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想要 誰覬覦了阿富汗28兆寶藏?(圖)

發表:2021-08-20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礦示意圖
稀土礦示意圖(圖片來源: RODGER BOSC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9日讯】日前激進組織塔利班迅速攻占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該組織的掌權引發政治和人道危機。同樣讓安全專家相當關注的,即是阿富汗廣大豐富之礦藏會怎麼樣?

18日,根據CNN新聞網報導指出,阿富汗可說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然而,美國軍官與地質學家在2010年曾透露,這個位在中亞與南亞十字路口的國家,其蘊藏了價值將近1兆美元(近28兆新台幣)之礦藏,能夠徹底改觀該國的經濟前景。

除了鐵、銅與金等礦產分布於各省之外,或許最重要的還有稀土礦。因為阿富汗可能擁有全球最大鋰礦,其是充電電池,也是因應氣候變遷危機技術不可或缺,而且是一種非常稀有的原料。

生態未來集團(Ecological Futures Group)的創辦人史庫諾佛(Rod Schoonover)表示,阿富汗是傳統的貴金屬醞藏量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且擁有21世紀新興經濟體所需要之金屬。

以往由於安全挑戰,又缺乏基礎建設,加上嚴重乾旱,使得開採相當不易。但在塔利班控制之下,這也不太可能會很快就能改變。不過,包括中國、巴基斯坦與印度等國家,皆很感興趣,甚至可能不顧混亂,而設法介入。

在美國今年稍早宣布將撤軍,塔利班重新掌權前,阿富汗之經濟前景就已經相當黯淡。6月,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報告顯示,至2020年為止,估計將有90%的阿富汗人仍生活於政府所設的1天2美元之貧窮線下。

然而,隨著全世界各國講求環保,紛紛改以電動車與其他清潔技術,來減少碳排放,例如鋰與鈷等金屬;而釹等稀土的需求也都飆升了。雖然阿富汗政局不穩,且情勢不安全,同時政府積弱不振,基礎設施也不足,貪瀆普遍與商業環境困難,導致難以開發這些礦藏,不過仍坐擁潛力雄厚之寶藏。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阿富汗專案的協調官員米爾扎德(Said Mirzad)於2010年對《科學》雜誌表示,如果阿富汗能有幾年的平靜,那麼就能夠開發礦藏,將會在10年之內成為當地最富有國家之一。可是阿富汗始終苦等不到平靜,因此致使多數礦藏仍在地下。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非常駐高級研究員的柯涵(Mosin Khan)指出,目前礦藏1年僅為阿富汗創造10億美元(近280億台幣)之財富,不過估計其中有30%至40%都遭貪腐了,軍閥與塔利班蠶食鯨吞。

史庫諾佛認為,或許於塔利班重新執政之後,能夠動用新權力來開發礦藏。但他也說,眼前這個民兵組織還得面對各種的安全與人權問題。塔利班要從一個暴亂組織蛻變成為國家政府,還有相當漫長路要走。

另一方面,柯涵稱,阿富汗的投資環境充滿了挑戰,又加上美國的重重限制,通常私人企業並不願冒險。相對的,如有地緣政治為動機的國家來支持開發案,那麼又是另一回事了。周一,在全球稀土開發方面首屈一指的北京政府聲稱,他們仍在與塔利班保持聯繫和溝通。

史庫諾佛指出,阿富汗的近鄰中國大陸,目前正在啟動相當重大的綠色能源發展計畫,而且鋰與稀土迄今仍無可替代。若是中方介入,據以往的紀錄,對於環保的影響,以及開礦的永續性就讓人憂心。他說,如果開礦不審慎進行,就有可能破壞生態,甚至在不知不覺之中,對於某些區域的人口造成傷害。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