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和習近平同日分獲國際大獎(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5-07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和習近平
蔡英文和習近平(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總統府/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7日訊】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於5月3日晚播放的一段視頻中宣布臺灣總統蔡英文獲頒2020「約翰.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

視頻回顧了已故約翰.馬侃參議員在越南戰爭中做出的犧牲和他作為參議員的職業生涯,也回顧了蔡英文不屈服於中國對臺武力威脅的領導力。影片稱蔡英文是「華語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政治家」,她幫助臺灣對抗北京的軍事脅迫和走出國際孤立圍城。視頻還對她帶領臺灣成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敬意。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將於今年11月19日至21日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舉行第13屆年會,屆時將舉辦約翰.馬侃公共服務領導獎頒獎。

約翰.馬侃公共服務獎是以已故美國參議員約翰.馬侃的名字命名的。它設立於2018年。2018和2019兩屆獎分別頒給協助中東難民的希臘萊斯沃斯島人民和爭取公民權利的香港抗議者。2020年的約翰.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首次頒發給個人。

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雖然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但是它由加拿大政府創立的。

蔡英文在回應中說「馬侃參議員是我的老朋友,也是臺灣的好朋友。這個獎項,是國際社會對臺灣民主的重要肯定。團結的臺灣,必將堅定守護民主、持續做好防疫,成為有能力貢獻全世界的良善力量。」

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接受採訪則表示:「總統表示她很榮幸可以獲獎,第一時間她就說,這個榮耀是歸於全臺灣的人民,同時她也認為這個獎項是國際社會對臺灣民主的肯定。我們也要向世界證明,民主與自由,就是臺灣立足最好的獎章。」

有分析人士指出:馬侃的風格不是高聲叫罵,典型美國強者,是非常有勇氣、有力量,講話非常溫文儒雅的人,這是美國人崇拜的英雄典型。而蔡英文講話,不會刺激人家,不屈不撓,非常溫和,跟馬侃形象、美國人崇拜的英雄典型是一樣的。

觀察人士注意到,這是幾個月來第二個讓加拿大政府與中國處於尷尬境地的動議,此前加拿大議會於今天2月投票宣布新疆的局勢為「種族滅絕」。北京方面被指控拘禁了數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我們說了蔡英文總統的獲國際大獎,下面再說說習近平的獲獎。

5月3日是聯合國所創建的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30週年的主題是「將信息視為公共產品」。

5月4日,自由之家公布的「2021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顯示,臺灣以94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僅次於日本。至於中國,這次只有9分,是全球倒數的國家之一,其中在「政治權利」分數上更被打上「-2」的分數。

自由之家指出,去年初爆發的新冠疫情為中國政府加速通過手機應用程序追蹤丶監測與控制公民行為提供了充分理由。報告寫道:「中國領導階層努力壓制獨立信息來源以及對其早期掩蓋丶對疫情處理不當的批評。此外,中國政府還懲罰了吹哨人與公民記者,並宣傳虛假信息,將疫情的責任推給其他的國家。過去一年,中國政府推動多項大規模鎮壓,以此確保新疆丶西藏丶內蒙古等少數民族地區的「社會穩定」。

去年末,世界兩大記者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和「無國界記者」指出,在即將過去的2020年,全球範圍監禁新聞工作者的問題之嚴重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在這方面穩居世界第一。

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的年度全球調查報告說,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球至少有274名記者因履行工作職責而被監禁,打破了2016年272人的最高記錄。中國逮捕了幾名報導疫情的記者,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監禁新聞工作者最多的國家。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說,在即將過去的一年裡,全球共有387名記者遭到拘押,與去年同期的數字389幾乎相同。報告說,在過去的五年中,全球被拘押的記者人數增加了17%。2015年的數字是328。

無國界記者排出的迫害記者最嚴重國家的前五名是中國、埃及、沙烏地阿拉伯、越南和敘利亞。報告說,這五個國家連續兩年排在抓捕記者最多國家的前五名。

但無國界記者和保護記者委員會排行榜一致的是中國佔據了「迫害記者最嚴重國家」的頭把交椅。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也是全世界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約有超過120名記者入獄,其中多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前往疫區調查,揭露疫情真相的數位公民記者,包括方斌、陳秋實、李澤華和張展等人不是被失蹤,就是被關押。其中曾在上海執業的前律師張展去年底更是遭當局以「尋釁滋事罪」重判四年刑期。

綜上可見,同一天習近平也得了個國際大獎,那就是全球自由度最低,迫害記者最嚴重國家的領導人。這顯然不是一個令他心情舒暢的大獎,但也無可推諉。

比較蔡英文和習近平,一個臺灣總統,一個大陸主席,但兩人卻大不相同。

第一,蔡英文是民選總統,習近平是共產黨內部鬥爭產生的黨魁。

第二,學識不同。蔡英文留學美國康奈爾大學、英國劍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法學博士學位,能講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語,並且精通國際法律,曾是臺灣WTO的談判代表。習近平是清華大學的法學博士,但他一天法學課都沒上過,論文也是秘書代寫的。英語更不談,中文也識字不多。

第三,價值觀不同。蔡英文崇尚普世價值,將自由民主作為臺灣的生存之道。習近平崇尚毛澤東極權主義思想,反對普世價值,將謊言和暴力作為中共的生存法寶。

第四,執政理念不同。蔡英文執政為民,為人謙遜,做實事、說實話。習近平執政為黨,理想宏大,要為人類發展指明前行的道路。

第五,性格不同。蔡英文柔中帶剛,棉裡藏針。面對中國咄咄逼人的武統叫囂不冒進,不退縮。習近平性格粗暴蠻橫,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第六,業績不同。蔡英文已進入第二個任期,經濟發展、疫情控制得力,在中國的全面封鎖下,朋友遍天下。習近平也是第二個任期,經濟發展停滯,採取野蠻封城舉措控制疫情,戰狼外交,目前朋友越來越少,敵人越來越多。特別是對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和強力打壓香港民主,已被國際社會制裁。

第七,結局不同。蔡英文完成第二個任期將還權於民,回歸民間。習近平則要掌權終身。中共二十大必將進行你死我活的生死博弈。或許像毛澤東執政到死,或許被暗殺、政變推翻,總之不得善終。

習近平曾揚言世界的時與勢在他那一邊,但事實上,臺灣正得到多助,大陸正失道寡助,就大陸和臺灣而言,時與勢已經在臺灣這一邊。有網友說,判斷一個時代是否爛透了的標誌之一,就是看它是否還能容納下最後一批敢於說真話的人。如果一個國家正在致力於鏟除最後一個傳播真相的人,那麼我們就不得不暗自慶幸,超越古今中外的至暗鐵幕終於準時准點地要降臨了。

現在,我們進行了一個總結。蔡英文總統得到「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可喜可賀,名至實歸。習近平得到「全球自由度最低,迫害記者最嚴重國家」的國家領導人的桂冠也不冤枉,極權必然恐懼真實的聲音。維權學者郭玉閃先生指出:中國絕無走回頭路的可能。在不斷融入全球化的過程中,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的一部分;而在信息高度流動,信息技術層出不窮、公民意識日益強化的今日,靠封鎖消息、靠恐懼維持社會控制、靠民粹式的愛國主義維繫人心的極權統治方法,即使再頑固,也只有日薄西山一條路。毫無疑問,走向公民社會、走向自由,這是中國的一條不歸路,就像許巍在《藍蓮花》裡唱的「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地嚮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