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多個民主派政黨退出民間人權陣線(圖)

發表:2021-03-19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反送中運動多次發起逾100萬人遊行集會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最近傳短時間內有可能會取締,引發多個民主派政黨及組織退出。社民連則發聲明表示,不理會無憑據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圖為陳皓桓、民陣資料照。
2019年反送中運動多次發起逾100萬人遊行集會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最近傳短時間內有可能會取締,引發多個民主派政黨及組織退出。社民連則發聲明表示,不理會無憑據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圖為民陣組織遊行資料照。(圖片來源:龐大偉/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19日訊】2019年反送中運動多次發起逾100萬人遊行集會的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最近被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消息指,香港當局正調查民陣是否違反《港區國安法》,短時間內有可能會取締。消息一出引發多個民主派政黨及組織相繼宣布退出民陣。社民連則發聲明表示,不會理會無憑據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成為首個表明不退出民陣的政黨。社民連更批評,如果當局以莫須有罪名,打壓力主舉辦合法遊行及集會的平臺,等同給市民和平合法地表達意願的方式關上一道大門了。

民陣多次發起過反送中百萬人遊行集會

據《美國之音》報導,2002年9月創立,至今近20年的民陣,是香港民主派的聯合平臺,幾乎民主派的政黨及組織都參與其中,截至2019年6月,數目多達48個。

民陣最為人熟知是2003年首次在香港主權移交紀念日,發動7-1大遊行,反對港府為《基本法》23條立法,據統計有50萬人參與,人數遠超當局估計,後來港府便擱置立法,至今仍然未完成。

2003年後民陣除了每年都發起7-1大遊行,亦會針對不同的政治跟民生等議題,組織遊行集會,也針對人權、警權問題,成立了民生及民權小組,與人權小組,成為保護港民自身合法利益的民間組織。

特首林鄭月娥2019年不理會民間反對聲音,推動《逃犯條例》修訂,令香港人可能被引渡到大陸(即「送中」)受審,民陣在立法會二讀前,6月9日發起了反送中大遊行,據統計有超過100萬人參與,並掀起往後超過半年的大型運動的序幕。

最後一次民陣發起合法大遊行,是2020年元旦遊行,後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當年3月底港府實施防疫「限聚令」後,一直沒有再批准公眾遊行集會。

當年6月底北京通過《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直接實施《港區國安法》,多個本土及自決派組織,包含香港眾志、學生動源、香港民族陣線等,即時宣布解散。

傳媒引消息指民陣或被取締

新加坡《聯合早報》5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指,早前網上流傳說民陣曾接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舉辦反送中活動,港府正進行調查。一旦證實屬實,民陣將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或被取締。此消息一出,隨即引發退出潮,首先退出民陣的是街坊工友會,隨後,公民黨、新民主同盟、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以及民協等相繼宣布退出。

民主黨:國安法下續留在民陣有憂慮

民主黨近日亦退出民陣,主席羅健熙受VOA提問表示:「我相信民陣一直以來都是一個最『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一個平臺,亦都是這麼多年以來警方跟它合作,你看它最近在法庭那些檢控,那些主控官其實都說民陣『最好夾』(協調),大家最易『夾』的一個團體來的。」

羅健熙說:「要去離開民陣我想對民主黨來講,都是一個非常之困難的決定。但是在這樣的時勢下,大家可能都是比較傾向有一些的考慮,就是一來可能實在太多煩惱了,我們要處理的問題亦都很多,亦都有很多案件已經要法跟進,特別是國安的案件。我們都有5位黨友(被控告),即是有一個這樣的憂慮我覺得是我們現在面對的一個狀態,但是總的而言我們是相信民陣這麼多年、一直以來做的工作其實都是最『和理非』,完全沒有任何犯過法的遊行集會,即是這麼多年以來民陣辦的集會都是一些合法的集會來的,每一次都是得到(警方)不反對通知書它才去搞的。」

讚民陣發揮港人和理非精神

羅健熙對於民陣過去的工作仍然非常肯定,認為其組織的遊行集會都是合法,最能夠表達港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精神,

不過,羅健熙說:「過去這一年多的時間,特別是國安法(通)過了之後,這幾個月其實我想大家都可以感覺到的,即是都不要說民陣是怎樣,其實你看就算(民主派)初選,其實大家都是用一個最和平的方法去表達意見而已,但是都所有人一齊『落鑊』(被控告),我想香港市民對於這些情況其實看在眼裡,大家都明白其實同我們以前所認識的法制,同我們以前所認識的那套是很大差異,這個是一個大家都逃避不了的一個現實。」

羅健熙還認為:「在將來的日子如果再有一些更加多的、而我亦都相信可能會有、有更加多的不同的困難挑戰來到的時候,我們都只能夠是繼續去承受,就是每一天我們怎樣去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一天怎樣去做好自己的崗位,你說有沒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到,其實可能未必有很多,但是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好自己的崗位,這樣都是對於整個運動,對於整個反對派的力量都是最重要的。我沒辦法可以再講到就是再失去了一些平臺,或者再失去了一些不同的組織,這樣還會有什麼後續的影響,我覺得香港人已經、即是在過去這9個月,其實已經感受了所有的挫折,每一個挫折加下去當然都是會令到大家更加沈重的。」

社民連不理會無憑據消息 也不退出民陣

社民連16日發聲明表示,不理會無憑據的消息,也不接受不合理的指控,成為首個表明不退出民陣的政黨。

聲明還表示,民陣一直堅守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則爭取民主人權自由,是促進公民社會發展的重要平臺。且通過各種合法方式展現民意,亦否認曾收取國外政府或機構資助,因此認為並無違反《港版國安法》的理據。

聲明更表示,如果當局以莫須有罪名打壓力主舉辦合法遊行及集會的平臺,無疑是剝奪於《基本法》第27條中港人享有的結社自由,等同為市民合法和平地表達意願的方式關上一道大門。

憂中共建政百週年黨慶 前民陣或被「祭旗」

社民連主席黃浩銘受VOA訪問表示:「當國安法在這裡的時候,它(控方)的證據其實很不充分的,譬如你看最近那47個的(民主派初選)被告,抓了上法庭然後那個控方說我還要3個月去調查,你為什麼用3個月去調查,你不繼續讓他們保釋呢﹖我覺得這個是匪夷所思的,這是為什麼呢﹖我的猜測就是因為人大會議了,有些人要『刷鞋』(獻媚),告訴習近平我做了事情,於是就這樣做了,你民陣我不知道它幾時又拿民陣來『祭旗』,因為今年7月23日就是共產黨100週年了,隨時好喜歡過時過節就要『刷鞋』,然後找一些組織『祭旗』,這樣可能民陣就會成為這個代罪羔羊了,而當然你問我在道理上是講不通的。」

黃浩銘說:「如果一個民陣多年來提倡和平、合法去表達意見,集會、示威也好,一個這樣的機構你都不容許,你是不是即是說叫香港人全部收聲,以後不讓他們出聲﹖以及再第三點就是當民陣面對有這樣的情況底下,它(當局)要民陣退、即是其他成員要退了,萬一這個情況在支聯會發生,我們又怎樣處理呢﹖它可以將來又找不知哪裡有個『早報』、又或者有個『晚報』吹個消息(發出報導),支聯會又這樣那樣,我是不是又說支聯會這樣,我們又退了呢﹖是不是這樣呢﹖」

民陣召集人呼籲各團體自行討論去留

除了社民連外,日前支聯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會跟職工盟等民主派組織亦表明,暫時無意退出。

最近身兼社民連行委的民陣召集人陳皓桓致函民陣各成員,呼籲各團體自行討論去留的問題。陳還在社交網站帖文表示,「除咗我會堅持到底,冇其他嘢回應(沒有其他回應)。」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