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調打這張牌被毀了 空污數據涉嫌造假(圖)

發表:2021-04-25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12月15日,上海空氣污染嚴重
2015年12月15日,上海空氣污染嚴重。(圖片來源: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4日讯】4月22日,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了全球氣候視頻峰會,試圖通過氣候會議來擴大對國際影響力,但於前一天,美國科研機構發表了一篇文章,其揭露出北京提供的空氣污染數據涉嫌造假。因此外界認為,這讓習近平高調的打出「氣候外交牌」之舉再次尷尬。

根據福克斯新聞報導,依據哈佛大學與波士頓大學研究人員共同進行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中方的空氣污染數據,可能是在地方官員的操縱之下炮製出來的。

該項研究發現,中國的北京、瀋陽、成都、上海和廣州等5個城市提供的官方監測站數據,其與美國大使館所蒐集的數據之間存在著「重大差異」。

哈佛大學的傑西‧特瑞爾(Jesse Turiel)與波士頓大學的羅伯特‧考夫曼(Robert Kaufmann)研究了自2015年1月到2017年6月期間,中國地方城市與美國使館對於PM2.5的測量記錄。PM2.5一向被認為可能是導致肺癌,哮喘及心臟病等疾病的顆粒物。

他們的研究發現,在空氣高度污染之時,雙方關於這幾個城市的檢測數字,就會出現了差異。這已經表明,在當地空氣質量較差之時,中國政府控制的監測站就會有目的地少報污染的程度。

這份報告是在21日的世界地球日當天發出的,而第二天席習近平就參加了拜登政府的氣候峰會。中共官媒還自稱,習近平將會參加在線活動,而且「發表重要講話」。

2011年,北京由於官方的污染數據嚴重低估,以致遭到公眾的強烈抗議。美國當時每小時會發布關於PM2.5的空氣質量報告,但當時中國環境保護部所發布的空氣質量數據,僅包括對直徑最大為10微米顆粒進行的監測而已,這已經完全掩蓋了中國空氣問題的真實情況。

中國在抗議聲中,2011年12月30日,其環境部門通過了新修訂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將PM2.5正式納入中國大陸的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範圍,且啟動了若干PM2.5空氣質量監測站。

然而,此份哈佛大學與波士頓大學的最新報告發現,雖然北京已經承諾要進行改變,包括要求城市每小時報告污染數值,可是中共官員們仍然還在編造數據。

報告中寫道,這種竄改數據「僅是以不同的或更難以檢測的形式來呈現」,先前中國官員是圍繞一個特定數值來編造數據,而現今是在污染濃度高之時「人為拉低」此數字。

研究分析指出,中國地方官員之所以會競相低報,主要是為了避免自己官位不穩。這與北京政府的作法有關,例如,北京政府在沒有提供更多的資源或財政來支持的情形下,就將控制污染的壓力與責任轉給了地方官員,更加大了對於污染嚴重城市官員的處罰。

報告中寫道,當地官僚們為了向上級報告「正確」的數值,以致面臨巨大壓力。有些人就與其他地方官員互相勾結,或謊報數據。有鑒於這些制度上的欺騙手段,使得外部觀察員與公眾時常對中國官方的空氣污染數據,持高度的懷疑態度。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