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養老金投資黑名單中企 州長沉默(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9-02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森
美國加州民主黨籍州長紐森(Gavin Newsom)。 (圖片來源:GALECA.org/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加州的國家養老金,在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國有企業投資了數十億美元,但面臨罷免選舉的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卻在脫鉤投資中國企業上持有雙重標準。

根據《華盛頓自由燈塔》查閱的記錄,截至2020年6月,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在中國公司的投資超過30億美元,包括被川普(特朗普)政府列入黑名單的14家國有控股企業。其中許多公司正在資助「一帶一路」倡議,這是中國政府用來擴大其地緣政治和軍事影響力的大規模基礎設施項目。

紐森最近讚揚了一家中共媒體公司的「新聞誠信性」,但他沒有對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的中國投資發表評論。這是這位陷入困境的州長的一個值得注意的沉默,他曾呼籲全國最大的公共養老金系統、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從菸草公司和與土耳其政府有關的公司撤資。紐森面臨著9月14日的罷免選舉。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有超過4.5億美元投資於川普政府去年列入投資黑名單的14家中國公司,因為它們與中共軍方有聯繫。川普總統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於援助中共軍隊的公司,拜登政府也延續了這項命令。

目前還不清楚,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是否遵守了該行政命令,剝離了黑名單上的公司。該養老基金拒絕了《華盛頓自由燈塔》的評論請求。根據其2020年的投資報告,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有超過4.9億美元投資於7家中國國有企業,這些企業雖然不在美國的黑名單上,但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資金。記錄顯示,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早在2016年,就對其中一些中國公司進行了投資。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投資組合中的兩家公司:招商局港口(China Merchants Port)和中信(CITIC),控制著斯里蘭卡和緬甸的港口,中國人民解放軍曾用它們進行軍事演習。截至2020年6月,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在招商局港口有370萬美元的投資,在中信有1.1億美元。

管理著4000多億美元資產的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還在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China State Construction Co.)投資了500萬美元,該公司作為「一帶一路」的一部分在亞洲、非洲和美國修建了道路和橋樑。中國建築是川普政府投資黑名單上的公司之一。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還有600萬美元投資於中國交通建設公司,這家國有企業被美國官員稱為在南海建造軍事設施,違反了中國與鄰國的協議。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特別指出,中國交建是中國政府用來實施擴張主義議程的「武器」之一。

該養老基金還有數億美元投資於中國最大的一些金融機構,包括投資於中國建設銀行的1.85億美元。中國建設銀行已經在176個「一帶一路」項目中投資了4050億美元。招商銀行和中國銀行是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投資組合中的另外兩家國有企業,也大量投資於「一帶一路」項目。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因其對中國公司的投資,而受到州和國家立法者的審查。該基金的批評者說,這些投資不僅幫助了中國共產黨,而且由於中國公司的運作缺乏透明度,也給該州的養老金領取者帶來了財務風險。

保守派智庫加州政策中心(California Policy Center)的首席運營官克里斯滕森(Lance Christensen)說:「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自己應很好地重新考慮它在中國的一些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因為眼前的國際動盪給加州退休人員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

據報導,由於中國政府對科技公司和其它營利性公司的打擊,一些投資經理正在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投資。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政府精心策劃的一系列監管打擊下,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在7月份損失了4000億美元的價值。

紐森領導下的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前負責人孟宇(Ben Meng)是一名華裔美國公民。在領導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之前,他在中國工作,擔任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副首席投資官。在這個職位上,他負責監督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孟宇在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任職期間,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批評孟宇是中國「千人計畫」的成員,中國利用該計畫進行間諜活動。班克斯寫信給紐森,建議州長解雇孟宇,而紐森在技術上並沒有這種權力。

班克斯在2020年2月的信中寫道:「紐森州長,如果由我決定,我會立即解雇孟先生。」班克斯特別提到了海康威視等中國公司,這些公司被中共用來進一步拘留維吾爾人。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回應說,班克斯的信是「迫使我們撤資的政治機會主義企圖,破壞了我們履行為加州公務員提供退休保障的信託責任的能力。」

去年,班克斯和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呼籲紐森和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從中國的國有公司撤資。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拒絕了這些要求,稱其投資組合基本上反映了對明晟(MSCI)和富時(FTSE)股票指數的投資。明晟已經表示,它正在從聯邦黑名單上的14家公司撤資,但尚不清楚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是否計畫跟隨明晟的步伐。

雖然紐森沒有直接控制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但他作為全州的民選官員,過去曾積極利用他的「名望講壇」,迫使該機構做出投資決定。2019年,他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指示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和其它州養老基金,投資於綠色能源公司,以應對氣候變化。

2016年,時任副州長紐森,敦促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不要推翻禁止投資菸草公司的決定。他說,如果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允許投資於大菸草公司,將是「投資於死亡」。當年晚些時候,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投票決定,擴大其對菸草投資的禁止範圍。

作為2018年的州長候選人,紐森曾呼籲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從土耳其公司撤資,因為該政權拒絕承認1915年對亞美尼亞人的大規模屠殺。

紐森在土耳其駐洛杉磯領事館外舉行的集會上說:「作為一個州,我們...投資於土耳其企業是錯誤的。現在是[加州大學]和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撤資的時候了。」

儘管川普和拜登政府,都說中國政府正在對中國西部的穆斯林進行種族滅絕,但紐森並沒有因中共的種族滅絕指控,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提出類似要求。

加州政策中心的官員克里斯滕森說:「紐森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迅速利用自己的立場,取締了燃氣汽車或其它類似的強制措施,但對州政府在中國的投資卻遲遲不發聲,而中國的自然環境和勞工記錄都很糟糕。」

紐森的辦公室沒有對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