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文化如何看待邪靈「附體」?(圖)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21-08-24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中,千年老狐弄死了蘇妲己的元神,附著在妲己的肉身上。
在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中,千年老狐弄死了蘇妲己的元神,附著在妲己的肉身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東方,傳統文化認為人是萬物之靈,不允許邪靈、魔鬼附著人體。從古至今,從歷史、文學作品到影視,東西方文化對待「附體附身」的態度是一致的。不少修行有素的修煉人、法師等,他們會出於慈悲,為人驅逐邪靈,解體附著的邪惡。

道門高人削木劍鎮狐妖

在古典小說《封神演義》中,千年老狐弄死了蘇妲己的元神,附著在妲己的肉身上。她進宮後,以美色迷惑紂王,大興酷獄殘害滿朝大臣。紂王也貪戀妲己美色,終日荒淫,不理朝政。

一天,終南山得道高人雲中子,見到朝歌宮廷妖氣衝天,未免日後養成大患,他出於慈悲要為紂王剷除妖孽。於是用一段枯松枝削成了一把木劍,進宮獻給了紂王,讓他懸掛在宮樓上鎮妖。

妲己看到那把木劍,頓時驚出一身冷汗。雲中子道行高深,以一把木劍就把妲己鎮得幾乎殆亡。紂王見妲己氣息微茫,昏昏慘慘,急忙下令燒毀了木劍。

這個千年老狐不僅附上人身,還弄死了人的元神,把朝廷搞得烏煙瘴氣。從此妖氣綿亙皇宮,把紂王纏得顛倒錯亂,人離天怨。紂王聽妖話不聽高人言,最終斷送了錦繡江山。

佛門高人驅柳精

《夷堅丙志》卷十六記載,浙江嘉興縣令陶彖有個兒子,有一年在外面遇到一位女子,和那女子出去過幾次,那個女子還留了一詩,「生為木卯人(柳),死作幽獨鬼。泉門長夜開,衾幃待君至。」自此陶彖的兒子忽然性情大變,講話、舉止都跟平常不一樣。陶彖請來一些巫師百般治療,但都無效。

時逢天竺辯才法師元淨因事來到秀州(嘉興)。他修行有素,道行很深,江南人都很尊敬他,陶彖也聽過他的名聲,於是去請元淨法師相助。

元淨拄著拐杖來到陶家,結壇做法,驅逐邪靈。當晚,陶彖之子就睡得很安穩。

第二天,元淨法師跌坐雙盤,質問陶彖之子身上的附體:「你是從什麼地方來的?」那個附體在陶彖兒子身上說:「我住在會稽之東,卞山南邊,家的周邊古木蒼蒼。」元淨又問:「你姓什麼呀?」「她」回答道:「吳王山下無人處,幾度臨風學舞腰。」元淨說:「那你姓柳吧?」法師猜出附體是個柳精,陶彖的兒子就笑了。

元淨開導那個「柳精」說:「這麼長時間以來,你被世間之物所迷惑,被物質捆住了手腳,在邪淫中沉溺,流浪了千劫光陰。你自己無法解脫,還在魔趣中製造那麼多的禍害,殃及無辜的世人。」

元淨表示自己可以為她解說佛經之理,要她痛下決心痛改前非,懺悔罪過,以返還清淨的本性。柳精聽著就嚎啕大哭,不再說話了。面對元淨的功力和陶彖的虔誠,柳精不敢繼續為害世人,最終離開了陶子之身。

聖經故事 耶穌驅惡鬼

「附體」現象不僅出現在東方,在西方文化中,同樣也有「附體」的現象。《聖經》故事中,有幾則耶穌驅逐污鬼附體的故事。

有個男童被一個啞巴鬼附身。附體折磨男孩的肉身,把他扔在火裡、水裡,企圖要殺掉他,還常常使他抽瘋,口吐白沫。耶穌斥責附體,命它從孩子的身體裡出去。附體無力抵抗,掙扎著大喊大叫了一番,最後離開了男孩的身體。

耶穌為人驅逐附體,在《聖經》故事,並非一次。他帶著十二門徒,來到了格拉森人的地方。耶穌剛下船,就遇到一個被污鬼附身的人,那個人被鬼附身後,行為異常。他日夜在墳墓洞穴裡,或在山裡瘋狂地大喊大叫,又用石頭襲擊自己。

由於附體力量太強大,人們多次用腳鐐、鐵鏈捆他鎖他,他能掙斷鐵鏈,弄碎腳鐐。人們不堪其擾,但是也拿他沒辦法,沒有人能制伏他。

只見這個被鬼附體的人顛狂地向耶穌和十二門徒跑來,門徒們都心驚膽顫,令人驚奇的是,那個人衝到眾人面前忽然跪了下去,懇求耶穌。人的眼睛看不到耶穌是聖者,是帶有使命的人,但是那群鬼卻知道,因為它們待在另外空間,能看到一小部分真相。

耶穌讓那群污鬼從人的身體上出來。污鬼對他說,我們和你沒有絲毫關係。它們希望耶穌不要干涉。於是耶穌動用神力,將那群污鬼驅趕到一群豬身上。結果,那二千頭豬竟都跳到山崖下,投海而死。

後來一些藝術家就以這些故事為藍本,創作了壁畫《加大拉的豬群》。中世紀時著名的羊皮畫《豪華時禱書》,也描繪了耶穌治鬼的故事。

由於存在附體現象,不同的信仰文化中出現了專職人員或法師負責驅魔。也因此,衍伸出驅魔題材的影視作品。在信仰缺乏、道德墮落的年代,越來越多的驅魔影視趨向於恐怖和收視率,使驅魔題材成為低俗和濫觴。

中國古典著作《尚書・泰誓上》中說,「惟天地萬物之母,惟人萬物之靈。」西方戲劇家莎士比亞《哈姆雷特》說:「人是宇宙的精華,萬物的靈長。」東西方語言不同,但都傳遞著「人是萬物之靈」的意涵。對於害人的邪靈、惡魔,無論東方的佛教、道教,還是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對待附體的態度是一致的,都是要驅逐惡靈、解體邪惡,最終目的為解救人心。

(參考資料:《封神演義》第四回/第五回、《夷堅丙志》卷十六、《馬可福音》)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