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家孩子「高」人一等並不難(組圖)

發表:2021-06-17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個身著民族服裝的孩子
要讓孩子長高,不能錯過這個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句老話說「一白遮百醜、一胖毀所有,一矮誤終生」。長大以後才知道:皮膚黑了,可以美白;體型胖了,可以減肥;個子矮了,錯過了生長發育期,就再也沒辦法長高了。而決定孩子一生能否「高」人一等的,是體內「生長激素」的含量。

生長激素是由垂體中的生長激素細胞分泌的一種肽類激素,它可以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分解,參與能量的代謝。

生長激素通過促進生長期的骨骺軟骨形成,促進骨關節軟骨的生長,從而使兒童的身高增長。

甚麼是生長激素缺乏症?

因生長激素缺乏所導致的身材矮小,稱為生長激素缺乏症,又稱垂體性侏儒症。

一般是指:兒童身高低於同種族、同年齡、同性別正常健康兒童平均身高的2個標準差以上,或者低於正常兒童生長曲線第三百分位,稱為矮小症。

在眾多導致矮小的因素中,垂體前葉分泌的生長激素對身高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生長激素缺乏症是兒科臨床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之一,大多為散發性,少部分為家族性遺傳。發生率約為20/10萬~25/10萬。

生長激素缺乏有哪些症狀?

出生時身長正常,出生後5個月起出現生長減慢,1∼2歲明顯。

2∼3歲後才引起注意。隨年齡的增長,生長緩慢程度也增加,體型較實際年齡幼稚。

自幼食慾低下。典型者矮小,皮下脂肪相對較多,腹脂堆積,圓臉,前額略突出,小下頜,上下部量正常、肢體勻稱,高音調聲音。

學齡期身高年增長率不足5cm,嚴重者僅2∼3cm,身高偏離在正常均數-2SD(標準差)以下。患兒智力正常。出牙、換牙及骨齡落後。青春發育大多延緩。

超市的孩子
身材矮小及時治療,可以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生長激素缺乏怎麼辦?

一旦孩子確診了生長激素缺乏症,唯一改變他身高的方法就是用人工合成的生長激素進行治療。

阿根廷著名球星梅西就是典型的生長激素缺乏症患者,因為體內生長激素的缺乏,使梅西從小身高要落後於同齡人,幸好他在西班牙俱樂部的資助下進行了幾年的生長激素的藥物治療,才讓他擁有了170厘米的身高,並最終成就了足壇巨星——梅西。

可不是誰都有梅西的好運氣,能夠及時的進行生長激素治療。因為生長激素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足夠長的治療時間去追趕落後的身高。一旦孩子的青春期接近尾聲,骨骺線接近閉合了,生長激素就無法再改變身高了。如果盲目的進行治療,反而會出現指端肥大、代謝異常等嚴重副作用。

生長激素缺乏症只是身材矮小的病因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病因複雜。其中的大部分疾病如果及時治療,身高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如果發現孩子的身高落後於同年齡同性別兒童半個頭,或者每年的生長速度不到5厘米,或者長期坐在教室的前3排,就應該儘早帶孩子到醫院就診,在兒童保健科醫生的幫助下及時找出孩子矮小的病因,並積極配合,就不會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