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續打壓資本 耶魯教授:中美冷戰開始(圖)

發表:2021-07-2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冷戰的初期階段
中美冷戰的初期階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在一個月內發布多個文件,整肅資本市場和中國企業,導致投資者人心惶惶。耶魯大學教授警告稱,這些令人不安的行動,都代表了中美冷戰的初期階段。

習近平當局最新動作是對校外教育培訓市場再次使出重拳進行整頓,觸髮香港與美國股市全面拋售相關中國上市公司的股票。教育培訓市場的大型公司新東方、思樂考教育、卓越教育等的股價都遭到罕見重挫。

以香港股市為例,在過去的12個月裡,香港恆生科技指數一直起起伏伏。該指數追蹤了 30 家在香港上市的最大科技公司,包括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和美團點評等。這個一年前成立的股票指數原本是讓投資者能更多的投資中國公司,但是,現如今成了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科技股指。

7月27日,該股指成立將滿一週年。在今年2月份達到峰值時,漲幅達59%,但此後習近平當局開始對相關行業的公司進行打壓,導致市值蒸發超過5,510億美元。

《彭博社》報導稱,這將其漲幅拉低到只有近6%,而明晟公司MSCI世界信息技術指數和納斯達克 100 指數的漲幅超過 40%。

明晟公司,是一家美國股票基金、收入型基金、對沖基金股價指數和股東權益投資組合分析工具提供商。它發布MSCI BRIC、MSCI World和MSCI EAFE指數。

《彭博社》報導援引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策略師上週在一份報告中的分析稱,習近平當局的監管壓力不太可能很快消失,而是建議投資者轉向中國以外的科技公司。

如今各類分析報告均示警,告誡投資者購買中國科技股要當心。這是根據習近平當局發布的文件做出的判斷。

在7月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

官媒稱,這是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資本市場執法和司法工作的綱領性的文件,並著重提及文件強調的「堅持零容忍要求。」

文件主要內容包括加強跨境監管,完善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涉密信息管理等相關法律法規。抓緊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體責任。加強跨境信息提供機制與流程的規範管理。堅持依法和對等原則,進一步深化跨境審計監管合作。

該文件還提及查處金融風險背後的各種腐敗問題,同時注重防範腐敗案件可能誘發的資本市場風險。「優先查處可能影響資本市場重大改革進程、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的案件,以及監管工作人員與市場人員內外勾連等案件。」

可以預見的是,近日處於輿論風暴中心的滴滴出行,以及同樣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正是上面文件列明的「監管」範圍。

中美關係日益緊張,加之美國政府強調對在美上市的中國概念股進行會計審核,越來越多的中國科技公司尋求在國內和香港上市。

經濟學家、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習近平當局持續打壓赴美上市的中企,將對資本市場產生廣泛影響,這些令人不安的行動,都代表了中美冷戰的初期階段。

羅奇7月25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表示:「談到中國,我是個樂觀主義者,但我發現中國的這些行動,真的令人不安。」

羅奇認為,全球2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雙方的緊張可能升至1970年代初期以來所未見的水準,就算美國企業沒有直接與中國進行貿易,但它們觸及到的所有東西幾乎要透過全球供應鏈。

早在今年4月,羅奇就警告中美關係正在惡化,中美兩國處於冷戰的邊緣。而現在羅奇認為,已經有一條紅線被越過,讓他非常擔心。

CNBC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也對投資人發出類似的警告,由於中國當局的監管威脅,投資在美上市中企實在是太危險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