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獲釋 扯下了中國人質外交的畫皮?(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9-27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7日訊】9月25日晚間9點半,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從加拿大飛抵深圳。孟晚舟和中國官媒皆將其歸功於中共領導下的強國實力,而民眾則是民族情緒高漲,稱其為「中國人的重大勝利」。

與此同時,被中國當作人質扣押1000多天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巴夫也乘機回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西部城市加爾加里迎接他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說,「我們對他們回到加拿大感到高興。」

部分中國民主人士對於美國和加拿大釋放孟晚舟感到失望,認為這是美國拜登政府的軟弱和中共的勝利,孟晚舟回國將會使習近平更加自信和瘋狂,中國民主化更加遙遙無期。對此,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孟晚舟回國,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據中國央視等官媒的報導,孟晚舟在飛抵北極上空時,還發布她的機上感言。她說:「近鄉情更怯,不覺間淚水已模糊了雙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的祖國正在走向繁榮昌盛,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我今天的自由。」孟晚舟形容過去1,028天在加拿大的監禁是她「人生的至暗時刻」,但她「感謝黨和政府」引領了她回家的漫長路途,字字句句間不離對中共的崇敬以及對她的祖國之濃厚的民族情懷。

早在孟晚舟包機返抵中國前,幾乎所有中國官媒也口徑一致地將孟晚舟的獲釋歸功於中共的領導和中國的強盛。

中國網民也相當關注孟晚舟事件的進展,展現了濃厚的民族主義情緒。中國的新浪微博的前三天熱搜,均與孟晚舟回國的消息有關,閱讀量超過二十億次,數十萬人發留言論。

有微博網民留言說:「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重大勝利!」,「祖國的強大是人民強大的後盾!」「孟晚舟回國說明三點,一、祖國的強大;二、孟晚舟沒罪;三、美加釋放了緩解與中國關係的願望。」「孟晚舟事件證明了沒有強大的祖國,哪來的小民的尊嚴」;「歡迎回家!祖國永遠是我們最強大的背景!祝福祖國越來越好」。

我認為,孟晚舟回國掀起民族主義的高潮是很自然的,中國官媒會淡化孟晚舟9月24日與美國檢察官在庭上達成接受暫緩起訴協議,忽略孟晚舟承認起訴書對她的指控,以及將支付的巨額罰款,以及美國司法部將在明年12月再決定是否撤銷針對她的指控。但狂熱過後,中國粉紅會發現,孟晚舟在加拿大活得很滋潤,也很享受,真正的至暗時刻是兩個加拿大公民。他們會發現,中國正在被世界孤立,經濟正在快速的衰退,憲法上寫的權利正在消失,他們只不過是中共的韭菜。當他們無法拿回銀行和企業的理財產品抗議時,維穩的大棒一樣會落到他們的頭上。習近平或許很得意,因為逞強好勝的叢林法則連美國也不得退讓三分,但他或許沒有意識到,民族主義情緒也正在綁架著他,他只能越來越強硬,最終上演日本珍珠港悲劇。

位於北京的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學者趙通說,對於孟晚舟事件,中國和西方國家對事實、法治認知和基本價值觀等,已經形成了兩套不可能融合的體系。中國與西方國家從體制和意識形態到對民主、法治的價值觀上的分歧越來越明顯。

二、美加釋放孟晚舟是失敗嗎?

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很多中國民主人士對孟晚舟獲釋感到失望,他們認為美國太軟弱,中共將會更加肆無忌憚。但我不這樣認為,我覺得美加釋放孟晚舟是比較明智的選擇。理由如下:

一是,孟晚舟案件的目的已經達到。美國通過刑事審判的延期起訴協議(DPA),已經讓孟晚舟事實上認罪,並支付巨額罰款。延期起訴協議並非撤銷案件,只是暫緩刑事訴訟,如果孟晚舟不遵守協議條約,則可以在協議期限內的任何時候恢復指控。儘管不可能在抓捕孟晚舟,但孟晚舟是公司犯罪,美國可以制裁華為。美國加拿大釋放孟晚舟不僅可以換回2名人質,而且可以緩和與中國的關係,可以在氣候、朝鮮半島等問題上合作。讓孟晚舟、康明凱和斯巴夫以及謝倫伯格去承擔中美衝突的後果也是不公正的。有朋友可能會說,中國是極權國家,美國不應該與它合作,但拜登是美國總統,美國的利益是擺在首位的。美國不可能為了中國的民主化而斷絕與中國的往來,甚至發動戰爭。

二是,扯下了中國人質外交的畫皮。斯巴夫在今年8月被中國的法院裁定構成「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康明凱則被指控「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和情報」,案件已完成審訊但未有宣布判決。

有評論指出,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中國玩弄人質外交,中方則回應說是依法辦案。9月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兩名加拿大人「康、邁犯罪鐵證如山」,與孟晚舟事件「性質完全不同」。但這兩個「犯罪鐵證如山」的加拿大公民在孟晚舟重拾自由後不久就獲釋,「似乎顯示已經放棄偽裝」。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孟晚舟獲釋不代表美國會放鬆對華為的追訴。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形事控訴仍在,且美國檢方可能會拿孟晚舟在協議裡坦承不法的供詞當作證據,繼續對付華為。

臺北的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丁樹範認為,拜登其實是為了化解對加拿大的困擾,以團結盟邦。他說:「拜登現在可能一個最大的(重點),就是怎麼樣來團結盟邦。就是說,凡是會給盟邦造成困擾的,如果能夠解決,就盡量解決,我覺得這可能是拜登政府的想法。因為坦白講,美國跟盟邦,固然他們對中國有大的顧慮,可是(在)具體處理中國問題(時),因為他們各自利益不一樣,所以也就是說,拜登政府怎麼有效的協調這個西方既有的盟國,這是不容易的事情。」

有朋友會問,美國和加拿大政府如此政治操作是否也體現了西方司法的虛偽?我的看法是,西方司法的獨立性主要體現在法官獨立上。孟晚舟案件在加拿大審理已近三年,期間法官多次舉行聽證會,其程序之嚴格連孟晚舟也不得不承認。檢察官屬於政府部門。檢察官提出與孟晚舟簽定延期起訴協議符合美國刑事審判制度,加拿大法官根據美國的協議釋放孟晚舟合法有據。

三、中國贏了嗎?

面對中國高漲的民族情緒,有朋友會問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否定的,中國不僅沒有贏,相反輸得很慘。何以見得?

一是,中國什麼都沒有得到。美國對孟晚舟只是暫緩訴訟,但並沒有撤銷案件。孟晚舟承認了起訴書的指控,從法律上說就是認罪。如同一個殺人犯說自己沒有殺人,但他承認起訴書的殺人指控一樣。

二是,人質外交指控板上釘釘。人質外交是習近平戰狼外交的重要內容。但人質外交是愚蠢的,因為今天是21世紀,一個根據中國法律無罪的加拿大人,因為一個與他沒有任何關係的孟晚舟案可以被中國無辜抓捕判刑,是何等的荒謬和野蠻,習近平的依法治國露出了它猙獰的面目。改革開放四十年後的中國終於與北朝鮮一樣成為了流氓國家。人質外交使世界文明社會徹底看清了習近平和中共的邪惡的嘴臉,中國與西方文明世界的對抗將會進一步升級,中國也將進一步被孤立。

三是,中美對抗會進一步加強。北京獨立政治評論人士吳強認為,孟晚舟獲釋並不意味著加中和美中關係呈現緩解的態勢。

他說:這僅僅表明過去三年的孟晚舟事件暫時告一段落。孟晚舟的認錯算是結束她個人的法律糾紛,但是對華為公司、對中國來講面臨引爆,並惡化中國與民主世界的關係。「西方世界對中國,以及中國企業在全球化、在國際關係中的倫理,表示深深的懷疑。無論是華為公司所扮演的破壞禁運規則,還是中方在孟晚舟被要求引渡之後所採取的人質外交模式,以及對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沙文主義的報復,其實都在加速西方戰略聯盟關係的形成。」

現在,我們總結一下。孟晚舟獲釋回國儘管激起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但美國和加拿大是真正的贏家,因為他們既得到了孟晚舟的事實認罪和巨額罰款,也並沒有撤銷案件。相反隨著孟晚舟的獲釋,中國人質外交的畫皮被戳穿,被貼上流氓國家的標籤,將會進一步促成西方國家覺醒,共同對抗極權中國。習近平或許會沉浸在自娛自樂的大國自信之中,但他的霸道行徑只能讓世界遠離中國。中國已經到來經濟蕭條將會終結中共的執政合法性,他不得不面臨突如其來的黑天鵝和近在咫尺的灰犀牛。當經濟寒冬呼嘯而至,中國的愛國粉紅才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