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防治牙齦出血和口臭 掌握「一個關鍵」(組圖)

發表:2021-09-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刷牙 牙齦出血
早晚正確刷牙,清潔牙齒是防治牙齦出血與口臭的關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會遇到患有牙齦出血口臭的人,他們口腔裡呼出的氣體有異味,搞得周圍的人都尷尬。牙齦出血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疾病,很多人認為這沒有什麼。如果此疾病不能夠及時治療就會導致疾病的惡化,嚴重時會出現口臭。許多簡單易行的有效的措施可以預防大部分的牙周疾病。

牙齦出血與口臭的原因

引起牙齦出血與口臭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見的是由牙齦炎、牙周炎引起的。有些患者的口腔保健意識不強,口腔衛生差,懶於刷牙、漱口或刷牙方法不正確等,導致牙面上堆積了大量的牙垢,或在牙間隙堆積食物殘渣。口腔內的細菌在此大量地繁殖並且形成菌斑,菌斑產生毒素,對牙齦造成刺激,導致蛀牙、牙齦炎、牙周炎。

牙齦炎的跡象

刷牙時發現牙刷毛上有血絲或牙膏泡沫中帶有血跡,咬吃過的水果上有血印;當照鏡子時,一旦發現牙齦邊緣發紅,輕輕觸摸易導致出血,呼出的口腔氣體使他人感到有異味,就可能是患了牙齦炎。

對於牙齦、牙周疾病的治療,專家們普遍認為,在於一個「早」字,即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因為早期獲得恰當的治療,牙齦、牙周就可以恢復健康,牙齒就會保存得很好。

牙齦炎、牙周炎早防治

為做好牙齦炎、牙周炎的早期防治,應做好如下的工作:

由不良生活和衛生習慣引起的短暫口臭,以及因飢餓、食用刺激性食品(洋蔥、大蒜)、吸菸、長期飲酒、食肉、熬夜等原因引起的生理性口臭,這類患者治療口臭非常簡單,只要把不良習慣改正了就可以了。

清潔牙齒是關鍵

牙周疾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許多簡單而行之有效的措施可以預防大部分的牙周疾病,如早晚正確刷牙,使用漱口液、牙線、牙間隙刷、咀嚼口香糖等都有益於口腔健康。

貝氏刷牙法正確4步驟

牙刷
採用貝氏刷牙法,須遵照正確4步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將牙刷放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成45度,讓刷毛進到牙齦溝。

2、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左右來回輕輕刷約10次,每個面都要刷到。

3、輔以牙線、牙間刷及單束毛牙刷,讓一般牙刷難以刷到的地方也清潔乾淨。

4、原則上,剛開始全口牙齒刷完大約需要15~20分鐘。

正確的刷牙方式應該是:「三、三、三」制。即三餐後各刷牙一次,每次堅持三分鐘,每個牙齒要刷三面:唇頰面、舌齶面、咬合面。

牙刷使用後要徹底洗滌,盡量甩掉刷毛上的水分,然後將刷頭向上放入漱口杯中,置於乾燥通風處。

一旦牙齒發現有問題,應及時去看口腔醫生,否則牙齦炎就會繼續發展成牙周炎。

另外,應定期做口腔檢查和口腔清潔,由口腔專科醫生用超聲波潔牙機做快頻率的震盪,清除不易發現的牙齦下菌斑、牙石等。一般要求3~6個月定期到醫院做一次口腔檢查與口腔清潔。

對於較嚴重的牙齦炎、牙周炎,口腔醫生除給患者做徹底口腔清潔外,還會開抗菌消炎藥物,使之得到有效的治療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