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普到拜登美國的施壓掐斷華為發展(圖)

從川普到拜登美國的施壓行動掐斷華為發展

作者:加弗 發表:2021-03-25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川普到拜登美國的施壓掐斷華為發展
資料照片:2019年5月17日華為在法國巴黎舉行的Viva技術展期間打出的廣告。
(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5日訊】當喬.拜登就任總統時,中國電信公司華為看到了至少一線希望,覺得美國領導的歷時一年國際封殺行動或許會有所放緩。

華為曾是全球智能手機的領軍者。自從川普政府開始切斷其生產現代5G手機所必需的關鍵技術供應後,華為在中國以外的市場份額一落千丈。同樣,華為公司安裝移動通信基礎設施、特別是新的5G系統的業務也受到了美國打擊行動的重創。

拜登已經放出信號說,他不會對中國特別軟化。他任命對華鷹派戴琪出任美國貿易代表就證實了這一點。但是華為和其它中國公司曾覺得,兩國至少有可能從川普時代的貿易戰狀態後退一步。

拜登加緊限制措施

本月早些時候,華為所受限制將會放緩的希望之光大大黯淡了。拜登政府宣布不僅將延續川普的一些出口禁令,而且還會加緊限制措施。

前美國商務部產業和安全局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說:「拜登政府看來在維持川普政府最後階段關於是否批准華為相關出口許可證的政策,這比2020年許可證政策的限制性更強。」

目前是華盛頓法律事務所安慶(Akin Gump)合夥人的沃爾夫補充說:「為了讓許可證政策保持一貫性而且讓競爭公平,2020年的許可證得到修改,限制了它們的範圍,以便與川普最後階段的許可證政策相一致。特別是『用於5G設備或與其並用』物項的發貨許可證將被拒批或撤銷。」

唇槍舌劍

此外,就在拜登政府與北京代表舉行首次高層面對面會晤的前夕,商務部宣布向一些中國公司發出了傳票,這是對這些公司進行國家安全調查的一部分。

這項行動源自川普在2019年的一項行政命令。該命令允許行政當局禁止購買被視為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技術。商務部沒有點明這些被調查的公司,但是很多專家估計,華為是其中之一。

第二天,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的唇槍舌劍式的會議中抨擊美國「濫用國家安全的概念來阻礙正常的貿易往來,煽動一些國家攻擊中國」。

禁令起源

對華為的限制措施在2019年斷斷續續開始,範圍廣泛的出口禁令最終切斷了華為獲取一系列關鍵的運營技術的渠道。

美國對華為動手最初的部分因素是響應時任總統川普與中國的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另一部分因素是華為主控全球下一代寬頻蜂窩網路技術、也就是5G所帶來的非常切實的國家安全威脅。

美國情報機構一直聲稱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再加上中國有法律特別要求公司配合中國情報機構收集數據,美國官員因此警告說,華為部件有被用來製造「後門」讓北京侵入敏感政府和私人部門的系統的潛在可能性。

華為應聲說:「是」

華為官員一再對他們被公開視為中國政府分支表示不滿。上個月,華為美國分公司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Andy Purdy)對彭博新聞社說,如果拜登政府對該公司感到擔心,「我們希望美國政府將與我們合作,而不是指向中國政府,因為華為只代表華為講話。」

不過,很多業界專家對華為公司自稱獨立的說法保持高度懷疑。

「中國政府也許不代表華為講話,」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兼戰略技術項目主任吉姆.路易斯(Jim Lewis)說。「但是,當中國政府衝著華為講話時,華為應聲說:『是。』」

衝擊力廣泛

川普政府對華為的轟擊有時目標散亂,但最終卻具有無情的殺傷力。

所有華為手機都曾使用谷歌(Google)的安卓操作系統,但是2019年5月,谷歌宣布將遵守川普政府的命令,拒絕向這家中國公司製造的任何新手機提供該操作系統的許可證。

美國晶元巨頭英特爾(Intel)和高通(Qualcomm)也被禁止向華為出售他們最先進的技術,這幾乎消除了華為製造尖端手機的能力。出口限制還禁止製造晶元的承包商、包括世界最大同類廠商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向華為出售先進晶元。

據商業情報公司國際數據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說,隨著晶元斷供,華為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崩塌。在2020年第二個季度,華為發貨的手機佔了20.2%,居全球之首,但是到了第四個季度,華為的份額跌落到了只有8.6%。

其他分析師預測,在2021年結束之前,這個數字還會再減半,跌至市場的4%左右。

5G鋒芒受挫

美國讓盟國避免在5G基礎設施使用華為產品的壓力也取得了廣泛成功。

多數美國主要盟友已經禁止全國電信公司在推出5G服務時使用華為製造的設備,有些國家,比如英國,已經承諾展開成本高昂的程序,取代現有系統中的華為部件。

CSIS的路易斯說,華為確實已經被多數美國主要盟友的5G系統「拒之門外」,但是他說,美國的施壓行動並不是造成這一事實的唯一因素。

多年來,已有多項指控說,華為有一些不規矩的行為,並不是所有指控都來自華盛頓。2019年的一份報告披露,英國電信公司沃達豐(Vodaphone)發現華為設備有「後門」隱患。華為公司還曾被控有多起工業間諜事例。

「部分來說,(美國)這只是告訴人們,嘿,你必須要仔細審視華為,而這是他們的獨立評估,」路易斯說。「在川普政府之前,歐洲方面已經把華為視為風險了。所以在某些方面,華為是自作自受。」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