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記者電視「認罪」 拜登加入國際呼籲放人(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5-25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俄羅斯
2020年8月23日,反對盧卡申科的人們在首都明斯克舉行集會,抗議總統選舉結果不公正。(圖片來源: 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面臨死刑的白俄羅斯異見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5月24日在白俄國營電視台上「認罪」,西方國家說他幾乎肯定遭受了酷刑。美國總統拜登同天表示,白俄羅斯強迫一架商業客機改道,以便逮捕一名反對派記者,這是「對國際規範的直接冒犯」,並譴責這一行動是「令人憤慨的事件」。

據《每日郵報》5月25日報導,26歲的普羅塔塞維奇,是獨裁者盧卡申科的著名批評家,23日,他與女友薩佩加(Sofia Sapega)乘坐的瑞安航空(Ryanair)航班,從希臘飛往立陶宛,被白俄羅斯戰鬥機改道,並以炸彈威脅為藉口被迫降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

國營電視台上公開「認罪」

24日,普羅塔塞維奇出現在一段視頻中,他說他被關押在「明斯克第一拘留中心(Detention Centre No1)」,沒有健康問題,「員工對我的態度是儘可能正確的,並且符合法律規定」。這些話幾乎可以肯定是在脅迫下說的。

普羅塔塞維奇身穿黑色連帽衫,左手邊放著一包香菸,他補充說:「我繼續與調查人員合作,並承認在明斯克市組織了大規模騷亂。」

但他父親茲米特里-普羅塔塞維奇(Dzmitry Protasevich)說,視頻中,他兒子的鼻子似乎被打斷了,而且他似乎化了濃妝來掩蓋左臉的瘀傷,額頭上也有一些痕跡。

他說,「他的鼻子很可能被打斷了,因為鼻子的形狀變了,而且鼻子前面有很多粉,他的左臉全部都是粉,左邊有一些油膩的東西。桌子上的不是他的那包煙,他不抽這些。」

普羅塔塞維奇老先生說:「我認為他是被迫的。這不是他的話,不是他說話的語調,他表現得非常拘謹,你可以看到他很緊張。」

被流放的反對派領導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曾被迫出現在類似的國營媒體的視頻中,她也說這段視頻是在「身體和精神壓力」下製作的,並說她擔心他的生命安全。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25日在推特上說:「普羅塔塞維奇的視頻讓人看了深感痛心。作為一名記者和言論自由的熱情信徒,我呼籲立即釋放他。白俄羅斯的行動將產生後果。」

拜登:這是對政治異議和新聞自由的可恥攻擊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了聲明,並加入了進行國際調查的呼籲,因為歐盟對白俄羅斯實施了制裁,包括禁止其航空公司使用27國集團的領空和機場,以應對週日(23日)飛往立陶宛的瑞安航空航班被迫改道的事件。

拜登在聲明中,還對24日晚上,在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播出的普羅塔塞維奇的視頻聲明表示憤慨,拜登說,普羅塔塞維奇在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的供詞是在「脅迫」下做出的。

普羅塔塞維奇經營著一款流行的信息應用,在幫助組織反對白俄羅斯獨裁領導人盧卡申科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令人憤慨的事件,以及普羅塔塞維似乎是在脅迫下拍攝的視頻,是對政治異議和新聞自由的可恥攻擊。美國與世界各國一道,呼籲釋放他,以及釋放被盧卡申科政權不公正地拘留的成百上千政治犯。」

拜登的聲明還說:「我讚揚白俄羅斯人爭取基本權利的勇氣和決心,包括像普羅塔塞維奇這樣的記者,和像季哈諾夫斯卡婭和她的丈夫齊哈努斯基(Syarhey Tsikhanouski)這樣的反對派領導人。美國將繼續與白俄羅斯人民的鬥爭站在一起。」

另外,白宮表示,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24日與白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季哈諾夫斯卡婭進行了交談。沙利文告訴這位反對派領導人,美國「將與歐盟及其他盟友和夥伴協調,追究盧卡申科政權的責任」。

兩位美國參議員,敦促拜登政府因該事件而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進入白俄羅斯領空。

來自伊利諾伊州的民主黨參議員德賓(Dick Durbin)和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我們必須保護無辜乘客不受專制政權的侵害,並聲援被當作目標的持不同政見者。」

歐盟:這是對民主和自由的攻擊

作為對劫持事件的回應,歐盟領導人已同意對白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包括切斷進出該國的航空旅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說,明斯克正在「用無辜平民的生命玩俄羅斯輪盤賭」。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歐盟還凍結了準備給白俄羅斯的26億英鎊的投資,「直到它變得民主」。

她補充說:「這是對民主的攻擊。這是對表達自由的攻擊。這也是對歐洲主權的攻擊。這種無恥的行為需要一個強有力的答覆。」

歐盟還要求立即將普羅塔塞維奇從監獄中釋放,聯合國也在25日加入了這一要求。

飛機上有三名白俄特工

劫持事件發生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5月23日上午9點45分左右,瑞安航空FR4978航班,在從雅典飛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途中經過白俄羅斯領空時,一架白俄羅斯米格-29戰鬥機攔截了它。

白俄羅斯當局聲稱,他們收到了來自哈馬斯(在加沙活動的組織)的炸彈威脅,威脅要在維爾紐斯上空炸毀飛機,並將這一威脅通知了飛行員。據白俄羅斯官員稱,飛行員隨後決定改道明斯克,而不是繼續前往維爾紐斯或改道其它機場。

但觀察家們說,這沒有道理,因為維爾紐斯是迄今為止最近的機場。他們推測,戰鬥機可能威脅要擊落客機。白俄羅斯對此予以否認。

哈馬斯否認有任何炸彈威脅,並且沒有已知的在加沙和以色列以外的行動能力。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對這一想法嗤之以鼻,稱其「完全不可信」。

大約半小時後,該航班在明斯克降落,乘客們被帶下飛機,並被搜查了行李。

目擊者說,普羅塔塞維奇告訴他們,他將被逮捕並面臨「死刑」,然後他被帶到一輛等候的SUV上,並被帶離。他的女友薩佩加也被逮捕。

他現在因與去年白俄羅斯選舉後的大規模抗議有關的指控而被關押,人們普遍認為選舉是被操縱的,而薩佩加則因不明指控而被關押。

飛行日誌顯示,另外三名乘客也在明斯克下機,並聲稱他們是白俄羅斯克格勃派來監督行動的特工。

最初,人們認為這些特工可能來自同名的俄羅斯克格勃,但莫斯科方面否認有任何參與。

克里姆林宮表示,它正在尋求領事訪問薩佩加,她是俄羅斯公民,還沒有與她在監獄裡交談。

在明斯克下飛機的另外三人,後來出現在白俄羅斯國家電視臺,他們被稱為兩名白俄羅斯國民:庫拉科夫(Sergey Kulakov)和斯塔布列多娃(Alexandra Stabredova);以及第三人是希臘男子亞森(Zisis Yason)。

這群人聲稱,他們本來是要飛往明斯克的,並在航班返回天空前,即航班首次降落約6小時後,懇求讓他們離開。他們沒有直接回應關於是臥底特工的說法。

記者和歷史學家阿普爾鮑姆(Anne Applebaum),25日上午在英國廣播公司第四臺節目中說,盧卡申科在劫持航班之前,似乎已經「做出決定」,為了逮捕普羅塔塞維奇,對他的政權進行制裁是值得的。

她說:「他不介意與世界其他國家隔絕,不介意完全依賴俄羅斯。[俄羅斯]現在將是他唯一的盟友,唯一會從白俄羅斯購買商品的國家,唯一會與他進行貿易的國家。他已經決定,繼續掌權。他的政權的命運以及他的個人安全,對他來說比國家的任何事情都更重要。」

但她補充說,制裁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工具,可以對白俄羅斯內部的精英階層施加壓力,使其反叛並趕走盧卡申科。「我認為這正是白俄羅斯反對派希望發生的事情,」她說。

美國和歐盟已經在幾個月的抗議活動中,對白俄羅斯官員實施了制裁,這些抗議活動是由盧卡申科在2020年8月的投票中連任第六個任期引發的,反對派認為選舉被操縱了。

此後,白俄羅斯有超過34000人被捕,數千人被毆打。普羅塔塞維奇是Telegram消息應用程序Nexta頻道的聯合創始人,該頻道在幫助組織反盧卡申科的抗議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