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發動金融風暴 央行動刀 騰訊目標最大(圖)

發表:2021-07-09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表態,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它公司。
中國央行表態,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它公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日前發布文件,涉及的範圍將擴大到整個金融相關的各個領域,7月8日,中國央行表態,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它公司。騰訊公司或是下一個目標。

7月8日,在中國國務院政策例會上,中國央行副行長範一飛表示,將對支付領域採取措施。

範一飛表示,近年來支付產業發展速度很快,保持50%以上的增長率。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不規範的行為,央行對此也開展了工作,「總體上支付市場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一方面是發展速度非常驚人,另一方面,針對發展中出現的壟斷、資本無序擴張等行為,我們也在陸續開展工作。特別是前幾年成立了網聯公司,對支付備付金進行管理,這對扭轉支付市場出現的情況起了一定作用。」

範一飛表示,下一步央行還會繼續整治支付市場。「前段時間,包括像螞蟻集團反壟斷情況進行了一些約談,另外也披露了相關信息。」

範一飛強調,壟斷現象其實不僅僅存在於螞蟻集團一家,其它機構也有這樣的情況。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它的支付服務市場主體,「我相信,大家不久就會看到這個情況。」

數據顯示,2020年支付系統處理支付業務金額規模819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銀行處理電子支付業務2352億筆,支付機構處理網路支付業務8273億筆,人均辦理移動支付筆數615筆。

中國官方在去年11月暫停了螞蟻集團募資規模達370億美元的上市計畫。以央行為首的監管機構又再度約談螞蟻集團,迫使螞蟻集團成為央行監管下的金融控股公司,並要求其斷開支付寶、花唄及借唄等其它金融產品的連接。

6月25日,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金融監管機構要求,螞蟻集團CEO井賢棟及其員工必須定期匯報相關事務整改情況,並且整改措施還要經過官員審查。

知情人士表示,北京當局正研究派政府代表擔任螞蟻集團的高級管理人員,以便時時刻刻掌握螞蟻集團動態。

螞蟻集團被整肅,而同為支付領域兩大巨頭之一的騰訊,始終被輿論關注。

4月29日,《路透社》引述兩位知情人士報導,中國反壟斷機構準備對騰訊開出巨額罰單,不過可能低於阿里巴巴集團繳納罰款的額度。兩位知情人士均表示,騰訊的罰款至少應在100億元,這個數額足夠大,可以讓中國國家市場管理總局(SAMR)以儆傚尤。「監管方的態度是,和阿里巴巴不同,你不是最大的目標,但既然行動已經開始了,不處罰騰訊是不可能的。」

知情人士稱,最終確認對騰訊的處罰還需習近平當局的首肯,騰訊在爭取較為寬大的處罰。

馬雲、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接二連三地被約談、被重罰、停止上市,這些被官方認為是所謂「有法可依」的行動顯示,在事關國家經濟穩定的金融領域,習近平當局正在加強控制力度。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7月6日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

官媒稱,這是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資本市場執法和司法工作的綱領性的文件,並著重提及文件強調的「堅持零容忍要求。」

該文件還提及,查處金融風險背後的各種腐敗問題,同時注重防範腐敗案件可能誘發的資本市場風險。優先查處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的案件,以及監管工作人員與市場人員內外勾連等案件。

可以預見的是,更多公司將受到衝擊,尤其是涉及跨境業務的公司首當其衝。

天鈞政經智庫撰文《七一後重磅整風 習近平震懾心懷不軌的紅二代》指出,「忙時對外,閑時對內」,這是中共常見的手法。在國際社會壓力不那麼大的時候,中共高層會聚焦於清洗政敵,或是扼殺一切危及其政權的因素於萌芽之中。七一黨慶後,北京當局採取了罕見的大動作,名義上表態要嚴打金融系統違法活動,實際上已經暗藏殺機。

政令不出中南海,不光是胡錦濤、溫家寶遭遇過,習近平在自己政治局常委任期內也見識過。為了增加此次文件的震懾力度,還動用了中共中央紀律部門來配合。在7月7日早間,中紀委針對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的文件發表文章宣稱,堅決擁護習近平嚴打金融系統腐敗和違法行為,「淨化政治生態和資本市場生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