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卸任在即 港媒預測誰是下屆國務院總理?(圖)

發表:2021-05-29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
外界分析推測,胡春華有望成為中共下一屆總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林綜合報導)近來中共高層人事布局引人關注,香港《明報》在5月26日再次報導了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動態,明言由於干滿兩屆10年總理任期,「屆時他是仿前任李鵬先例轉任人大委員長,還是裸退,是明年中共二十大的一大焦點。」

李克強是轉崗還是裸退,從中共形成不久的「七上八下」政治進退傳統看,明年李克強只有67歲,仍然可以再干一屆。且中國前總理李鵬也是擔任兩屆總理後,又轉任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所以李克強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繼續留任的機率不小,較有可能在2023年的新一屆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卸下總理職務並當選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三位候選人中是胡春華呼聲最高

那麼,李克強確定將退出總理職位後,誰會是他的接班人,成為中國國務院的下一屆總理?從現在中共高層的人事布局分析,有三位候選人是比較可能的李克強繼任者。由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歷任總理都是由副總理接任,所以在現任副總理中遴選,比較年輕的韓正(1954年生)和胡春華(1963年生)是較可能的繼任者。而年齡較大的孫春蘭(1950年生)和劉鶴(1952年生),應該已沒有機會。

胡春華已經擔任了一屆五年的國務院副總理,由其接班李克強也完全合情合理。胡春華的優勢是比較年輕,到明年中共二十大時只有59歲,可謂年富力強,很適合工作高強度的總理職務。並且,胡春華歷練豐富,在中共中央共青團及西藏、河北、內蒙和廣東四省區都工作過一段時間,對中國複雜的國情比較有深刻的體會。

從接班梯隊看,胡春華一直被認為是中共高層重點培養的接班候選人之一。從2012年中共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後擔任廣東省委書記,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後奉調入京,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和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被胡錦濤、習近平一路培養、歷練,顯然其未來將獲得重用。正因此,外界許多人都看好胡春華會在中共二十大後接班李克強。

汪洋也有可能接任總理

除胡春華外,還有一個人也可能是李克強的接班人,他就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二十大時,汪洋與李克強一樣只有67歲,仍然可以再進一步。並且汪洋在中共十八大後也曾擔任一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職務,他對國務院的工作並不陌生,接任總理應該難度不大。

再看汪洋的資歷,他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和廣東省委書記時都曾取得不錯的治理成績,為重慶和廣東的轉型發展打下不錯的基礎,受到社會和人們的肯定。汪洋比較有治理才能,由其接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正可以用其所長,更好推動中國經濟和社會的轉型發展。雖然外界幾乎未將汪洋劃入總理候選人,但綜合來看,汪洋接班李克強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韓正接班可能性比較低

韓正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召開時已經68歲,以「七上八下」的政治傳統,韓正似乎應該退下來。但是,在1997年中共十五大時,與韓正一樣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第一副總理的朱鎔基並沒有退下來,而是更進了一步。當時朱鎔基已經69歲,後在1998年當選中國國務院總理。韓正也可能重走當年朱鎔基的路徑,由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升任國務院總理。

但是,韓正沒有朱鎔基的魄力,他接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從接班機率看,韓正如不能接班總理將很可能退休,胡春華接任的可能性就會較大。誰是李克強的接班人,胡春華、汪洋、韓正都是潛在的人選。當然,這都是基於過去的慣例所作的分析,具體中共二十大的情況如何,尚有待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