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口結構失衡 即將落實延遲退休(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1-02-27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面臨巨大養老金缺口。人社部稱,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延遲退休方案。
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面臨巨大養老金缺口。人社部稱,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延遲退休方案。(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面臨巨大養老金缺口。近日中國人社部官員公開表示,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延遲退休方案。

2月26日,中國人社部官員游鈞在有關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的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當前退休年齡總體偏低問題十分突出,這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不適應人口結構的變化和老齡化的發展趨勢。據悉到2019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達18.1%,預計「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間,中國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從輕度老齡化進入到中度老齡化階段。

游鈞還提到,目前中國的退休年齡不適應勞動力供求關係的變化。游指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以上,且減少幅度在加大,預計2025年前還將減少3,500萬人。

基於上述原因,人社部與其他相關部門正在研究退休年齡改革方案。事實上,從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中共已經多次釋放延遲退休的信號。但大陸媒體2月23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一線員工支持延遲退休的比例小於40%。

對於游鈞提到的中國人口老齡化及勞動力人數下降的問題,有中國媒體人劉先生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說,人口老齡化不是勞動力人數下降的主要原因,延遲退休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根本原因還是出生率一路走低,補位的少於退休的。提高退休年限可以從統計上緩解勞動人口問題,但65歲的人事實上能不能真的成為有效勞動力,是存在很多疑問的。」劉先生表示。

在前述發布會上,人社部還提到養老金能否按時足額發放的問題。人社部官員宣稱,可以確保養老金準時足額發放,按照養老金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原則,延遲退休後,養老金不僅不少發,反而會增加。

但自由亞洲電臺援引中國媒體人劉先生提醒說,這不過是官方偷換概念的說法。「迴避掉少領至少5年的事實。例如延遲前,每年5000元人民幣退休金;延遲後,每年6000元人民幣。5000元人民幣領15年和6000元人民幣領10年,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哪個多。」

路透社26日的報導也提及此事,指《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預計,在未來5至10年期間,中國會有8至10萬億元人民幣的養老金缺口,這個缺口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進一步擴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