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無事心定 有事心靜(圖)

發表:2021-04-1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 定心 涵養 學問
王陽明:無事心定,有事心靜。(圖片來源:Adobestock)

物來則應,去則不留。

王陽明有詩曰:

「人人自有定盤針,萬化根源總在心。

卻笑從前顛倒見,枝枝葉葉外頭尋。」

他認為,心是萬物的主宰。

世間的萬事萬物的變化,都會順應心境而改變。

任何時候,只要我心不動,一切便會豁然開朗。

【01】無事心能定

普通人與聖人之間的差距,就在日常定心的工夫上。

工夫淺的人,哪怕閒來無事,也難以定下一顆心。總能憑空想出一點事來,讓自己擔憂、煩惱、生氣。種種雜念,攪擾得自己片刻不得安寧。

工夫深的人,或許善於過濾外界繁雜的信息,始終保持內心的鎮定。或許善於從有利的一面看問題,遇事不慌不忙,冷靜地分析問題。

王陽明一生的成就,多半出自涵養,小半出自學問

而他的涵養工夫,主要來自定心。

他說:「有意於求寧靜,是以愈不寧靜耳。」

在尋常人眼中,生活是生活,修行是修行,二者無法混為一談。

而在王陽明眼中,定心的功夫就在平時,就在閒來無事時。

《小窗幽記》中寫道:「獨坐禪房,瀟然無事,烹茶一壺,燒香一爐,看達摩面壁圖。垂帘少頃,不覺心靜神清,氣柔息定。」

人只有在閒來無事時,才會留心觀照自己的內心世界。獨自坐在禪房中,煮一壺茶,燃一爐香,欣賞達摩面壁圖。閉上眼睛,不知不覺中,心就變得安定而平和。

為什麼人難以認清自己呢?

因為真心在外物動盪中被掩蓋。就好像波浪迭起的時候,我們無法看到水底的情況;只有當水平波靜的時候,我們才能看到清澈的水底。

王陽明啟示我們,要學會把渾濁、動盪的心澄清。讓心安定,回覆原本的澄澈,生活也就不會被境遇隨意差遣。

【02】有事心能靜

生活充滿了種種偶然與不測,很多人的心情都容易因此受到影響。

有一次,一個學生向王陽明請教:「老師,我在安靜時修心,覺得心裏的意思還好;可是一遇到事心態便大不相同了,這該怎麼辦?」

王陽明回答他:「人須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

沒有人生來就懂得如何靜心。必須要經受住世事的磨練,根基才更穩固。才能在有事時心能定,無事時心亦靜。學會按心兵於不動,就能如靜水般從容。

無論周圍環境如何,我們都要學會靜心。

遇到失意之事能處之以忍,遇到快意之事能視之以淡,遇到榮寵之事能置之以讓,遇到憂憤之事能平之以穩。

從容淡定,是一種活法,更是一種境界。

有這樣一則笑話:

下雨了,所有人都匆匆忙忙向前跑。唯有一人神態悠閒,在雨中渡步。旁邊跑過的人十分不解,問他:「下雨了,你為什麼還不快跑?」

那人緩緩答道:「急什麼,跑到前面,不一樣在下雨嗎?」

當所有人都在狂風暴雨中四散奔逃時,不妨做一個欣然在雨中漫步的人。

正如王陽明所言:「掃除蕩滌,勿使留積,則適然來遇,始不為累,自然順而應之。」

排除心中的雜念,不為外物所累,方可追求心靈的自由。

以一顆安靜的心,隔絕外界環境的干擾。讓自己專注於當下所做的事,用整個身心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而不是與自我糾纏。

面對任何事情,物來則應,去則不留。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儒風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