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聚焦中共 美軍提預警(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17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日國旗
美日國旗(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3月16日,美日在2+2會談上達成一致將加強聯盟,攜手對抗中共破壞印太地區穩定的行為。會晤的前一天,美國國防部還對中共領導人發出了警告。

週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首次出訪日本東京,先與日本外相茂木俊光和國防部長岸尾伸男會晤。隨後會見了日本首相菅義偉。四人對談判都感到滿意,並決定加強美日聯盟。

美國國防部在週二的聲明中表示,防長奧斯汀在會談中強調聯盟的團隊合作精神,稱該聯盟是對抗中共「粗暴」行為的最佳方式。「我對我們如何進一步加強兩國關係以抓住機遇並應對共同的挑戰的討論感到高興,」他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探討了許多問題,包括致力於朝鮮無核化、增強所有領域的聯盟能力以及解決中共(尤其是南海和東海)的侵略和粗暴行為。」

與美國一樣,日本防長對中共也表示擔憂。日本外相茂木俊光說,該地區的戰略形勢與短短几年前完全不同。它使1960年簽署的美日同盟更加重要。

一位高級國防官員說,日方在會上提出,擔心中國(中共)在臺灣海峽的侵略行動,以及對中共最近頒布《海警法》授權中共海岸警衛隊在尖閣諸島(釣魚島)巡邏感到關切。美方則重申,按照《美日條約》第5條規定,(釣魚島爭端方面,)美國會對日本進行防禦。日方表示,仍然反對任何旨在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

美日外長稱兩國同盟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礎。「我們同意,日本和美國將繼續與志趣相投的國家合作,包括澳大利亞和印度,以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此外,我們重申,美國堅決承諾使用包括核武器在內的所有類型的美軍保衛日本。」茂木俊光說。

上次美日高層會議是在兩年前。這次會晤加入了新議題,包括COVID19、氣候變化、網路安全等。

布林肯還強調,雙方都支持民主、人權和法治的共同價值觀,但是這些價值觀在很多地區受到威脅。他特別提到中共利用脅迫和侵略有條不紊地侵蝕香港的自治權,削弱臺灣的民主制度,侵犯新疆和西藏的人權,並在南海提出違反國際法的海上主張。 「如果有必要,我們將在中共使用脅迫和侵略時予以遏制,以阻止其前進。」他說。

布林肯說,印太正在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的中心。該地區也是美國國防部的重點戰區。國防官員說,除中共外,朝鮮仍在努力建立軍事和發展核武器及其運載工具。

當天的討論將意味著日本自衛隊將進行更多雙邊和多邊軍事演習。「毫無疑問,在我們共同努力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時,美日同盟仍然是應對當今和未來挑戰的基石。我堅信,通過攜手合作,我們可以應對任何挑戰,並超越多年來任何競爭對手。」奧斯汀說。 

美軍警告中共領導人

就在美日外交高層會晤前一天,美國國防部發表了題為「國防部官員關於印太地區的描述」的聲明,對中共領導人提出警告。

聲明說,幾十年來,美軍已經意識到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和涉及的問題錯綜複雜。

該地區佔世界人口的60%,這裡有最多的士兵、最大的海軍、最長的海岸、最瀕臨滅絕的物種等。也有數百種語言、文化和環境。

一位高級國防官員說:「幾十年來,所有人一直擔心這些問題,包括中國、北韓、俄羅斯,暴力極端主義活動的崛起,但是它們的範圍、數量和規模都存在更大的問題。」 除此以外,氣候變化問題也涉及了大洋洲的許多島國。還有一個問題是,這裡是火環,構造板塊碰撞而導致火山,地震和海嘯。最重要的是COVID19大流行,問題錯綜複雜。

中共、俄羅斯、北韓和暴力極端主義每天都在印太地區開展活動。這些威脅是對美國印太司令部使命的直接挑戰,司令部負責保障該地區商業活動的自由和流動性,支持良好治理並制止侵略。 

最好的武器莫過於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網路。一位高級國防官員說,與北約和歐盟不同,印太沒有這種架構。 美國在該地區擁有五個盟友,分別是韓國、日本、菲律賓、泰國、澳新(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官員們認同最近的美、日、印、澳四方會談為多邊合作開闢空間,以對抗中共的威脅。

這位官員透露,美軍不打算在易受傷害的集中地區重新部署大量部隊,這意味著部隊以突發和動態的方式在許多不同的國家進行部署。如美軍不需要在印尼和馬來西亞建立新的永久性基地。

聲明特別提到台灣。美軍注意到,中國(中共)已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中建立島嶼,並在其頂部放置導彈。中共領導人談到要武統臺灣,但臺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中共)已部署了許多新的現代系統,比如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歐文堡和路易斯安那州的Fort Polk設有與美國類似的訓練中心,努力實現聯合互操作性。

所有這些導緻美國常規威懾力量的削弱。這位官員說:「我們相信權力下放。當有人向他們投擲手榴彈時,美國海軍陸戰隊戰做得最好,沒人能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聲明在最後警告中共領導人,「中共軍力無法與美國相比。雖然中共領導人可以指定出色的計畫,但是一旦面臨突如其來的情況,會給他們帶來麻煩。」 

美日等五國將舉行海上聯合軍演

據法廣報導,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和法國於4月初舉行首次五國海上聯合軍演,共同牽制中國(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勢力。

日本讀賣新聞稱,應印度方面的要求,此次軍演預計將在印度東方外海的孟加拉灣舉行。日美澳印2020年11月已在印度洋上舉行「馬拉巴爾」軍演(Malabar)。據悉,5國正在研究派遣軍方或自衛隊的驅逐艦及潛艇參與。

另據印度媒體報導,美日印澳法五國即將參加的這次軍演是由法方在2019年發起的「拉彼魯茲」(La Pérouse)演習。該演習以18世紀法國皇家海軍軍官和探險家拉彼魯茲(Jean-François de La Pérouse)的名字命名。2019年5月,澳大利亞皇家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以及美國海軍的艦只在孟加拉灣與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編隊軍演。

法國在印太地區擁有海外省和海外領地,也是首個將印太概念納入安全保障政策,並在2018年公布的歐盟國家。法國在印太地區有著近200萬公民。法國擁有世界上第二大,總面積為1100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區,其中900萬平方公里位於印太地區。

另外,美國的盟國英國脫歐後將外交重點轉向印太地區。3月16日的外交檢視公報顯示,對中國(中共)是一方面防備,一方面希望加強經濟合作。首相約翰遜宣布,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今年稍晚將巡航印太,他將於4月訪問印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