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生理時鐘錯亂 癌症容易找上門(組圖)

作者:大塚邦明 發表:2021-07-1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子讀書
當人有時差症候群時,總感覺自己睡很多,一上班卻沒精神。

按:當人有時差症候群時,能力再強也難有好表現。日本名醫提出時間醫學調理法,調整人體時差,免吃補就有精氣神,遠離三高、憂鬱、糖尿病

刻劃時間的機制一旦損壞,人就會生病。例如,摘除掉一種時鐘基因的老鼠,截至出生後11週齡為止,並沒有特別明顯的疾病問題,但是卻隨著成長,逐漸發生白內障、肌肉量減少、骨質疏鬆症、自律神經下降、荷爾蒙失調、免疫力下降等問題,老化的速度也比其他老鼠快好幾倍。一般來說,老鼠原本應該存活兩年,但摘除掉時鐘基因的老鼠僅兩個月就死亡了。

這是相當出乎意料的結果。

時鐘基因似乎也與癌症息息相關。用放射線照射已摘除掉時鐘基因的老鼠,結果,其罹癌率比正常的老鼠高出許多,癌症的惡化速度也較快,以至於更早死亡。

專家也做過這樣的實驗:已知時鐘基因變異的倉鼠,不光只是生物節律出現異常,壽命也會縮短。因此,試著把時鐘基因正常的健康倉鼠的大腦中樞時鐘,移植到時基因變異的倉鼠身上,結果,不出預料的,倉鼠的生物節律恢復了,壽命也得以延長。

目前有一項正在實施的田野醫學調查,主要是追蹤時鐘基因變異者與健康者,觀察受驗者罹患糖尿病或癌症等疾病的致病率。最後發現,人類調查的結果也和老鼠、倉鼠的結果一致。就算時鐘基因沒有變異,只要不規律的生活持續造成生活節律錯亂,罹患糖尿病或癌症的發病率就會升高。

女生坐在床上
如果不規律的生活節律造成時鐘基因失調,預防細胞週期致癌的機制就會錯亂。

例如,包含值夜班在內,工作時段不穩定的女性,發生乳癌的風險約是一般正常人的兩倍;男性罹患前列腺癌則高達三倍。因不規律工作所導致的生活節律錯亂,會使生理時鐘的運作產生錯亂。

細胞週期 修復受損細胞

一家人在騎車運動
光和溫暖是太陽賜給生物的恩澤,但紫外線也會對基因中的DNA造成損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光和溫暖是太陽賜給生物的恩澤,但另一方面,陽光中的紫外線也會攻擊細胞基因,對基因中的DNA造成損傷,每一細胞平均每天約發生這種損傷50萬次。

這麼說來,照射紫外線的人必定會罹癌嗎?

當然不會。因為我們擁有防範未然的力量。我們的身體具備自動修復的機制。一旦DNA受損,身體就會自動修復。這種機制名為細胞週期(cell cycle),能替我們守護時鐘基因。

所謂的細胞週期,是分裂一個細胞,使細胞增加為兩個的機制。細胞分裂會以24小時的節律反覆動作。在分裂過程中,時鐘基因會找出其細胞損傷,在夜晚睡眠的期間進行修復,使細胞恢復成正常狀態。在許多情況下,細胞都會恢復成原本的正常狀態。但偶爾碰到無法修復細胞,在這種情況下,那個細胞就會成為癌細胞的種子。

在如此的反覆過程中,癌細胞的種子就會逐漸萌芽。可是,即便癌細胞已經萌芽,也未必會馬上轉變成癌症。因為免疫系統會發揮作用,幫我們除掉癌細胞。

可是,如果不規律的生活節律造成時鐘基因失調,預防細胞週期致癌的機制就會錯亂。當預防癌症的力量變弱,就無法澈底根除癌症的種子。甚至,生理時鐘失調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破壞免疫反應的節律。結果,不但無法摘除癌細胞,癌細胞會開始成長。這就是為什麼生理時鐘錯亂,就容易罹癌。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時間醫學調理法:免吃補就有精氣神,遠離三高、憂鬱、糖尿病》,作者:大塚邦明(醫師)。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