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千古的5大姓名對聯(圖)

作者:宋寶藍 發表:2022-03-3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唐土奇談》中的李漁肖像
日本《唐土奇談》中的李漁肖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明末清初的戲曲家李漁(1611年—1680年)編寫了一部專門用來訓練孩童的讀音與修辭的《笠翁對韻》,此本啟蒙讀物中所選的韻文均聲韻協調且能琅琅上口,可謂是很多人的童蒙記憶,例如「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不過,如果將歷代人名編入對聯,會產生怎樣的效果?康熙年間,大臣朱彝尊(1629年—1709年),字錫鬯,號竹垞,他就曾廣徵古人姓名,做成了對聯。後來葉廷琯(1792年—1869年,號調生)則廣增姓名,補充不少的名聯佳對,令人讀來妙趣橫生。部分時隔上千年的人物,因為對韻而走到了一起,例如陳萬年文天祥的好友、韓擒虎李攀龍等等。一起來看看這些佳聯中的名人故事吧。

1.對聯:陳萬年 張千載

西漢御史大夫陳萬年(?—前44年),是朝中重臣,雖然處理公事認真,卻也擅長諂媚奉承。因此,他曾經遭到兒子的反駁。

有次,陳萬年生病臥床,有一天教戒很有才幹,並以忠直著稱的十八歲兒子陳咸。父親訓誡,陳咸就在病床前聆聽。由於夜色已深,到了半夜,陳咸屢次打起瞌睡。陳萬年看見兒子打起瞌睡,頓時心頭大怒,想打兒子,他說:「你父親教戒你,你居然打瞌睡,不聽我的話,這是為什麼?」

陳咸趕忙叩頭謝罪,說:「已經知道父親的話了,大多是叫兒子諂媚罷了。」陳萬年聽了無言以對。

南宋人張千載,字毅甫,別號一鶚。張千載,雖然籍籍無名,但他的友人文天祥,可謂聲名赫赫。蒙古軍抓捕文天祥押解進京,途經吉州。張千載哭著出來相見,說:「丞相往燕,千載亦往。」他表示甘願陪文天祥同往京城。

文天祥被囚禁在元大都的兵馬司,張千載就住在囚室附近,每日為文天祥供送飲食,三年不輟。文天祥死後,張千載用木匣收其首,背著友人的遺骨返回南方,並將之埋葬在富田鶩湖。明朝李贄大讚張千載:「生死交情,千載一鶚!」

陳萬年、張千載雖互不相識,但二個名字跨越上千年,聯成對韻,各有千秋。

2.對聯:劉黑闥 寇白門

隋末唐初英雄之一劉黑闥(?—623年),以驍勇多謀著稱。他歸附竇建德,被封為漢東郡公,曾大敗李神通、羅藝聯軍,斬殺李道玄,擒殺羅士信。竇建德被唐軍處死後,劉黑闥召集竇建德舊部,自稱漢東王,建元天造,定都洺州。秦王李世民征討群雄,劉黑闥成為了秦王的手下敗將之一。

寇白門(1624年—?),明朝秦淮八豔之一。她原名寇湄,字白門。她十八歲時,撫寧侯朱謙的七世孫朱國弼將她從青樓中贖出。

順治二年(1645年),清軍南下滅了南明。身為明朝第八代保國公的朱國弼歸降清朝,全家被軟禁在京師,生活拮据。民間傳言,朱國弼想賣掉寇白門,寇白門為報朱國弼贖身之恩,自願籌得上千兩白銀(一說上萬兩),也為他贖了自由身。此後,寇白門帶著婢女回到江南,自稱「俠女」。她重操舊業,再次淪落風塵,後因病去世。

這則對韻中,劉黑闥是隋唐梟雄,寇白門是明末秦淮歌姬。黑對白,而闥也是門的意思,對韻相稱。

3.對聯:韓擒虎 李攀龍

隋朝大將軍韓擒虎(538年—592年),開皇八年(588年)冬,韓擒虎率領先鋒軍渡過大江,滅了陳國。他因軍功被封為「上柱國」。正史記載,韓擒虎臨死前,得知自己將要做閻君,留下一句「生為上柱國,死作閻羅王」。如果一個人像韓擒虎這樣生死皆榮,活到這份上,已經足矣。

李攀龍(1514年—1570年),明朝官員。任職刑部期間,他與王世貞、謝榛、宗臣、吳國倫、梁有譽、徐中行等飲酒賦詩,七人興趣一致,於是結為詩社。他們的主張文主秦漢,詩規盛唐,和「前七子」倡導的復古文學相倡和,為便於區別,被稱為「後七子」。李攀龍為「後七子」之首,被推為一代宗匠。

這個對句中,一文一武,龍虎相對,韓擒虎、李攀龍又在《百家姓》榜上有名。二個名字跨越上千年,聯成對韻,各有千秋。

4.直不疑 何無忌

塞信侯直不疑,歷仕漢文帝、漢武帝。無論到哪裡做官,直不疑總是唯恐人們知道他做官的事跡,他從不彰顯自身名望,也不喜歡樹立名聲,為人又厚道,因此,被時人尊稱為有德行和厚道的賢人。

直不疑做郎官侍期間,有同僚與他住同一屋室。同僚請假回家,誤拿了他人的金子離開了。後來,失金者懷疑是直不疑偷走了,但直不疑非但沒有辯解,還向失金主人道歉,並買來金子還給他。等到請假的同僚探親回來後歸還了金子,失金主人這才發現誤會了直不疑,而感到非常慚愧。

有一次在朝堂上,有官員讒毀直不疑,說他容貌俊美,喜歡和嫂子私通。直不疑聽了,說了一句:「我沒有兄長啊。」然而,他終是沒有找誹謗他的官員去辯解。直不疑受辱不爭,人們稱他是個忠厚之人。

這一聯中的東晉戰將何無忌(?—410年),少年時就懷有大志,後來成為太學博士。他的舅舅劉牢之鎮守京口,常和這個外甥參議大事。元興二年(403年)十二月,桓玄篡位稱帝,何無忌與劉裕等人起兵討伐他。元興三年,何無忌參與平亂,迎接晉安帝復位。他率軍乘勝追擊,蕩平諸桓勢力,因功冊封為安成公。

《晉書》稱讚他:「贊曰:安成英武,體茲忠烈。捨家殉義,忘生存節。」

5.雷風雲 張翼軫

咸豐年間,有一位武將名叫雷風雲,他去世以後,諡號威毅。到了光緒中葉,鄂人有一文人名叫張翼軫。此人工行草書,曾遊歷京師。為顧生計,他曾在成都近郊琉璃場賣過字畫。

將張翼軫三個字分開講,都是天上屬於南方朱雀星團中的星宿:張宿、翼宿、軫宿。其中「張」星含有六個星星,屬於獅子星座,此星明亮,代表國強民富。「翼」星有二十二個星星,象徵禮樂與興邦,四海一心。「軫」星有四顆星星,在天空很明亮,代表風調雨順,天下太平。這個名字與雷風雲做成對子,清人認為簡直是絕對。

除了這些名人的姓名可入對以外,還有:公孫丑,母弟辰;殷開山,俞通海;張九思,胡三省;王十朋,陸萬友;郭蝦蟇,王鸚鵡;張紅紅,薛素素……等人名對聯都可以和「祭仲足,鮑叔牙」共稱為對聯佳話。

清朝文人的文字遊戲,爭奇鬥勝,少了幾分惡俗,多了幾分雅趣。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