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吳亦凡事件」看暈輪效應(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1-07-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傘 藍天 白雲 日暈 光環
「暈輪效應」是一種以點帶面的心理效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藝人吳亦凡在6月被爆出桃色風波,被控周旋在網紅都美竹、宋宋璨、小怡同學、象韻潔等多位女生間,更爆出「疑似誘姦拐騙未成年少女」的醜聞。對於事件的真相,我們不去揣測,那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和警方的介入,終將水落石出。但是為甚麽會有這麼多女孩子墮入情網、一塌糊塗,除了幼稚之外,就是被心理效應中的一種——「暈輪效應」所迷惑。

甚麽是暈輪效應

暈輪效應又稱光環效應,是指人們對他人的認知,像日暈一樣,由一個中心點逐步向外擴散成越來越大的圓圈,是一種在某一突出特徵的影響下所產生的以點帶面、以偏概全的社會心理效應。

暈輪效應,最早是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愛德華.桑戴克提出的,他認為,人對事物和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從局部出發,然後擴散而得出整體現象。就像暈輪一樣,這些認知和判斷常常都是以偏概全的。

對於暈輪效應,心理學家戴恩做過一個這樣的實驗:先讓被測試者看一些人的照片,這些人形色、著裝各不相同。然後讓這些被測試者從特定的方面來評定這些人。結果表明,被測試者賦予了那些有魅力的人更多的、理想的人格特徵,比方說:和藹、沉著、好交際等等。

一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所籠罩,並且被賦予其他一切好的品質;如果一個人被標明是壞的,他就會被一種消極否定的光環所籠罩,並且被認為具有其他一切壞的品質。

這就是所謂的「一好百好,一差百差」、「情人眼裡出西施」、「看你順眼越看越順眼,看你不順眼越看越不順眼」。

這種暈輪效應不但表現在以貌取人上,還常常表現在初次與人交往時,以他人的穿著打扮、言談舉止、氣度風格等來推斷他的身份地位、才能、品德、性格等。在對不太熟悉的人進行評價時,這種效應體現得尤為明顯。

摘掉光環 警惕暈輪效應

我們內心深處總是認為人的品質之間是有著內在聯繫的。比方說,熱情的人往往對人比較親切友好、有幽默感、肯幫助別人、容易相處;而「冷漠」的人較為孤獨、古板、不願求人、比較難相處。這樣,對某人只要有了「熱情」或「冷漠」的一個核心特徵,我們自然而然地就會去補足其他有關聯的特徵。其實這種從外表知覺內心,又從內在性格特徵泛化到對外表的評價正是產生暈輪效應的主要原因。

從認知角度講,暈輪效應是一種以偏概全的主觀心理臆測。這種效應的錯誤就在於:容易抓住事物的個別特徵,習慣以個別推及一般,就像盲人摸像一樣,以點代面;把並無內在聯繫的一些個性或外貌特徵聯繫在一起,斷言有這種特徵必然會有另一種特徵;說好就全都肯定,說壞就全部否定,這是一種受主觀偏見支配的絕對化傾向。

我們往往會因為他們的一些表面的突出的「優點」而忽略或者看不到他們的真實缺點,導致上當受騙,最終搥胸頓足,大發感嘆:我怎麼會相信這個混蛋!

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事物,有優點並不意味著就是完人,有缺點也不意味著一無是處。可愛的優點和討厭的缺點,很可能在一個人身上並存。

藍天下閃光燈星星、蝴蝶
不要被人散發出的光環所迷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克服暈輪效應,我們應該養成客觀、冷靜、全面看待他人的習慣:

1、不要以貌取人

我們要在認識他人的問題上應該不滿足於表象,而是注重瞭解對方心理、行為等深層結構。

2、不要先入為主

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總是會影響你對於以後信息的判斷,第一印像一旦形成,以後的信息常常只扮演補充和解釋的角色。

3、不要投射傾向

人際知覺的投射傾向,往往是不自覺的。一旦不加注意,沒有清醒地、理智地經常進行自我反思,就很可能產生各種偏見。

4、不要將人類化

人們常常會對某一類人普遍特徵的進行歸類,比方說:教師便是「文質彬彬」,商人則是「唯利是圖」等等。

暈輪效應告訴我們:不要被一個人散發出的光環所迷惑,因為光環的背後,他還是一個普通人。

在日常的人際交往中,我們可能會因為個人的喜好而對他人有所偏見或偏愛,但一定要提醒自己全面觀察對方,絕不能看見靚麗的外表就暈了頭,須知在人的外表之下,還有更深奧的東西在湧動。

責任編輯:肖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