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擊蘋果報復西方 可引發美國制裁(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6-18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8月警方進入蘋果日報大樓搜查。
有評論指香港問題出現在G7和北約峰會上,成為各國關注的議題之一,引發習近平不滿,故打壓《蘋果》報復。圖為去年8月警方進入蘋果日報大樓搜查,昨日是一年內第二次搜查蘋果日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昨日(17日),香港政府動用500警力突襲搜查蘋果日報大樓,凍結蘋果三間公司的資產,並逮捕5位壹傳媒高層,指他們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有評論指,香港問題出現在G7和北約峰會上,成為各國關注的議題之一,這引發習近平不滿,故打壓《蘋果》報復。不過,這或引發美國實施新一輪的制裁

去年12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以國安法名義拘捕。今年4月,在港黨媒《大公報》和《文匯報》都刊文促取締《蘋果日報》,批鬥稱《蘋果》反中亂港,倡議當局要以國安法規管。黨媒的呼籲得到建制派人士附和,包括前特首梁振英。但之後當局一直未有行動。

香港時事評論人蕭若元分析,取締《蘋果日報》事關新聞自由,習近平要考慮與拜登政府是否還有交涉空間,如果可以談判,那麼習近平就會放緩對香港自由的打擊,但拜登政府在近期的G7峰會和北約峰會上,都提及香港和台灣問題,令習近平不滿,因此派28架軍機繞台,並在香港加大力度打壓《蘋果日報》。

昨日,警方突襲搜查蘋果日報的事件成為眾多海外媒體網站的頭條,包括紐約時報、ABC、CBC、路透社、衛報、BBC和Nikkei Asia等等。蕭若元說,30多個國家關注香港,習近平就偏偏要做給他們看,「是逞英雄呢,還是魯莽呢?」

蕭認為事件可能導致美國的新一輪制裁。此前美國已經就中共打壓香港自由4次制裁中港官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港府最高官員都已在美國的制裁名單之上。14名人大副委員長也同樣遭到制裁。

蕭若元表示,再制裁香港官員已經無意義,如果制裁大陸官員,就要觸及人大委員長、國務院總理和政治局常委一級官員。「一旦制裁到政治局常委,如韓正、汪洋這些人,中美雙方就會徹底翻臉,雙方斷交。」

他續分析,另一個制裁手段是打擊香港的金融地位,比如要求美資全面撤離香港,限制美資在港交所進行任何交易,「在全世界大型IPO公司中,美國公司佔七成」,若美資撤離,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但習主席是不惜一切代價的。」

根據港版國安法,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這表示今次被捕的5位壹傳媒高層和早前被捕的黎智英或面臨終身被囚。蕭若元對他們表示敬意,認為在今時今日香港如此惡劣的環境下做媒體,是要捨身取義的,除了《蘋果》,頑強堅持的還有《大紀元時報》。

2020年6月30日夜晚,港版國安法刊憲生效,港府在新聞稿中指:「《港區國安法》不具追溯力,所訂明的罪行只適用於法律實施以後的行為。」「《港區國安法》明確規定香港特區依法保護港人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蕭若元感嘆,林鄭月娥言而無信。

他翻查1967年的《大公報》文章,指對比這些極左的報導,《蘋果》又何罪之有?當年《大公報》文章標題寫到「你們不愧毛澤東思想教導出來的好兒女」,呼籲「要把港英制度剝皮拆骨」。共產黨在香港策劃67暴動,煽動左派分子暴力攻擊港英政府,包括向警署扔炸彈等。蕭若元說,「當年『殘酷不仁』的港英政府,在一年後釋放所有暴徒」,當年港英政府寬容、大度的做法,如今的港共政府會不會效仿呢?

香港實業家袁弓夷表示,共產黨多做多錯,目前全世界都在關注香港局勢,G7後中共當局馬上高調在香港打壓《蘋果日報》,這勢必會進一步引發國際的圍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