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析習近平為何貶低鄧小平?(圖)

發表:2021-05-1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日媒分析,習近平渴望在政治成就方面超越鄧小平,這樣才能取得接近毛澤東的權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4日訊】為何習近平時代會有一系列反常的舉動,如戰狼外交、貶低鄧小平,並肯定發動文革的毛澤東等行為?對此,《日經新聞》的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音譯)做出了他獨有的分析。

5月13日,中澤克二在《日經》發文說,七國集團(G7)結束後,中國漫畫家「烏合麒麟」把G7領導人的合影畫為「八國聯軍」的合影,一時網路熱傳。

「烏合麒麟」據說是80年代或90年代出生的人,這一代人對他們父母所經歷的中共執政下的一些黑暗時代沒有切身體會,對他們而言,1958-1961年的大躍進(大批人餓死)和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只是歷史的一部分,而不是個人經歷。

更糟糕的是,中共在90年代後期煽動的所謂「愛國主義」教育,已經根植於這代人的世界觀,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政策已經成為過去。

中共黨內一些人已經指出了這種戰狼外交的危險,中共前外交官袁南生撰文稱,戰狼外交令其與多國交惡,「從某種意義上說,外交就是國際維度中交友的藝術。化敵為友,無異於外交突破;朋友越多,外交就越成功;化友為敵,顯然是外交悲劇;與多國同時對抗,則是外交的徹底失敗。」

他還舉例,中共四面樹敵,恐重蹈清末慈禧太后偕義和團同時向多國宣戰,落得八國聯軍之役慘敗收場的後果。

4月下旬,中共宣傳部副部長、中共網信辦主任莊榮文的講話,在黨內和黨外都引起了震驚。他稱,從1949年到1976年(從中共篡政成立到文化大革命結束)的這段時間是「取得了巨大成就的27年」,「總體上是在探索中前進、在曲折中發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也就是說,他把被稱為「十年浩劫」的文革,也算入了「取得成就」的時期。

中澤克二認為,可以肯定地說,莊榮文是按照習近平的意願說的這番話。這番話不但肯定了文革,更是顛覆了鄧小平當年改革開放的大前提,即文革十年的閉關鎖國和血淚教訓。

習近平十分明白「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帶來的災難性後果,但對此視而不見。那麼,他為什麼要否認鄧所做的呢?

中澤克二分析,習近平的真意不只是肯定文革,更是試圖否認鄧小平的所為。因為是鄧小平建立了「黨內規矩」,包括防止獨裁的集體領導制度,並規定了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十年任期制。而習近平在三年前推動對國家憲法進行修訂,取消了國家主席只能任職兩個五年的限制。

換句話說,只有破壞了鄧小平時代的規則,習近平才能在2022年的二十大之後繼續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併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他手中。

如果習近平要在各個意義上迎接屬於他的「新時代」,那麼他就必須破壞鄧小平的權威。目前的改寫黨史就是其中的一步,因為「黨的歷史」不僅是對過去的總結,更是影響未來政治的重要工具。

中澤克二認為,習近平渴望在政治成就方面趕上鄧小平、甚至超越鄧小平,這樣才能取得接近毛澤東的權威。因此,中共的戰狼外交政策、取消「韜光養晦」、對文革的變相肯定和對黨史的竄改,都是習近平鞏固個人權力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