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家孩子“高”人一等并不难(组图)

发表:2021-06-17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孩子
要让孩子长高,不能错过这个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句老话说“一白遮百丑、一胖毁所有,一矮误终生”。长大以后才知道:皮肤黑了,可以美白;体型胖了,可以减肥;个子矮了,错过了生长发育期,就再也没办法长高了。而决定孩子一生能否“高”人一等的,是体内“生长激素”的含量。

生长激素是由垂体中的生长激素细胞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它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脂肪分解,参与能量的代谢。

生长激素通过促进生长期的骨骺软骨形成,促进骨关节软骨的生长,从而使儿童的身高增长。

什么是生长激素缺乏症?

因生长激素缺乏所导致的身材矮小,称为生长激素缺乏症,又称垂体性侏儒症。

一般是指:儿童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以上,或者低于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第三百分位,称为矮小症。

在众多导致矮小的因素中,垂体前叶分泌的生长激素对身高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生长激素缺乏症是儿科临床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大多为散发性,少部分为家族性遗传。发生率约为20/10万~25/10万。

生长激素缺乏有哪些症状?

出生时身长正常,出生后5个月起出现生长减慢,1∼2岁明显。

2∼3岁后才引起注意。随年龄的增长,生长缓慢程度也增加,体型较实际年龄幼稚。

自幼食欲低下。典型者矮小,皮下脂肪相对较多,腹脂堆积,圆脸,前额略突出,小下颌,上下部量正常、肢体匀称,高音调声音。

学龄期身高年增长率不足5cm,严重者仅2∼3cm,身高偏离在正常均数-2SD(标准差)以下。患儿智力正常。出牙、换牙及骨龄落后。青春发育大多延缓。

超市的孩子
身材矮小及时治疗,可以改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长激素缺乏怎么办?

一旦孩子确诊了生长激素缺乏症,唯一改变他身高的方法就是用人工合成的生长激素进行治疗。

阿根廷著名球星梅西就是典型的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因为体内生长激素的缺乏,使梅西从小身高要落后于同龄人,幸好他在西班牙俱乐部的资助下进行了几年的生长激素的药物治疗,才让他拥有了170厘米的身高,并最终成就了足坛巨星——梅西。

可不是谁都有梅西的好运气,能够及时的进行生长激素治疗。因为生长激素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足够长的治疗时间去追赶落后的身高。一旦孩子的青春期接近尾声,骨骺线接近闭合了,生长激素就无法再改变身高了。如果盲目的进行治疗,反而会出现指端肥大、代谢异常等严重副作用。

生长激素缺乏症只是身材矮小的病因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因复杂。其中的大部分疾病如果及时治疗,身高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如果发现孩子的身高落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半个头,或者每年的生长速度不到5厘米,或者长期坐在教室的前3排,就应该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在儿童保健科医生的帮助下及时找出孩子矮小的病因,并积极配合,就不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