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裡垃圾成山 第一國家公園遭嚴重污染(圖)

發表:2021-06-22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可西裡 污染 垃圾
可可西裡這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如今卻遭到嚴重污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可可西裡,是見證生命與信仰的聖地。這裡不但是生機勃勃的野生動物天堂,還分布著中國最密集的湖泊群和最年輕的山脈群。然而這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卻變成一個巨大的垃圾場,遭到嚴重污染

據經濟觀察網報導,兩名來自不同方向、分別在2021年5月28日和6月11日行經青藏高原可可西裡地區的旅行者,在該區域拍攝的大量照片及視頻顯示,青藏公路沿線的五道梁附近,出現了一條長約200米、寬約20米的巨大露天垃圾帶,堆滿了易拉罐、油漆桶、塑料、破布、死羊、死氂牛。

旅行者表示, 「我們過了可可西裡索南達傑保護站、楚瑪爾河大橋等標誌性地點,快進入五道梁時,人還在車上,就看到了那個垃圾帶,非常顯眼。我們特意下車走過去看了。目測這個垃圾帶大致有200米長,20米左右寬,高至少也有半米。裡面什麼都有,塑料、金屬、紙箱,甚至死牛、死羊,臭氣熏天。」

五道梁屬於可可西裡區域,也在三江源國家公園的長江源園區範圍內。如此巨量的露天垃圾堆積,已經對高原生態環境構成了重大威脅。

青藏公路,即109國道(北京-拉薩)的西寧至拉薩段,起點在青海省會西寧,終點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全長1937千米,於1950年動工、1954年通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中國5條進藏公路(青藏線、新藏線、滇藏線、川藏南線及川藏北線)中最繁忙的公路。

青藏公路沿線垃圾問題,由來已久。從2004年起就已經引起環保學者的注意。當時有學者反映說,從格爾木到拉薩沿途 ,除公路沿線零星散落的塑料袋等白色垃圾外 , 大量飯店、修理店和加油站等服務場所,將生活垃圾隨意傾倒在路邊,形成長達數百米的由酒瓶、罐頭瓶和塑料袋等組成的垃圾帶。

經濟觀察網曾在2019年就報導過青藏公路沿線可可西裡區域內的露天垃圾堆積問題,當地相關部門在事件被報導出來後,組織了約400人的隊伍,在青藏公路不凍泉、五道梁等地點,撿拾或填埋了大量的露天垃圾。

然而,垃圾問題如今再次出現。這些年來,青藏公路的車流量不斷增多,又因為自駕游及汽車貨運增加,出現高速增長態勢,沿線的城市及集鎮、居民聚集點,如西大灘、五道梁、唐古拉山鎮、雁石坪鎮,亦繁榮起來,大量的飯店、加油站、汽車修理站等服務行業越來越多,產生的生活垃圾也越來越多。

再加上藏區牧民們,在這些年也越來越多地採用現代生活方式。種種因素,造成了青藏公路沿線及青藏高原的垃圾問題,日益嚴峻。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