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刀子嘴」毀了多少能成才的孩子?(圖)

發表:2021-07-07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的「刀子嘴」會給孩子很大的壓力。
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父母的「刀子嘴」會給孩子很大的壓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父母孩子是最親密的關係,無話不談。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父母從疼愛變成了「刀子嘴」。雖然本意是希望藉此鞭策孩子,使他們有更穩定和優秀的表現,殊不知,父母的刀子嘴,才是對孩子最大的傷害。

一個心理門診的醫生在聊天時說:他的一個小病人,只有6歲,在外面候診時,手裡拿著一個「魔方積木」,反覆轉換著形狀。但最終都沒有達成孩子心目中的形狀。

而坐在一旁的媽媽,採用「譏笑」的話語嘲笑孩子:即使你再拼100次,也無法成功。

看到這一情況的醫生只好暗自搖頭,難怪孩子的心理出現疾病,這完全是媽媽「刀子嘴」造成的。

事實上,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很多父母都會用狂躁的情緒和恐嚇式的教育方式對待孩子,希望能使孩子更聽話,然而這些行為留在孩子內心中的傷害,遠比表面呈現出的更嚴重,不僅不會使他們變得更優秀,甚至還會徹底摧毀他們。

父母的「刀子嘴」,留給孩子的只會是:

1、不自信的性格

有些家長經常掛在嘴上的是「你怎麼這麼不懂事?」「你真讓我感到羞愧!」一旦在教育孩子過程中,父母有「刀子嘴」的行為,長期在父母惡劣情緒影響下的孩子,性格也會變得極度不自信,哪怕遇到自己非常擅長的事情,也不敢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害怕遭受父母的嘲諷,也害怕做得不成功。

這種不自信的性格會蔓延孩子未來的一生,內心的強烈自卑感,會使他們的人生處處充滿磨難。

2、自閉的內心

當父母在孩子教育過程中,總是用「刀子嘴」應對,渴望得到父母認同的他們,逐漸會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不願意與人社交。

久而久之,也會形成強大的社交恐懼症,不僅會讓他們的人際關係受到影響,甚至會使他們成為抑鬱症的兒童,心理問題也會出現相應地出現,從而在挫折和磨難面前無法做出輕鬆的選擇。

3、容易造成情緒焦慮

在父母暴躁情緒下成長的孩子,他們的情緒是非常焦慮的,稍有差池,就會害怕父母的雷霆之怒和抱怨的話語。這樣的他們內心中既渴望親近父母,又拒父母於千里之外。

總之,情緒焦躁的他們會給人一種極其不穩定的感覺,不管是在學習,還是在未來人生中,都會成為不穩定的因素,也會使他們的人生備受蹉跎。

父母有刀子嘴行為的原因:

1、發泄內心的不滿情緒

大多數父母在孩子教育過程中,之所以有「刀子嘴」的行為,是因為內心不滿情緒過多。很多父母不滿意孩子的學習成績,自己付出如此之多,在金錢和精力上沒有絲毫的猶豫,可孩子的成績卻沒有絲毫的起色。

正是因為內心中有強大的不滿情緒,才使他們對孩子的態度一直不友善。事實上,這也是他們在宣泄自己內心不滿情緒的一種方式。

2、希望刺激孩子變得更好

有些家長在現實生活中對孩子要求極其嚴格,沒有絲毫的笑臉,完全是用刺激的方式,希望孩子變得越來越好,希望他們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旦想要犯錯時,父母的情緒也會敲響警鐘,避免自己犯錯。

3、個人情緒導致

大多數家長之所以在孩子教育和成長過程中有「刀子嘴」的行為,是因為個人情緒導致的,才對孩子造成了強大的壓力,尤其是內心中的傷痕。

不管是不自信,還是自閉,總之,都有家長的責任,如果家長沒有及時調整,很可能會使未來孩子的人生徹底被改寫。

在這個世界上,最疼愛孩子的莫過於父母,但是,對孩子傷害最深的,往往也是父母。

因此,在教育孩子過程中,如果父母有「刀子嘴」的行為,一定要儘可能的克制。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