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義務教育不排名不比較 真減負真公平?(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08-31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一所小學的中文課上的中國孩子們。
上海一所小學的中文課上的中國孩子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綜合報導)今年秋季,中國的中小學開始執行進一步雙減,重要考試實行等級制,不排名、不公布,不設重點班、排座位。那麼,在現實中,家長們真的減負了嗎?中國的教育真的實現了公平嗎?

《澎湃新聞》報導,今年秋季,中國的中小學開始執行,期中和期末考試取消百分制,實行等級制,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將考試結果在各類家長群傳播,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籤。強調均衡編班,杜絕重點班

騰訊網的企業號《愫說育兒》》報導說,有的高中生聽說上海的小學生們,從此沒有期中考試了,1年級的孩子不用書面考查了,3-5年級期末考不考英語了,他們不禁仰天長嘆:我們怎麼就不晚出生幾年啊?上海的孩子們,現在真是太幸福了!

從此沒有排名,沒有橫向比較,沒有「別人家的孩子」。難道在現實中,真的是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嗎?減負太幸福了,這畢竟只是孩子們的認知,他們看得到的只是眼前的快樂,卻沒有認識到中考分流的慘烈。

家長們卻是個個清醒,顧慮重重。萬一別人的孩子報班了呢?萬一別人的父母能全科輔導呢?家長們變得更焦慮了,誰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成為被高中拒之門外的那50%。原本選擇躺平的人,可以繼續躺平;但更多的家長還在以各種方式爭取,內卷只不過是換了個馬甲。

既然培訓機構雙休日不能上課,家長們就自發組團,找老師在週末上課,搞隱秘的一對幾,或小班制。不幸的是,「轉了一圈,只能找到原來培訓機構的三流老師,費用還要翻番」。這是讓家長減負了嗎?一流老師本來就少;再說精明的他們,誰願意為了這幾個子兒,冒著違法的風險呢?

多數家長的聲音說,「我們不敢躺平,選擇雞娃,不是為了孩子成龍成鳳,而是避免讓孩子成為被淘汰的尾巴。」

「我也知道孩子可能不是讀書的料,但是總得想辦法上高中吧?小小年紀就被推到社會上,或者進了末流的職業中專,容易染上壞風氣走偏。」

在光譜的另一端,中國的教改減負,對利益階層和他們的孩子,卻沒有什麼影響。在中國,有點錢有點權的,可以把孩子送出國上初中。錢少的,可以去東南亞,《每日頭條》上有介紹,泰國的很多國際學校,為了錄取中國學生,提供了零門檻入學。家底厚一點的,可以把孩子送到西方各國的私立學校。

但是對絕大多數的中國家庭來說,他們的孩子,就只能在中國接受教育,從小帶上紅領巾,學習英烈和黨史,崇拜毛澤東和習近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