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分享兩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組圖)

作者:胡文龍 發表:2021-05-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分享兩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正確的皮膚照護和營養補充可以幫助孩子改善異位性皮膚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孩子皮膚乾粗紅癢的異位性皮膚炎,很容易會因為特定食物、吸入過敏原、溫濕度改變、感染,甚至心理壓力,造成急性發病……,父母看得難受又心疼,真不該如何是好?兒科醫師教父母用簡單的皮膚照護、減少過敏原與加強必要營養素,幫助孩子改善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應對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

季紋小時候,除了嬰兒腸絞痛外,全身皮膚乾燥粗糙;肥肥的小臉蛋和耳殼,更是一直紅通通,常常脫皮、流湯、發癢。她現在五歲了,除了全身皮膚仍然乾燥粗糙,發紅發癢的部位變成在肘前區及腿彎部出現,這情況有時甚至在手肘前端、腳踝及脖子也會出現。有點胖胖的她,在脖子兩側,還有脫屑及黑色素沉澱。

效果見證:發癢面積大幅減少,好睡精神好且重獲友誼

季紋的父母親,不意外也有過敏體質。還好季紋並沒有合併氣喘,過敏性鼻炎症狀也非常輕微。

她目前最大的困擾就是癢!癢除了造成晚上睡眠品質很差,白天常常打瞌睡和注意力不集中;搔抓的結果,每每造成皮膚有傷口,而發炎流湯,甚至有幾次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住院治療!她的皮膚常有滲液、脫屑及痂皮,這造成季紋被其他孩子排斥,不願意和她一起玩。

她其實一直在擦皮膚科處方的藥膏,甚至因為全身面積超過三十%都被影響到,符合健保規定,所以從類固醇改成吡美莫司。不過擦了之後,季紋表示會刺痛不舒服,便又改回類固醇藥膏。

季紋也一直在服用口服抗組織胺止癢,但是副作用是會整天無精打采想睡覺。皮膚科醫師建議給她改成服用免疫抑制劑,不過父母親擔心潛在副作用,並未給她服用。但是如果改成注射杜避炎,因不符健保規定,他們自費又負擔不起。

醫師分享兩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孩子發紅發癢的皮膚首重保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發癢皮膚首重保濕,塗乳液、穿純棉衣褲:我檢視季紋的生活,發現她因為胖而常流汗,媽媽常一天幫她洗兩次澡。我請媽媽還是改成一次,而且除非太髒,否則用清水洗就好;水溫不要超過三十七度,以免刺激皮膚。重點是,洗完澡後,趁皮膚未乾燥前,趕快塗一層黏稠的潤膚乳液,接著再塗上凡士林,如此才能保濕,而且一天至少塗抹兩次。已經在發紅發癢的皮膚,則塗上藥膏後,再塗上凡士林;發紅發癢皮膚處,如果已經不再發紅發癢,則比照一般皮膚處理。保濕就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要務!

她的衣褲材質,有許多是聚酯纖維的,並不透氣,和皮膚摩擦後容易刺激發癢。我請媽媽改成純棉材質,便不再刺激皮膚了。

2、減少過敏原與加強必要營養素並行

我幫她檢驗了過敏原,發現她對蝦蟹都有嚴重過敏。於是請父母親注意,不要讓她再吃到蝦蟹,以及有蝦蟹成分的食物,以減少過敏原。

營養素檢測結果發現她維生素D、ω-3脂肪酸、鋅、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都不足,而給予補充。另外,也給她吃益生菌,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三個月過去後,效果非常明顯:原本全身超過三十%的皮膚都發紅脫屑,現在已不到五%。因為已經不太癢,晚上睡眠品質非常好,所以白天有精神多了。目前口服抗組織胺,已減藥到睡前一次,擦的類固醇也改成最低效價(最弱)的。最開心的是,其他孩子不再因為她的外觀而排斥她了!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兒科好醫師最新營養功能醫學:預防、治療、照護:兒童異位性皮膚炎、過動、自閉、尿床、身材矮小、體重過輕、糖尿病、白血病》,作者:胡文龍 。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