏贞昌率相关部会首长出席,提出关于COVID-19筛检、疫苗整备、百亿养猪产业基金相关事项之专案报告并备质询。国民党立委曾铭宗在质询时问及中国暂停进口台湾凤梨的问题。

对此,苏贞昌说,台湾凤梨的品质非常好,过去销往中国十分受欢迎,台湾在外销前,都会详细地检查凤梨,在中国做的检查合格率也近达百分百,现在却突然被通知不可以进口,他感到非常遗憾,也认为很无理,但会从各方面要求合理进行,政府也会从各方面来支援凤梨农民,减少其损失。苏贞昌也不忘呼吁国人多支持台湾凤梨。

曾铭宗追问后续是否会有其它农作物被阻挡进口,对此,陈吉仲回说“不会”,从两岸加入WTO后,除去少数的政治订单,大部分的农产贸易都是以市场机制进行,他对市场机制是深具信心,预估应该不会有其它非市场因素。

针对中国当局这次以介壳虫的理由,禁止进口台湾凤梨,陈吉仲认为,可能是对岸没有将国际贸易规定了解清楚,才会做出这样的片面决定。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表示,台湾销往大陆的凤梨,过去在表现上都是99.7%以上的合格率,即使稍微有瑕疵,也因两岸签有农产品检疫之合作协议,相关主管机关绝对能够依循机制进行后续协商及应处。

民进党立委庄瑞雄在质询时则质疑,几个月以来出口至中国的农产品都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中方反而回推到2020年10月有检出,他认为,事有蹊跷。

陈吉仲则答复,对岸片面说台湾凤梨有3种介壳虫,并将于3月1日停止台湾凤梨输出至中国,这样作法是完全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

陈吉仲表示,中国本身也有2种以上的介壳虫病害,从去年10月开始至今,合格率均为百分百合格,但在农民正要大量采收凤梨做这样的决定,“我们没办法接受”,已经请防检局回信给中国当局,针对动植物检疫部分,希望是否能透过视讯或其它方式解决。

面对庄瑞雄要求,苏贞昌打包票,声称中国作为没道理,政府会站在保障凤梨农收益,并保证价格达到去年、前年平均,同时希望中国不要使用这一手段,希望台湾民众能在这时间多食用凤梨,助农民度过困难。

行政院长认为,中国禁令很无理,并不忘呼吁国人多支持台湾凤梨。
行政院长认为,中国禁令很无理,并不忘呼吁国人多支持台湾凤梨。

中国称台湾凤梨有病虫害禁止进口 陈吉仲:不符合国际贸易规范

针对中国禁止进口台湾凤梨决定,陈吉仲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回应,针对中国片面的决定,他代表所有农业部门及台湾农民感到无法接受,也对中方决定感到非常遗憾。

针对中国声称从台湾凤梨检验出了3种介壳虫,陈吉仲说,这是不实的指控,因其中2种介壳虫中国本身也有,中国此举是完全不符合WTO规范;这些介壳虫经过熏蒸处理都能够除去,台湾出口凤梨总共有16国,也只有中国才有此一说法,更不应该使用这个说法来阻碍双边正常贸易。

陈吉仲表示,昨日接获讯息后,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苏贞昌都在第一时间交代农委会,而他也很有信心能够稳定凤梨价格。国内生产凤梨43万公吨,外销中国约5万公吨,农委会针对2021年产地价格将维持在前2年平均价格的水准以上,并让价格维持在每公斤21元,目前针对外销中国的5万吨凤梨将会把其中的3万吨外销至中国以外的市场,另外的2万公吨则将启动多元加工,采取行销加工冷链等多管齐下,加上全面推动国内行销,目前已经向主计总处申请10亿元预算来处理。

陈吉仲说,目前倚赖中国这一外销市场的,除凤梨之外,还有凤梨释迦,因此会努力持续拓展其它的外销通路。

陈吉仲表示,昨日中国海关来函充满形容词,甚至会严重影响误导国人,他表示希望中国国台办能运用专业字眼来说明,而不是只用形容词堆叠,他说希望双边能够就此问题好好谈,让双边的农产品贸易能够获得更大的利益。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邹慧娟表示,中国此举是史上第一次。她说,若台湾过去输出的农产品有病虫害问题,通常是两国在经过沟通后,才会有所谓的暂缓输入,中国此次做法是完全未先沟通过,就单方面宣布暂缓输入。

中国禁止进口台湾凤梨 总统府:政府力挺农民

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今天下午接受访问时表示,请农民朋友放心,政府会力挺台湾农民。

民进党发言人简舒培表示,中国当局利用他国农产品外销作为政治威胁,已经不是第一次,像2020年由于澳洲呼吁调查Covid-19疫情源头惹得中国跳脚,便以反倾销的名义报复澳洲,不只增加保证金,同时禁止多项澳洲产品进口,使用各种借口迫害澳洲产业。

简舒培说,现在正值台湾的凤梨产季,中国突袭宣布片面禁令,不禁令人质疑,北京当局除了以军机、军舰绕台等军演威吓之外,是否也会想透过刻意的操作外销出口禁令,运用经济对台湾施加压力。

简舒培表示,民进党呼吁所有国人一同以行动支持台湾凤梨,透过购买台湾凤梨,团结守护台湾农业。

政府呼吁国人以行动支持台湾凤梨,透过购买台湾凤梨,团结守护台湾农业。
政府呼吁国人以行动支持台湾凤梨,透过购买台湾凤梨,团结守护台湾农业。(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中国禁止进口台湾凤梨 神农奖得主:农委会措施可减缓冲击

中国暂停令一出,让凤梨相关业者及农友忧心仲仲。主要在做凤梨外销的屏东某合作社负责人说,这项消息真的很措手不及,以该合作社而言,每年都出口4百至5百条货柜,每柜有6至7公吨;估计今年损失几千万跑不掉,目前以该合作社尚未采收的凤梨价值就达3千万。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说台湾凤梨有病虫害等问题,他不能够说台湾凤梨百分百没有病虫害,但实际销往中国的蔬果中,凤梨是极少数有农药残留及虫害的问题;中国过去从没有像这次说停就停,尤其是台湾凤梨采收时间是每年2月中至6月间,但他也表示,详细的还是“要听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怎么说。”

至于拓展其它通路的困难何在?该负责人说主要是储运问题,台湾凤梨输往中国只需要1天,到其它国家走海运则需要20几天。

2020年获得农委会“第32届全国十大神农奖”的嘉义县民雄乡“打猫果菜生产合作社”理事主席陈映延表示,嘉义凤梨于4月才会进入产季,还未造成立即冲击,若农委会宣布的分散外销市场、加强内销市场等应变因应措施能够落实,影响将可以减到最低。

提及打猫合作社凤梨外销,陈映延说,1年约有1成,每年达700公吨至1000公嚝,中国市场占其中8成,另有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将针对中国暂停令及贸易商研商如何因应,将冲击降至最低。

陈映延强调,农委会找合作社场开会,采取分散国外市场,以及补贴运费加工等多项措施因应,另外会加强内销,大家对于农委会应变措施很有信心,而台湾凤梨策略发展联盟也会全力做政府后盾,化危机为转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