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讓你失眠 如何避免惡性循環?(組圖)

發表:2021-07-2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躺在搖籃上
平時要養成良好情緒,身體如果緊張焦慮就容易睡不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失眠是非常痛苦的一種現象,很多人經歷過躺在床上好幾個小時就是睡不著的痛苦。更嚴重的就是徹夜不眠,長時間失眠對身體是一種嚴重傷害。失眠會帶來很多健康方面的隱患,很多人認識到了失眠的危害性,所以一睡不著就焦慮,一焦慮就更睡不著,形成了惡性循環。

焦慮演變為失眠

在焦慮的情緒狀態下,人的身體緊張、心裡不安,更容易睡不著、睡不踏實、多夢、早醒。早上醒來感覺身體疲倦、情緒低落。人只有在比較輕鬆、疲倦的心理狀態下才會睡著,也才會有良好的睡眠。

如果當事人害怕睡不著、睡不好,擔心影響第二天的學習、工作或者人際關係,有些女性還會擔心有黑眼圈、皮膚變差、老得快,人就會變得更緊張,更加難以入睡。睡不著、睡不好與擔心害怕相互影響,形成了惡性循環,從而形成了睡眠困擾,甚至是長期失眠。

焦慮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但是很多人達到病理性的焦慮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失眠問題

1、日常問題

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不愉快事件造成的急慢性焦慮、煩躁,憂愁,過度興奮、憤怒或失眠症患者對健康的過高要求、過分關注等均可引起失眠,甚至加重失眠。

2、時間問題

主要原因是經常日夜倒班工作或長期夜間作業、流動性工作如出差等,生活無規律、睡無定時、過度娛樂,以及跨時區的時差反應等,均可引起體內生物鐘節奏的變化而出現失眠。

3、身體疾病

許多疾病會引起失眠,如神經衰弱、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各種疼痛性及搔癢性疾病等,這些疾病都可出現失眠症症狀。

4、精神問題

各種精神疾病大多伴有睡眠障礙,失眠是精神症狀的一部分,其中神經症是失眠最常見的原因,可占失眠的45%~85%。如神經衰弱、焦慮性神經症和抑鬱性神經症,幾乎均有失眠的病歷。

怎樣才能打破失眠和焦慮形成的惡性循環?

1、規律作息

規律的作息是,雖然晚上睡得很晚,但千萬要克制自己在白天睡眠的時間,千萬不要白天睡一天,晚上失眠一晚上,這樣會讓失眠問題更加嚴重。

2、睡眠環境

想要讓自己快一點入睡,擺脫焦慮困擾,就要給自己營造一個好的睡眠環境。如果在一個髒、亂、吵的環境下睡覺,就可能會加重焦慮情緒,進而影響到人的入睡。所以想要解決這個惡性循環,就要營造一個好的睡眠環境,保持衛生乾淨,安裝遮光簾,做好隔音措施等。

3、焦慮失眠

一個女人在床上看書
如果實在睡不著又特別焦慮,不妨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真正累了再入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就是情緒太過於敏感,把失眠這個問題看得太重,越失眠越焦慮,越焦慮越失眠,就會深陷這一個惡性循環而無法自拔。如果實在是睡不著又特別焦慮,不妨放棄睡眠這件事,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歡看的電視劇或者綜藝節目,等到真正累了再入睡,沒有必要太過於逼迫自己。

失眠和焦慮經常一同出現,兩個問題如果不能解決,就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4、尋求治療

專業人士會幫助你分辨,你感覺的「睡不著、睡不好」到底是一個短暫的、一過性的狀態,還是一種持續的病理狀態。你目前的焦慮僅僅是焦慮情緒,還是已經屬於焦慮症。還會給出一些生活、工作、學習方面的建議。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