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話背後蘊含著什麼人生哲理?(圖)

作者:董宏 發表:2021-03-2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徒生早期的童話之一《旅伴》發表於1835年,講述了一個丹麥流傳很久的一個民間故事,至今讀來還深有啟發。
安徒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安徒生早期的童話之一《旅伴》發表於1835年,講述了一個丹麥流傳很久的一個民間故事,至今讀來還深有啟發。

故事的主角叫約翰,他是一個無親無故的孤兒,但卻有著一顆「要永遠做一個好人」的善心。有一天,兩個壞人站在一個停放在教堂裡的、等待埋葬的死人棺材的旁邊,合謀說:「那個死人欠我們的錢,一直沒有還......我們要把他扔到教堂門外去......」當時約翰正好路過看見這一幕,他就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所有的錢給壞人們,讓壞人答應讓這個可憐的死人安息。

後來,約翰很快認識了一個聰明博學而且能力超凡的「旅伴」,兩個人建立起很好的友情。他們來到某個國度,這裡住著一個相貌美麗,但是心地惡毒的公主,任何人都可以向她求婚,求婚者如果能猜出她所問的三件事情,他就可以和她結婚;但是如果他猜不出這三件事情,她就得把他殺死。所有的求婚者總是以失敗告終。老國王對於這種痛苦和悲慘的事情,感到萬分難過,但是無能為力。那是因為公主已經被魔鬼施了魔法而無法解脫。

當約翰迷上了被魔鬼施了魔法的公主,也想去求婚的時候,旅伴通過神力,成功地幫助約翰猜中公主的心裏想的三件事,並殺死了魔鬼,解除了公主的魔法。最後公主還原成了一個正常的人,並和約翰結為夫妻,開始了幸福的生活。

在故事結束之前,旅伴把真相告訴了約翰,他說:「我只不過是還清我的債務罷了。你記得兩個壞人想要傷害的那具屍體嗎?你把你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給他們,好叫死人能安靜地睡在裡面。我就是那個死人。」

故事雖然不長,卻蘊含著許多哲理。

首先「善有善報」的基本做人道理再次得到彰顯。約翰的那顆善良的「讓可憐的死人安息」的心,換來「旅伴」鼎力相助的福報,不得不讓人時刻警醒要善待生命,勿再作惡多端。否則的話,將不知是何等的地獄之苦在等待著呀!

另外,公主本是一個漂亮可愛的公主,只是因為被魔法所困,而不得不在人間扮演著一個「巫婆」般的角色,令舉國痛恨,這也發人深省。現代人體科學早就證明,物質身體只是一個我們人的肉眼空間所能看到的形象,可是物質空間何其浩淼!魔法並沒有改變公主的相貌和物質身體,然而卻控制了公主的「元神」,讓她如同「巫婆」一樣,在世上作了很多的壞事,真是令人扼腕嘆息。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