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9種行為 會毀掉孩子的一生(組圖)

發表:2021-07-2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親和孩子
父母對孩子溺愛,就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作為父母都很疼愛孩子,但有時如果不嚴加管教,對孩子溺愛,放縱他們為所欲為的話,就會毀了孩子的一生。以下列舉父母的9種想法與行為在不知覺中毀掉孩子的前途。

1.有求必應

有一位「有求必應」的父母,反而讓孩子感受不到幸福。只有經過努力或等待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種得來不易的幸福感可不是隨手可得所能比的。

如果孩子想要什麼,父母就滿足他,這會讓孩子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結果導致父母日後如果沒有及時滿足他,孩子就會大呼小叫,以哭鬧方式來獲取他想要的東西。父母再繼續遷就的話,就將養成一位脾氣暴躁的孩子。

2.當著孩子的面罵髒話 口出穢言

孩子會說髒話的原因,其實是經驗累積出來的。因此父母要以身作則,注意自己說話的禮節,更不能在孩子面前說髒話。只要他們常聽髒話,有一天他會「出口成髒」而不是「出口成章」。

3.放任孩子看任何書刊與影片

年輕人總有好奇心,喜歡看些新奇古怪的書刊或影片,因此身為家長,需要關心並引導他們去看有教育性的好書刊與影片。以免孩子的腦袋裡裝滿了不良思想,一輩子受其殘害。

孩子
家長需要關心並引導他們去看有教育性的好書刊與影片。

4.怕指正孩子讓孩子感到挫折

孩子犯錯就要指正,千萬不要怕他受挫折就得過且過。一個經不起指責的人,一旦到社會上工作,他就會無法接受老闆與同事的批評,無法掌控好情緒,他就會感到怎麼全世界的人都在與他作對。

5.孩子與人發生衝突 家長幫孩子據理力爭

孩子在學校與人發生口角而受傷,無論心理或身體上的傷害,都要告訴孩子「兩爭必有一傷」,凡事要有寬大的心胸,得饒人處且饒人,這樣就不會釀成大禍,使自己受到傷害。

如果父母不分青紅皂白地站在孩子一邊,幫孩子說話,等孩子闖了大禍以後,他還認為「這點雞毛蒜皮的小事,不用大驚小怪!」

6.總拿孩子跟別人比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有他的特長,父母需要瞭解孩子,因材施教才能教育出最具專長的有用之才。不要總拿他跟別人比,別人會拉小提琴,也要讓自己的孩子去學琴,結果孩子自己的天分可能被埋沒。

7.零用錢給太多

千萬別給孩子很多零用錢,而不讓他自己幹活掙錢,也不教他節省。這樣長此下去,孩子無法瞭解父母的辛苦與勞累,就會認為,錢不用去賺自然就會有。

8.沒養成孩子灑掃、應對、進退之生活習慣

要教導孩子餐桌禮儀,讓他跟父母長輩們一起用餐。席間讓孩子跟長輩請安問好與寒暄聊天,養成孩子生活禮節。

家人
讓孩子跟長輩請安問好與寒暄聊天,養成孩子生活禮節。(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從小要讓孩子養成做家務的習慣,否則,孩子懶散慣了,就不願再分擔家務。

打掃、洗碗、收拾衣物這些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卻蘊含大道理。

清朝大臣曾國藩在寫給四位弟弟的家信中說:「弟弟們不愛收拾,不喜歡乾淨,比我還厲害,這是敗家的氣象。今後務必要細心收拾,就是一張紙、一根線或是竹頭、木屑,都要撿拾起來,為兒侄輩樹個榜樣。第一代人如果疏懶,第二代就會奢淫,那麼就會漸漸出現白天睡覺、晚上打牌、吃鴉片煙這些壞事!」

其實曾國藩的這四位弟弟當時早已成家,但曾國藩仍叮囑弟弟不要忘了教導子侄基本的做人道理:「不要讓子孫學壞樣子,至關重要啊!子侄除了讀書,還要教他們打掃房屋、抹桌椅、拾糞鋤草,這些都是好事,切不可以為這有損架子而不願去做。」

9.沒從小進行道德教育

管教孩子不是打罵孩子,而是跟他們說道理,告訴他們做人的基本原則要遵循「仁、義、禮、智、信」、「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孩子從小就聽到這些教誨,長大後必能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有為之士。

千萬別等到他成年時再說,現在他不懂,隨他去,等孩子長大已定型,再去糾正為時已晚。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