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 有道理嗎?(組圖)

發表:2021-09-01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鮮花 咖啡 筆記本
「鮮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為啥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更是產生了許多有趣的俗語。而這些俗語就在經過了歷史長河當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留下來的大部分很多都是表達了人們對於生活的嚮往。

鮮花屋中放 花旺人不旺」並非迷信

現代社會,大家都注重精神生活,會放置鮮花放在家中,鮮豔又散發芳香。但是有許多老人卻說這種做法不對,並用俗語「鮮花屋中放,花旺人不旺」來證明,那麼這句俗語是甚麼意思呢?

老祖宗卻不建議家中擺放鮮花,主要是以下兩點原因。

首先是鮮花的光合作用。鮮花擺放在屋中,尤其到了夜晚,鮮花會和我們爭奪空氣中的氧氣。如果家裡不通風,那麼我們在睡眠的過程中就會感覺到缺氧,從而影響睡眠質量和身體健康。

其次是風水方面。古人認為,室內擺件有時候會影響人的氣運,並由此衍生出「風水學」。有的花會給人帶來不好的運氣,尤其是花的繁盛和人的氣運成反比,因為植物的「旺」是陰性的,就會導致人的「不旺」。

在俗語裡,有很多內容屬於一語雙關。這句關於鮮花的俗語,也屬於一語雙關的範疇。

臥室 床 植物
床的尺寸都帶有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有何講究?

還有一個農村俗語「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這其中到底有甚麼樣的講究?又說明了甚麼樣的道理呢?

在早期時候,家具基本都是請人定做的,農村現在也還有許多的人保持這種習慣,而在木匠這一行業也遵循著一些不成文的規定。在打床的時候,尾數一定要留「七」,棺材的尺寸一定是「八」尺,桌子邊長的尾數一定要有「九」,故而「床不離七,棺不離八,桌不離九,這一農村俗語也是因此而來。

床不離七」,指的就是木匠做床的尺寸。如果單人床的話,就一般是在兩尺七寸,雙人船就是四尺五寸七,就連床板都是要七塊。七是諧音「妻」,表示床不離妻,表示倆夫妻兩人生活要白頭偕老,和和美美。

「棺不離八」,棺材的尺寸規定是八尺,足夠七尺男兒躺下,而且「八」和「發」同音,表示後人發財。

「桌不離九」,這個「九」也就是等同於諧音酒桌上的「酒」。在農村要表現你的熱情好客,就是拿出好酒,便是對客人最大的歡迎,而桌子的尺寸中有九也蘊含了主人希望賓客滿門的一種景象,桌子足夠的大,對於農村的人來說,家裡有人來玩,家裡興旺發達的一種表現。

這一農村俗語也是表現表達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一種嚮往,表達了淳樸老百姓的期待,也是體現了整個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