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擇業態度轉變 農民工選服務業(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8-30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廣東東莞的華為生產線。
2019年廣東東莞的華為生產線。(圖片來源:Marco Di Lauro/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編譯/綜合報導)中國的年輕人不願上流水線做工,農民工也越來越喜歡留守家鄉,導致疫情以來中國各地工廠,出現了勞動力短缺

《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的海外市場,對手袋、化妝品等中國產的商品,需求急劇增加,但是生產這些商品的中國工廠,卻紛紛表示遇到了招工難。現在的農民工,不想在工廠染上新冠病毒,其他的年輕勞動力,也更願意選擇服務業的工作。

加薪也招不到工人

中國南方城市廣州的一家50名工人的化妝品廠,生產的產品在市場上很受歡迎,但卻不能擴大生產規模,主要原因是,招不到40歲以下的員工,即使提供了每小時30元的報酬和免費食宿,前來應聘的年輕人,仍屈指可數。

41歲的工廠老闆說,「現在的年輕人對工作的看法和老一代不同,家裡都是獨生子女,謀生壓力不大,甚至很多人來工廠上班,是為了結交異性朋友。」

許多工廠為了招到員工,被迫支付獎金或提高薪資水平。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 的一個業務部門發布的微信通告稱,富士康在鄭州的一家工廠,從7月份開始,新員工在職滿90天,可獲獎金9,000元。

位於東莞的亞洲鞋業協會(Asia Footwear Association)表示,新冠Delta毒株疫情近期席捲亞洲,導致製造業務轉到中國的工廠,工廠現在只能加薪招聘員工。

農民工不願離開故土

疫情以來,農民工擔心較大城市的疫情,願意留在家鄉或在家鄉附近工作的越來越多。中共國家統計局稱,2020年,農民工總量10年來首次下降,減少了500多萬,降到了2.856億,

BSK Fashion Bags聯合創始人Jeroen Herms稱,今年2月份春節過後,該公司在廣州的100多名工廠員工,有快1/3沒有回廠,高於往年20%的不返廠比例。Herms說,「很多人不再願意離開家鄉,我們幾乎招不到工人了。而且,工人的平均年齡已從10年前的28歲,提高到現在的至少35歲。」

萬得(Wind)的數據顯示,30歲以下 的農民工比例,從2008年的46%穩步下降的2020年的23%。去年,中國有過半的農民工,年齡不低於41歲。

農民工願意幹服務業

渣打銀行的經濟學家丁爽表示,年輕人對工作有了更高的期望,他們不再願意從事任何類型的艱苦工作。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農民工的年度調查也表明,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將工廠工作視為苦差事,2018年服務業已經超過製造業和建築業,成為最受農民工歡迎的就業領域。

在2020年初之前,33歲的王先生在南方城市東莞不斷跳槽,6年內工資在穩步提高;但是,在去年疫情得到控制後,他並沒有回工廠上班。他和家人搬到了北京,走入了薪酬更高的的服務行業。

現在,王先生當上了外賣送餐員,工資比他在工廠的每月近6000元,高出10%左右。王先生說,他的目標是,能夠月入萬元人民幣,就和其他幹了多年送餐的朋友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