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黨慶股市下跌 經濟風向標不妙(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7-01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先行指標顯露頹勢,預示下半年經濟不妙
經濟先行指標顯露頹勢,預示下半年經濟不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1日,中共政府在北京舉行熱烈的百年黨慶活動,股市卻一片涼意,滬深兩市齊跌。同樣顯露頹勢的還有經濟先行指標,預示下半年經濟不妙。

從中國官媒的視頻可以看到,7月1日早晨,中國首都北京市的天空一片灰濛濛,數萬人在天安門廣場正襟危坐,感覺不出多少慶祝的氣氛。此次黨慶活動中,胡錦濤和溫家寶現身參加,但是江澤民和朱鎔基卻未出席。

中共慶祝其百歲生日,按照慣例,一旦官方有重大活動,例如兩會等,股市大多會出現一個漂亮的走勢。但是在7月1日,中國股市卻呈現一片涼意。在經濟放緩疑慮下,滬深兩市的上證綜指、深綜指、創業板指數等指數齊齊下跌。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下跌0.07%,報3,588.78點;深綜指跌0.97%,創業板指數跌0.627%,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也跌了0.53%。只有滬深300指數上漲0.11%,但盤中一度下跌0.62%。

或許官方授意「維穩」,房地產板塊和銀行板塊拉升大盤,其漲幅幫助抵消工業企業在疲軟的製造業數據出爐後的跌幅。在表現最差的板塊中,工業分項指數下跌1.53%,能源分項指數下跌0.74%。

據《路透社》報導,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認為,中國製造業挑戰依然存在;世誠投資(香港)的CEO王崎則認為,投資者對新能源汽車製造商和供應鏈企業行業估值還是有一些擔憂。

同樣顯示出頹勢的還有中國經濟的先行指標,中國官方6月30日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9,為連續第3個月放緩,非製造業PMI則降至53.5,2項指數都跌至4個月最低。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經濟學家表示,由於多項經濟先行指標顯示,中國經濟活動正在放緩,加上中美持續的對抗,以及不同國家將在疫情後針對供應鏈進行大規模調整,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放緩的壓力升高。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預期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壓力升高,尤其是第4季度,主要因為被壓抑的需求減弱,加上已開發市場經濟重啟後轉向服務消費,導致出口疲弱,房地產相關的緊縮措施起作用,原物料價格飆漲抑制實際的需求。

去年中國面臨疫情大流行,外貿出口扮演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角色。然而,最新的製造業PMI的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跌至48.1,為連續第3個月下跌。

並且,不斷飆升的貨運價格令中國外貿企業的壓力持續加大。去年以來全球貨運集裝箱「一箱難求」的情形至今仍未解決,一漲再漲的運費不斷刷新歷史記錄,全球產業鏈共同面臨的難題仍凸顯,業內普遍預計全年運價保持高位。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新出口訂單指數的萎縮幅度加深,凸顯美國和歐洲等市場在控制住疫情後,對中國供應商需求下滑。

中國官方顧問也發出警告,認為有必要維持疫情爆發以來的刺激政策。北京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表示,中國貿易面臨的另一項風險可能來自於中美持續的對抗,以及不同國家將大規模調整供應鏈。

劉元春稱:「美國發起成立民主供應鏈聯盟,對中國所實施的遏制策略,進展的速度遠快於我們預期。如果我們不就如何擴大內需事先籌畫,一旦外部環境反轉,中國整體生產差距和產能過剩的情況可能比2019年更嚴重。」

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國出口可能面臨壓力,因海外供應持續恢復,來自韓國、印度、越南等國的出口快速成長,使中國出口的空間減少。第4季度經濟放緩,可能導致貨幣政策變得審慎但略為放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