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致百萬店舖倒閉 千萬人生計受威脅(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1-03-04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一年多的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創。中國有逾300萬個體戶、個轉企等主體倒閉,直接造成逾700萬人失業。
持續一年多的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創。中國有逾300萬個體戶、個轉企等主體倒閉,直接造成逾700萬人失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持續一年多的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創。數據顯示,中國有逾300萬個體戶、個轉企等主體倒閉,直接造成逾700萬人失業

微信公眾號「半月談」近日發表文章表示,持續發展的疫情,令廣大小商鋪經營者舉步維艱。在天津年輕人最愛的熱門流行商圈內,短短900米內的44間小商家中,有17間已經停業,還有很多間正在轉讓中。

瀋陽市和平區一家30平方米的小飯店,近來一直冷冷清清。年近50歲的店主止不住嘆氣:「孩子正在讀高中,全家收入靠小餐館維持。現在賠慘了,不知道這個家還怎麼支撐。」

根據中國企業調查數據顯示,從2020年1月到11月為止,有301萬家小型私人企業註銷經營,即使扣除掉流動攤販、網路商店等,仍有100萬家的小店直接轉讓或倒閉。註銷的小商家主要集中於中國東部沿海地區,其中江蘇、廣東、山東這三省的情況最慘。此外,東北、四川、天津等風景區的小商鋪,也在疫情影響之下而缺乏遊客,難以持續經營。

根據2019年第四次中國經濟普查的數據,一間小型私人企業可以帶動2.37人就業。那麼301萬小商家註銷,就意味著直接對逾700人的就業造成衝擊,千萬人的生計受到嚴重影響。

《騰訊財經》去年12月曾發布對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的專訪文章。姚洋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非常之深。這在2020年第一季度就已體現出來。當時,很多中小企業(尤其是服務業企業)處於關門狀態,這些中小企業利潤本就非常微薄,關門之後再想恢復難度頗高。有一些服務業企業,則永久消失。

據姚洋所在學院的一個團隊於去年6月在網上做過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的失業率高達15%,此外還有5%處於半失業狀態。中國全國就業人口是7億多,其中城鎮就業佔70%,也就是5億多。如果按照姚洋團隊的調查結果,中國在去年6月時,失業人口就達1億多人。

姚洋特別提到,2020年以來,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調查失業率數據一直維持在6%上下,但這一數據包括的僅僅是城鎮戶籍人口,而非城鎮戶籍人口才是主要的失業人群,官方對這方面口徑的數據並沒有統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