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天空出現了天梯?神秘奇觀暗藏深意(圖)

但丁《神曲》故事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21-09-25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東西方的文化中,天梯均被視為神給人留下的上天之路,是通往天國世界的階梯。
在東西方的文化中,天梯均被視為神給人留下的上天之路,是通往天國世界的階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一陣子,中國東北瀋陽天空出現了神祕的巨型光柱,由於形狀宛如巨大的天梯,在網絡上引發眾人熱議。這個「天梯」奇觀實在是令人腦洞大開,讓人亟欲探索人世之外的世界。或許此次神秘景象正是要人們去了解「天梯」背後的深意。其實,自古以來,在東西方的文化中,天梯均被視為神給人留下的上天之路,是通往天國世界的階梯。中世紀時期,義大利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在其著作《神曲》(Divine Comedy)中,描繪了天梯上的景象。在天堂篇的第十首詩中,但丁登上了第四層天,即太陽天,看到了諸多勝景。

詩中描述,但丁被一個巨大的光環環繞著,光環中的天使們唱著美妙的歌。在那光芒中,有一位聖徒,名叫托馬斯・阿奎那斯(Tommaso d’Aquino,公元1226—1274)。托馬斯在世時,曾擔任法國國王路易八世的國事顧問。

托馬斯愛人愛神,潛心修德,言行舉止溫文爾雅,與人談話令人如沐春風。他將審慎、節制、正義、堅忍列為人的四大美德;認為信仰、希望以及慈善是超自然的,將他們列為神學上的三大美德。他的美德和風範受到時人的尊敬。

托馬斯一生著述豐碩,其中以《神學大全》(Summa Theologie)最為重要。他於1274年去世,於1323年被封為聖徒。因其在神學和哲學領域的造詣,被後世譽為十三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

托馬斯對但丁說,「因為神恩的光,他點著真愛,使之發揚增長;他照耀著你如此周到,使你攀登天階,由此降者無不再升。」

在人間,但丁只是一介凡夫俗子,因他懼怕迷失真理之路,不斷地反思自省,為走回正道而努力。天神慈悲但丁,喚來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元神做其嚮導,引領但丁走出迷途。

托馬斯讚歎神的慈悲,點亮了真愛的榮光,照耀著但丁前進的路,讓他登上了天梯

從《神曲》的描述看,不同層次的天有不同的天梯。當但丁升到了第七層天,即土星天。在這裡,他看到了金色的天梯,天梯像在陽光下一樣,反射出耀眼的光芒。這架天梯之高之大,即使但丁全力仰視,一眼也望不到頭。「我又看見許多光輝從梯子上降下來,我以為天上的所有光都聚集在那裡了。」

在這層天上,萬惡不生。住在這層天上的天人,有的是在世時,按照神說的話虔誠修行,守護著心中的美德。他們不同於當世那些腐化墮落的神職人員,不參與買賣聖職、宗教內部的權力爭奪,也不貪瀆斂財,而是以身踐行,堅定地忍苦修心,以遵從神的教誨為大。

他們去世後,真的升到了天國,成為喜悅榮耀的生命。他們的身上放出璀璨的光芒,每當他們移動時,但丁看到的是一個個閃閃發光的光團,並不能看到他們具體的容貌。他們順著天梯走下來,旋轉著身姿,歡迎但丁的到來。天國世界的美妙,衝擊著但丁的視野。

凡是登上天梯的人,他們的心中都點燃著愛(慈善)的光芒。他們心中的慈愛,像是強烈的輝光,照耀在但丁身上。而且一個人的內心越善良,那光芒越耀眼越明亮。

自中世紀以來,學界解讀《神曲》時,多認為但丁筆下的天梯,是受到了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的天梯之夢的影響。

雅各和以掃是孿生兄弟。雅各為人安靜,常在帳棚裡,受到母親利百加的偏愛,但他父親以撒則是偏愛哥哥以掃。

當以撒年老後,眼睛昏花。他想在臨死前吃一頓美味的野味,並給以掃祝福,所以叫以掃去田裡打獵。利百加偏愛雅各,讓他扮成以掃獻上了野味。因此父親以撒的祝福降在了雅各身上。所以,以掃很痛恨這個狡詐的弟弟,打算等到父親到了天年後,就殺了雅各。

利百加為了避免兄弟相殘,讓雅各去舅舅家。在漫長的旅程中,雅各在荒郊野外露宿。那一天夜裡,他做了個天梯之夢。天梯的一頭立在地上,一頭頂著天,神的使者在天梯上上下下地走動。在夢中,雅各還得到了神的祝福。所以雅各醒來後,真誠地向神懺悔,向神祈禱許願,希望時時與神同在,得到神的庇護。

先前雅各曾利用以掃打獵後疲憊時,誘騙哥哥賣給他長子的名分;又假扮哥哥騙取了父親的祝福。在渾噩的世俗,在慾望的驅使下,雅各貪戀長子的名分和世間的愛情與財富。他的所作所為使其道德蒙塵。當他的人生陷入迷途時,慈悲的神明沒有忘記他,進入他的夢中降下了神諭。

這個天梯之夢使雅各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他醒來後幡然醒悟,從此對神充滿了敬畏和感恩。後來,他與神摔跤時獲勝,被神賜名為「以色列」。因此,雅各成了以色列的先祖。

這兩個故事,無論是從《神曲》中但丁的描述、還是雅各之夢來看,天梯的寓意都是意味著人昇華上天之路不外乎是遵從神的教誨,審視自我,走向正道,與神同行。

(參考資料:《神曲・天堂篇》第十首/第二十一首)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