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朝大書法家身邊的才女賢妻(圖)

發表:2021-04-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管道昇所著《蘇蕙與璇璣圖》。
管道昇所著《蘇蕙與璇璣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在默默付出,回溯到古代,那些偉大的書法家王羲之、顏真卿、蘇軾……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你可知道在他們的光環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在默默地投入……如今,有誰能夠記得住她們的名字呢,又有誰知道她們那滿腹的才華呢?

顏真卿夫人韋芸

顏真卿稱得上是中國人最完美的道德楷模,大孝子,大忠臣,而他的妻子韋芸,也是巾幗不讓鬚眉的女中典範,韋芸是個敢愛敢恨,擁有自己主見的女人,她愛慕顏真卿,衝破層層阻力,最終與他成婚,在她身上有一種獨立超然的品格。在結婚之後,相夫教子,為顏真卿付出了一切,正是她無私的付出,從而讓顏真卿無後顧之憂。

蘇軾夫人王弗

王弗(1039年~1065年)是蘇軾結髮之妻,眉州青神(今四川眉山市青神縣)人,聰明沉靜,知書達理。十六歲即與十九歲的蘇軾成婚。可惜天命無常,治平二年五月(1065年)王弗卒,年方27。

王弗聰明沉靜,知書達禮,剛嫁給蘇軾時,未曾說自己讀過書。婚後,每當蘇軾讀書時,她便陪伴在側,終日不去;蘇軾偶有遺忘,她便從旁提醒。蘇軾問她其它書,她都約略知道。王弗對蘇軾關懷備至,二人情深意篤,恩愛有加。蘇軾在《亡妻王氏墓誌銘》裡說:「君與軾琴瑟相和僅十年有一。軾於君亡次年悲痛作銘,題曰『亡妻王氏墓誌銘』」於平靜語氣下,寓絕大沉痛。熙寧八年(1075),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愛妻王氏,便寫下了那首傳誦千古的悼亡詞《江城子》。

趙孟頫夫人管道昇

管夫人,即管道昇(1262~1319),字仲姬,德清縣茅山村(今屬干山鄉)人,元代著名的女性書法家、畫家、詩詞創作家。自幼聰慧,能詩善畫,嫁趙孟頫,冊封魏國夫人。元延祐六年五月十日病卒。擅畫墨竹,筆意清絕。又工山水、佛像、詩文書法,負盛名,世稱管夫人。

管夫人有一首著名的《我儂詞》,據說趙孟頫50歲時想效仿當時的名士納妾,又不好意思告訴老婆,老婆知道了,寫下這首詞,而趙孟頫在看了《我儂詞》之後,不由得被深深地打動了,從此再沒有提過納妾之事。這首才氣與情趣兼備的《我儂詞》如下:「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王羲之啟蒙老師衛鑠

衛鑠,別稱衛夫人,名鑠,字茂猗,河東安邑人,是晉代著名書法家。衛鑠為汝陰太守李矩之妻,世稱衛夫人。衛氏家族世代工書,衛鑠夫李矩亦善隸書。衛夫人師承鐘繇,妙傳其法。王羲之少時曾從其學書,衛夫人是「書聖」的啟蒙老師。

她曾作詩論及草隸書體,宋陳思《書小史》引唐人書評,說她的書法「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臺、仙娥弄影,紅蓮映水、碧沼浮霞」,應該不是過譽之詞。

王羲之妻子郗璇

王羲之的妻子名璇,字子房。書法卓然獨秀,被稱為「女中筆仙」。她熟讀經書,是當時有名的才女。她與王羲之結為夫妻,雖然是父母之命,但「東床快婿」這一段佳話傳頌至今。

婚後郗璇作為一個賢妻良母,她對王羲之成為中國歷史上偉大書法家起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她一生生了八個子女:玄之、凝之、官奴(女兒)、渙之、肅之、徽之、操之、獻之。郗璇享九十多歲高齡。

黃道周夫人蔡玉卿

明萬曆四十年,蔡玉卿出生於鶴峰一個隱士家庭。她幼時恬靜寡言,喜愛讀書,10歲能文,15歲嫁黃道周為繼室。蔡玉卿來到黃家,不但「事姑以孝聞」,且能刻苦攻讀,臨池潑墨,隨黃道周上京途中,也堅持天天臨摹東晉女書法家衛夫人字帖。幾經磨礪,字、畫、詩均有造就,但其作品多不行世,而行世的也以「閨中名不宜傳外」為由,署黃道周名字。

崇禎十七年,明朝覆滅。黃道周奉南明弘光福王詔,赴南京任職。以當時形勢,蔡玉卿深知奉詔無異於赴死,但她支持丈夫成行。未幾,福王政權也告覆沒。黃道周奉南明隆武唐王詔任職。時兵權在鄭芝龍手,黃道周知事不可為,於是「自請募兵抗清」。蔡玉卿看到招征疏,悲泣地說:「此夫子盡瘁之日矣!招征之役,不過義無所逃,欲得一死,以下報孝陵與先帝耳!」

不久,黃道周兵敗被執。蔡玉卿悲痛萬端,而報國之情愈烈,即派家僮帶去簡訊:「自古忠貞,豈煩內顧,身後之事,玉卿圖之。」黃道周得書大笑。隆武二年(1646年)三月初五,黃道周從容就義。可以說,正是有蔡玉卿這樣明白事理的賢內助,才成就了一位民族英雄。

識大體,明大義,古代大書法家背後的女人大多如此。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